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1年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科委将按照区委“转型蝶变、崛起赶超”的总体要求,围绕普陀区打造苏河水岸生态宜居地、国际创新合作承载地、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企业总部集聚地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发展极的“三地一极”战略目标,用足用好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两大“金字招牌”,做强机器人、工控安全两大功能型平台,提升科技创新的显示度和贡献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全年科技工作的主要目标: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家;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2%,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产业占区税比重合计提升2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3%;上年度和当年度招商引资企业2021年合计产区税4600万元;全年新增5G室外宏站达到200处。

一、打好两张“王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科创体系

(一)继续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继续优化完善入园服务,会同中以(上海)创新园管委办发挥《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作用,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提升入园企业和项目团队服务。深入推进园区平台建设,推进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中以互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应用合作平台、以色列创新资源库等作用发挥。会同园区加快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科创项目转化与落地,加强市区部门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科创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中以双方技术资源共享、共用,为更多具有潜力的以色列相关产业创新成果和企业提供催化助力。持续推进系列活动落地,在科技部、市政府指导下,与以色列创新署、市科委、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馆、以色列中国商会联动沟通,定期举办中以创新创业、需求对接等技术路演、文化沙龙等交流活动;积极筹办新一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继续举办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园区影响力。

(二)继续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推动成立空天技术和集成电路2个研究所,启动市科技重大专项预研项目,基本完成重大专项科研团队组建工作。推动签订新一轮市、校共建协议并细化中心资金来源、运作模式、目标效益产出等市、校、区各方权责,实现中心建设契约化管理。推动中心产研结合,引导中心在立项或引进、甄选科研团队过程中强化市场考量、区域产业匹配和预期效益研判,促进科研团队向创业团队转变、研究所(实验室)向新设企业转换。打造“长三角云上科创平台”品牌,完善平台数据库和科创项目优选系统,积极构建市场化运作、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深化运作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举办“全球区域发展高端论坛”,发布《中国区域发展年度报告》等。推动中心按节点完成“视觉仿真模型、高效算法及计算软件及其精确制导应用”、“面向汉语言教学与传播的人工智能关键基础技术研究”等市科技计划项目年度任务,完成“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张江项目验收。办好国际人才沙龙和亚洲大学联盟创新创业营活动,致力将中心打造成全球顶尖学者汇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长三角科创策源地。

二、做强两大平台,打造“G2创新轴”链接创新关键节点

(一)发挥两大平台功能

推进机器人平台进一步完善机器人电气可靠性平台、机械可靠性平台的建设,推进机器人平台牵头发布和起草可靠性和智能化相关各类标准5项;深化普陀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投资联盟建设,丰富联盟成员和项目路演活动,加快科技金融高度融合,实现技术资本无缝对接,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未来机器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采取品牌引领、技术支撑、市场赋能、场地支持和资本对接等措施,加大机器人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力争引进机器人及相关企业8-10家,进一步促进机器人科创成果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提升工控平台技术能级,在功能安全软件工具链开发、信息安全能力建设、行业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凸显平台优势,指导CNAS实验室及“长三角区域离散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国家验收,推动上海控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发挥作用,强化平台技术服务功能,年度申请知识产权25件,营收达3500万,引入企业6-8家,不断提升平台公共服务能级。

(二)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

丰富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内涵,争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在普陀区设立华东分中心,持续增强区域影响力;成立智能制造、工业安全投资基金,规模1-2亿,引导产业企业的孵化与培育;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系统及产品质检中心、360大安全总部、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项目建设,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合作,培育、引进更多头部企业和创新团队落地;开展工业信息安全认证培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组织1-2次有影响力的论坛活动,持续营造产业发展浓厚氛围。

(三)搭好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

充分发挥武宁路地处G2大动脉入城口和创新资源集聚优势,探索长三角沿线城市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快推进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搭建武宁路沿线院所、高校、企业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通过开展论坛沙龙等,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项目合作;发挥平台科创资源的溢出效应,利用好平台在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影响力,以产业链、项目源吸引企业落地。

三、聚焦建设“科创中心新的发展极”,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促进两大产业高速发展

按照“产业立区”战略要求,发挥好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两大产业专班作用,加强产业数据的统计分析,排摸细分领域的企业情况,及时了解重点企业发展动态,调动各职能部门积极性,做好产业服务。同时加强与街道镇、投促分中心的工作联动,及时获取存量企业和新引进企业的第一手信息,促进产业集聚。实现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2%,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产业占区税比重合计提升2个百分点。

(二)培育扶持科技企业

继续加大高企认定培育工作力度,协同相关委办、街道镇以及重点园区等,对辖区内的潜力企业进行排摸、梳理,挖掘符合高企认定申报条件的企业名单,力争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5家。发挥《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的导向作用,全面启动政策各项目的申报评审,继续关注符合区“互联网+”、区科技小巨人、市科技小巨人专项等申报条件的潜力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力争全年市、区科技小巨人项目立项数达15家。助推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成全社会研发经费统计,实现2020年度全区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3%以上。继续举办“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普陀分赛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挖掘、扶持优秀科技中小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创新难题。构建更加活跃的技术交易市场,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30亿元。鼓励企业加速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力争获批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数同比增长20%。

(三)提升科创载体能级

落实市级“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培育及引导政策,优化完善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绩效评价政策,助力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提质增效。探索园区政策试点,加快提升科技园区能级。聚焦天地科技园加快“华为生态谷”建设,吸引一批华为产业链相关企业集聚。推动科技园区形成产业特色,指导天地软件园聚焦智能软件、华师大科技园聚焦教育科技、同济科技园普陀分园聚焦生命健康、武宁科技园聚焦机器人与智慧电工、长风科技园聚焦新材料和节能环保、谈家28聚焦数字经济等,加大企业孵化和招商引资力度,加速腾笼换鸟,提升发展能级。

(四)全力推进招商引资

持续优化科创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大调研和政策宣介等活动,做好安商稳商扶商工作;制订2021年区科委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牵手行动”,帮助企业打通上下游,通过搭建平台、企业互助、产业互补、以商引商等方式,加强产业链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实效。

(五)挖掘培育科技人才

联动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多维度引进和培育我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通过扬帆计划、启明星、学术/技术带头人、浦江人才等各类科技人才专项,激发人才创新热情;研究制定《普陀区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产业化扶持计划实施细则(试行)》。做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管理服务,聚焦重点产业,为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以及区内各重点研发机构外国专家的引进、交流等提供服务保障;以审批权下放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外国专家资源,探索以才引才、以才引商的工作路径。

(六)铸强科普助力创新

围绕创新驱动,打造科普活动品牌。以科技节活动为契机,结合建党100周年,展示普陀科技创新硬实力,提升科学普及软实力,推动普陀大型科普活动的品牌化和影响力。制定《普陀区科普事业“十四五”规划》、完善《普陀区科普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开展区级科普创新项目申报,从科普活动开展、科普阵地建设、科普产品研发等方面支持科普项目。聚焦科普场馆“一馆一品”建设,发挥好街道镇科普阵地、科普创新屋等社区科普功能,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组织区内企业和机构开展科学实验展演、国际科技艺术展演等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科学素养。

(七)开展军民融合相关工作

在区军民融合发展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挥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梳理一批有代表性的民参军企业,向市级推荐优质项目,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军民融合具体工作,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四、围绕城区“数字化转型”,深化“5G精品区建设”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建立工作专班,编制工作方案,召开应用场景研讨会,以应用场景征集活动为契机,开展区内城市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大调研,力争形成我区数字化转型示范应用场景,为全市提供可供借鉴参考的样板。对照5G基站建设计划,协调各运营商落实《普陀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共同推进基站落地。深化信息化建设,推进政务外网、光纤专网“两网合一”;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对各单位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方案开展评审;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开展我区公共数据开放绩效评估考核,形成和下发我区2021年公共数据开放计划。做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工作,开展移动用户感知度测评工作。做好信息化项目管理,开展2021年度及2022年度区信息化项目评审。

五、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新征程上体现新气象

(一)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推动党员教育学习常态化,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理论宣讲、专题讲座等形式,让机关党员干部知史学史、以史明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做好支部换届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与社区、街镇、科技企业的共建联建,常态化开展“周四走基层”、“当一天居委干部”活动,深入开展“居村有话说”问需调研,不断拓宽党建工作新思路。发挥推动科创工作发展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开展“科创先锋”志愿服务,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服务品牌的培育、服务理念的创新,发挥好全体党员干部的作用,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中心工作。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能力建设,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组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党组年度重大事项清单,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在全委范围内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动干部奋勇争先,用好导师带教、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手段,优化职能配置,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加快队伍综合素质提升。

(四)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提升落实“四责协同”机制的主动性自觉性,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完善责任链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科委特色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教育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并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廉政教育构建不敢腐不想腐的环境氛围。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通过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防控措施,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和大额资金、重大项目的把关。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