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2年度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度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关于印发<2022年度普陀区区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法治能力,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法治基础。现将区科委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区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委学法、普法、守法,依法履职尽责。一是不断强化法治思想理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科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履行“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科技政策法规的解读,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的教育宣传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法治思维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区科委制定、实施《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普陀区科委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普陀区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积极开展法律基础知识学习;通过召开区科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普世万联律师事务所律师以“民法典视角下的合同管理实务”为题进行《民法典》学习专题辅导;正职领导积极参加行政应诉、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区科委加强党内法规和行政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治理念。三是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区“科技节”、“同心战疫,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会等品牌活动,持续宣传科技政策法规;在面向社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等政策文件时均同步在网站发布解读材料,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月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平台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筑牢法治底线

一是优化组织结构。为进一步推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理顺相关体制机制,加强力量配备。配合区委将普陀区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由正科级调整为副处级,增加相应职责职能。二是修订内部制度。为强化网络安全管理与防护,制定《普陀区科委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试行)》,提升全体人员网络安全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在原有内部制度体系基础上,开展了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及制度修编工作,形成工作指引14则,新增制度3项,修订制度8项,通过制度梳理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筑牢安全防范堤坝。三是落实依法决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围绕我委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决策程序等内容,咨询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考法律顾问意见对文件实行合法性审查。通过以上做法保障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保障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不断提高行政效率。

(三)厉行民主监督,严格依法行政

一是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规范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做好各类信息的分类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方式,分别在文、新民晚报及“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发布新规范性文件。截止10月底,主动公开文件35份,受理依申请公开1份;及时完成部门、单位预决算财政信息公开。二是规范制发重大行政决策。按流程拟制区级和本级重大行政决策各1项,全面落实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实现审查率和备案率达到100%。梳理助企惠民政策,开发数字化转型项目、区创新项目、科技服务券等多项政策体检,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和便民服务的精准。三是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区科委认真研究和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提出的意见或建议的办理工作都在单位主要领导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全年共办理各项提案或建议30件,主办件回复满意率达100%。截至2022年11月,我委累计受理“12345”热线工单6件,工单办结实现先行联系率100%,按时办结率100%,市民满意率100%。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有效落实行政许可事项下放承接。区科委针对市科委下放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同业务情形,启用“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行政许可专用章”电子印章,为辖区内海外人才的引进和流动提供更大的便利,积极探索A证高端人才“一窗受理,一并发证”;完成“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事项办理中“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相关审批下放承接工作。二是完善“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区科委拓展高频事项优化智能服务,将“科技服务券管理服务平台”成功迁移整合至“随申办”普陀旗舰店,在手机“随申办”APP上即可完成申领、使用等整个流程;依托“企业专属网页”实现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区级奖励等3个“免申即享”兑现服务。三是开展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实行“靠谱科创”联络员机制高效解决企业问题,做好“普陀新12条”“靠谱十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兑现。开展4次线上银企对接会、“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等活动,宣传助企纾困政策,指导项目申报,切实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三、存在不足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不足,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有待加强。

四、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将在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服务为民、诚实守信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 美好生活品质区”, 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着力提升行政制度建设质效。优化组织结构,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满意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做到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着力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工作的能力,增强学法用法意识,积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自觉遵法、文明守法的良好氛围。结合科技政策宣讲会、走访调研等时机加强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活动,积极履行“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11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