全区首个远程虚拟窗口已上线!“家门口”就能办理百余项政务服务!

2023-06-08 来源: 上海普陀

近日,家住真如镇街道真光二小区的颜阿姨发现自己的医疗记录册用完了,听说真光二共享家就能办理更换后,便试着前来咨询。没想到,工作人员当即帮她在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操作起来,不到3分钟,一本崭新的医疗记录册就交到了她手里。

实际上,不止就医记录册更换,还有个人参保手续办理、个人申领养老金手续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百余项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一网通办”个人政务,均能通过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直接对接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受理系统3.0(以下称受理系统3.0),按操作规程完成事务办理。

0.jpg

远程虚拟窗口是真如镇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展的探索实践,其直连市平台的举措更是走在全市前列。一直以来,真如镇街道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服务,努力提升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聚焦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为提升居民办事便捷性和满意度而不断努力。

今年,经过多方调研,在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真如探索推动个人政务服务向居委会延伸,在真光二共享家(地址:真光路1900号)试点运作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成“大事小事”。

全区首家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为何落户真光二共享家?意在利用其沿街的特点,同步惠及临近小区居民,辐射更多真如出行困难的特殊群体和易于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年轻居民,助力“远程帮办”业务的生根、推广。

在真光二共享家,71岁的林阿姨面向智能双屏一体机,正和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对话。在工作人员的帮办下,不到2分钟就拿到了所需的个人医保账户信息表。“想查查看自己医保的使用情况。”林阿姨说,之前办理这样的“小事”,自己要坐3站公交,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去办,“遇到下雨天会觉得出门很麻烦,好在现在居委会就能办理事务,还有工作人员帮办,方便得很!”

0 (3).jpg

据了解,在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居民可在居委会工作人员或“真如意·靠谱办”志愿服务队员的帮办下登录“远程帮办”双屏一体机。受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即时与其进行视频交流,在确认居民的业务需求后,直接在受理系统3.0中操作布设在居委会的双屏一体机进行读卡、扫码、材料图片采集等行为。业务办理完成后,居民还可对远程办事服务进行评价,实现政务服务流程闭环。

此外,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系统还能自动保存办事全过程的双向影音资料,标签化存储影音文件,提高影音文件的调取效率,实现事务办理的可追溯。“人在居委会也好像来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现场一样,流程简单易懂,不费劲!”颜阿姨笑着表示,哪怕没有工作人员指导,自己也能顺利搞定。

0 (4).jpg

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模式有效延伸了个人政务服务触角,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个人政务服务办理,进一步提升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办事体验,实现了家门口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

真如镇街道将继续探索“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政务服务新路径,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智慧好办”金牌服务,擦亮“人靠谱,事办妥”“真付出,如您愿”政务服务金名片,用数字化转型服务,为居民群众办事带来更多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