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2021年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年,区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转型蝶变、崛起赶超”总体要求,聚焦“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战略,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集中度、显示度、贡献度。

党的建设工作不断优化。高质量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获批成为上海市首批5G精品区。获批成立上海市综合性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区。完成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7家,超额完成65家的“比学赶超”力争目标任务。2021年全年,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两大产业合计实现区税14.85亿元,占区税比重17.08%,较去年同期提高4.2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占比合计提升两个百分点目标任务;招商引进新企业281家,完成区税9454.3万元,完成比例147.72%。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创科技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深化政治建设,提升管党治党的执行力

一是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区科技创新工作,深刻把握当前形势任务,制定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2条。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在干部选拔任用、科技创新项目、信息化建设、机关内部管理等环节中的廉政责任和具体工作举措,确保责任层层分解、全面落实。三是严格落实“3+X”专题会议制度。召开一岗双责短板研判、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等5次专题会议,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改革发展的引领力

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制定“1+1+1+N”实施体系(即1个实施方案、每月1个工作计划、每月1个工作回顾和N个党员笔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普陀科技”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科委宣传长廊推送党发展历程中的典型事例;组织赴国歌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二是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习强国”日人均积分月度成绩在全区机关近七个月排名第一;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度重大事项议事清单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中心组学习会15次;建立信息发布三级复核机制,提高舆情应对和处置能力。三是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完善《区科委网络安全管理办法》,修订《区科委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规范做好办公室、机房等日常巡检及重大节假日前安全检查,做好网络安全24小时应急值守。

(三)注重组织建设,提升干事创业的向心力

一是通过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二是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战斗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干部奋勇争先;用好导师带教、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加快队伍综合素质提升;2021年培养正处级干部1名、副处级干部1名,选拔任用正科级干部2名,完成2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三是深化组织体系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1名;开展“科创先锋”志愿服务活动,68人次连续两个多月在接种点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发动社会人员完成康希诺接种221针剂,持续做好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四是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质效。核定科委机关编制总数25名,科委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2家、编制24名;完成创促中心及公务网中心设立更名、岗位设置及人员调整,推进做好“两集中两到位”相关工作。

(四)严抓作风建设,提升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政府采购、合同签订、审批流程、票据管理等为重点,规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2021年全年预算执行8516.42万元,占调整后预算98.4%;严查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做好重点部门、关键环节的提醒、监督和检查。 二是细化“四责协同”。审议通过《普陀区科委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2021年普陀区科委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三是狠抓巡视巡察整改。针对市委巡视中反馈的“普陀科技大厦部分房产纠纷”问题,按月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跟进庭审进度。四是深化标本兼治。定制廉政谈话记录本,全年进行领导班子、分管科室人员之间任前谈话、岗前谈话、提醒谈话等100余次;以“正家风、立家规、传家训”为主题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五是滚动排查风险。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六方面,按季度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

(五)推进法治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规定,设立常年法律顾问,对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结合“宪法宣传周”“政府开放月”开展法治宣传和政策宣介;制定《区科委普法责任清单》。二是推动政务公开及一网通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份、发布规范性文件4份,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完成《区科委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网站改版及数据迁移工作;撤销11个无实际业务的一网通办事项,提供“普陀区企业专属网页”政策及数据11项2008条。三是完成年度人大代表建设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共承办建议、提案10件,答复满意率100%。四是落实好科技安全工作。全面排查科技安全领域风险隐患;在“4·15”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期间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做好个人极端情况排查及报送。五是做好“12345”热线办理。全年受理12345热线工单9件,市民满意率100%;因圆满解决澳门路通信杆站市民诉求收到“表扬感谢”信访件及红色锦旗。

二、对标国家级战略,擦亮两大“金字招牌”

(一)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一是推动《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实施、修订,会同园区落实2021年中以专项政策资助,支持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中以互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应用合作平台等项目建设;助推园区累计引进60余家创新企业和项目,其中,上海天与养老、螳螂慧视已获A轮融资。二是会同园区做好科技部、市委办公厅、市科委等调研,以色列驻华大使访问等工作;争取中科交批准,推进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牵头负责2021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及主论坛、6场分论坛、三大主题展区等活动举办;指导园区参与第二届全球技术转移大会、2021品牌巡展等市级活动。三是积极协调市科委,力争将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纳入科技部中以创新合作““十四五””规划,争取国家、市级进一步加大对园区支持。

(二)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建设。加快组建科研团队,已形成“1+3”一个平台、三个实验室(车规级芯片实验室、人工智能芯片实验室、光刻胶实验室)建设框架,全力推动集成电路研究平台申报市科技重大专项,有序推动落实好张江专项重大项目建设。二是积极争取市、校支持。配合做好李强书记赴中心调研工作,共同撰写专报《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工作汇报》;配合修改完善新一轮《上海市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合力推动项目引进。会同相关部门、街道,研究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工作方案,全力配合引进清华校友企业合众汽车研发总部落地普陀。四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运作。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治理论坛,组建上海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究中心;支持建设“中国科创大脑”数字化引擎;支持成立未来设计院和数据中心先进计算架构联合实验室;支持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形成《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五是推动扩大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支持举办“国际创业在上海”等6期国际人才沙龙;推荐2名人才分别入选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浦江人才计划;支持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联合长三角8家智库机构发起设立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并举办联盟首次理事会。

三、提升创新策源力,做强研发功能型平台

(一)加快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

一是支持平台完成智能化任务调度模块研究,初步突破多台移动机器人协同作业的共性关键技术,平台被选为中国服务机器人(含特种)专委会的秘书处单位并参与撰写《中国机器人工业年鉴2021》,起草完成7项机器人相关标准。二是支持平台召开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与长三角产业创新大会、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第二届智慧物流机器人质量高峰论坛及长江流域(长三角)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对接活动等;举办五期“机器人创业汇”项目路演;会同市经信委举办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链协同工作推进会,共同打造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协同发展创新生态圈。三是推动成立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累计发展会员单位122家;平台自身累计招引企业28家,其中,2021年引入企业8家。

(二)加快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

一是工控平台的检测认证、测试咨询、人才培训等多类业务逐渐步入正轨,平台实体运作企业目前拥有112项知识产权,并入选国家工信部信息服务业平台名录,成为信息服务类上海市唯一入选单位。二是平台公司与市水务信息中心建立的联合实验室揭牌,启动建设可信软件创新研究院,加快建设CNAS实验室。三是指导工控平台组建招商专班,依托产业孵化、产业赋能培育产业发展,累计引进企业23家,其中,2021年引进企业7家。四是征集“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建模与设计方法研究”开放课题项目20项,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研究氛围。

(三)聚焦网络安全产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

一是对接国家、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部署方向,形成《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区规划建设方案》,研究制订《普陀区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奇安信集团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落地,首家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获批,积极推动申报华东区唯一国家级网络安全示范区。二是完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围绕电力装备、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提供以“全流程+信息库+双安融合”为特色的平台服务,注册用户近7000家,服务企业2500余次。三是推动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系统与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产品及系统开展检验检测、评估以及标准研究与制定,重点开展实验室及服务能力建设。

(四)推进武宁创新轴建设相关工作

一是以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为专家单位开展普陀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G2创新轴篇”课题调研,先后赴中以(上海)创新园、天地软件园、中邮科技等7家单位实地调研,已形成调研报告。二是举办2021年武宁轴迎新恳谈会,区内18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围绕“科创策源、合作共建、对接长三角、构建G2创新轴”等方面深入交流研讨。

四、聚焦创新发展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继续推动两大产业高速发展

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修订《普陀区支持智能软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制订《普陀区加快发展研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政策及细则。二是加强数据统计分析。1-12月,智能软件产业实现区税7.99亿元,占区税比重9.19%;研发服务产业实现区税6.86亿元,占区税比重7.89%,两大产业合计占区税比重17.08%,较去年同期提高4.24个百分点。三是发挥好产业专班作用。形成两大产业年度发展计划,从产业目标、生态要素、产业政策、招商推介等六个方面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脉络,确保既定任务目标按时保质完成;形成两大产业专报共80期。四是营造良好产业发展氛围。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组织开展华东师大科技园智能教育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启动大会、首届全球算法实践典范大赛、上海网络安全创新峰会等;形成《普陀区数字经济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普陀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的调研报告》两份调研报告。五是全面推进稳增长工作,牵头落实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数据统计工作,陪同区领导走访调研,排摸9000余家企业梳理形成待纳统企业107家,挖掘重点企业潜力,提升区域高质量发展绩效。

(二)继续做好科技创新主体培育

一是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核权下放承接,全年共受理240家企业申报,完成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7家,超额完成65家的“比学赶超”力争目标任务。二是发挥市、区科技政策的导向作用,2个平台分别获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3个研发平台获市科委能力提升项目;6家单位的16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上化院王新威博士荣获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华师大参与的2个项目包揽全市仅有的2个特等奖;全年共认定技术合同1220份,技术交易金额达72.64亿,同比增长157.3%,列中心城区第三;19家企业获2021年度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百强、高成长百家荣誉称号;9个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获立项,1家企业获市高转项目自主创新十强、2家企业获百佳企业称号,1人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先锋人物”称号;50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入库登记。2021年全年获批市级资金8742.81万元。三是举办“智汇普陀 创业启航”2021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231家普陀区中小企业参赛,41家企业获市创新资金立项,涉及市区两级资金868万元,其中区级匹配410万元。四是发挥好区JMRH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制定工作计划,协调推进市区专项任务,牵头完成年度考核,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三)持续推进科创载体建设

一是推进张江普陀园空间优化调整。形成《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普陀园空间调整方案》,调整后将智创Top和中信泰富等新建产业载体尽数纳入,调整后面积达10.20平方公里。二是完成2021年度张江专项资金申报工作,158个重点项目申请资助,涉及市区两级资金7936.26万元,其中区级配套3968.13万元。三是完成“张江之星”企业推荐工作,共推荐企业15家,其中成长型企业13家、领军型企业2家。四是完成2020年度普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工作,资助1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84.6万元。五是推进科技服务券工作,将“公有云服务”纳入科技服务券使用范围,完成6类服务机构共计28家单位的入库;完成2021年度普陀区科技服务券(第一批)71家单位、228万元科技券申领额度发放;优化普陀区科技服务券管理服务平台纳入“随申办”,实现一网通办。六是落实市级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价工作,完成1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众创空间、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初审和推荐工作,其中1家获评优秀,5家获评优良。

(四)抓好科技人才的培育与服务

一是顺利承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全年累计办理业务1630件,其中A类高端人才182件,占比11.2%,同比增长3.6个百分点;制定窗口服务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编写法人实名认证操作指南,推动申报业务“线上办”。二是做好市级各类人才项目的申报指导和初审推荐,3人获评张江杰出创新创业人才、22名青年科技英才入选扬帆计划、7人获评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10人获得启明星项目立项。三是优化人才政策,配合修订《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若干措施》和实施细则,细化区海外人才专项政策实施细则。

(五)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普陀科技节影响力。组织2021年普陀区科技节,通过“1+7+1”版块串联全区丰富多彩的科技节活动;聚焦科技改变生活,在上海环球港举办城市数字化应用展,线下接待量超过7000人;举办“数字驱动 低碳节能”2021普陀区科技节节能论坛,开展线上节能科普知识竞赛。二是围绕科创主阵地,打造科普生态圈。整合区内场馆推出“长风亲子科普行”第一季科普护照,推动区内3家市级科普基地与游戏企业共建签约,支持区青少年中心等单位建设水主题科普阵地;上海纺织博物馆在市级科普基地的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三是进一步壮大科普工作队伍、丰富科普作品供给。组织2021年科普讲解员大赛;创作宣传片《启航》,由区科委组织创作的科普歌曲《心空里的北斗》获上海市国际科技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还原传染病的真相》入选优秀科普图书名单,纺织博物馆创作的科学实验展演获得三等奖。四是统筹谋划全区科普工作。梳理相关部门科普资源和科普职责,打造区域特色,完成科普““十四五””规划编制。

(六)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1年全年,共招商引进新企业281家,完成区税9454.3万元,完成比例147.72%,其中今年引进企业已有58家实现当年引进当年产税。二是制定发布《区科委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区科委关于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相关机制的办法”,召开5次招商工作调度会,加快落实招商工作机制。三是组织开展以“谈谈招商引资那点事”为主题的系列培训活动,邀请五大投促中心分别围绕本地区基本情况和招商引资分享实际经验,进一步提升全委招商工作能力。四是编印发布《普陀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指南》,便利服务创新创业活动,助力全区“大招商”格局。

(七)不断加强科技宣传工作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做好宣传策划。开展张江10周年、普陀2021科技节、海纳小镇、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等专题宣传,市级媒体刊发各类宣传稿件70余篇。二是制作各类宣传推介媒体作品。形成《创·蝶变,新·普陀》宣传片,在《上海科技报》推出普陀科技创新“十三五”回顾、“十四五”展望宣传专版,制作2021普陀科创地图。全年累计在市级各类报刊杂志和官方微信发表信息343篇次。在学习强国市级平台发布信息37篇,区府办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排名全区第四。

五、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5G精品区建设

(一)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

一是召开数字化转型启动大会。在全市率先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成立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区层面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全市首个区级数字化转型专项政策《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二是推动“海纳小镇”建设。王坚院士任“海纳小镇”名誉镇长,携手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共同构建“创新驱动、数字引领、三镇链接、协同发展”新格局;编制“海纳小镇”设计规划及建筑概念方案;揭牌成立海纳工程院,海纳小镇获批全市7个转型示范区之一。三是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在全市率先启动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征集,目前全区已建各类应用场景75个、在建39个、计划建设44个,推出了10个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了4个示范项目和6个标杆场景。四是举办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助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普陀实验室”;同步成立“普陀数智学院”,发布新一轮30个普陀数字化需求场景。

(二)做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数据开放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5G精品区建设,编制完成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全年新增5G室外基站663个,累计开通5G室外基站2001个,在中心城区排名第一。二是做好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完成市政府“为困难家庭免费升级百兆宽带”实事项目,完成45736户困难群众百兆宽带免费升级;完成55栋商务楼宇宽带公平接入整治行动;全年全区共对外开放188个数据资源,全年新增开放数据集达76项,提前超额完成公共数据开放考核指标;做好智联普陀光纤专网日常管理,截至12月底共有2598个点位接入运行,三是做好全区公务网网络运维及视频会议保障工作,全年共保障区内国家、市、区各类视频会议138场。四是全力做好本区新版社保卡存量换领工作,全年我区社区网点共申领新版社保卡35061张。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