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科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顺利实施完成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相关工作,全民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依据《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普委发〔2021〕11号)的通知要求,结合区科委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普陀““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立足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普陀区科技创新发展基本步入法治化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切实依法保障人民权益。

(三)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促进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坚持与法治实践融合,切实把普法工作融入依法治区工作实践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五)坚持智慧普法科技赋能,提升普法工作能级。

四、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对科技企业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媒体和平台,结合实际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普陀区宪法宣传周,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学习宣传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

(三)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聚焦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国际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大力宣传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一轴一园一中心”科创资源布局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深入推进武宁轴协同创新、加快打造中以创新合作示范区、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地、全力推进建设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科学技术进步、科技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坚持把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区科委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带头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大力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纳入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力度。

五、加强法治教育,压实普法责任

(一)开展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科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宪法、民法典和科技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机关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落实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质量和行政应诉能力。

(二)深化法治实践。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治理念,将普法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结合市、区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区“科技节”、科技政策宣介会等时机,宣传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普陀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结合科委工作实际,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目录,普法重点对象、责任科室和普法方式等,落实责任科室在社会事务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开展普法。

六、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成立区科委“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二)强化科技支撑。依托普陀科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宣传,开设法治宣传专栏,结合业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引导创作者共同参与法治专题类短视频创作,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三)完善工作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法律服务精准普法工作力度。认真制定区科委“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宣传发动,全面组织实施,确保本规划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2年1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