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0年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工作总结

2020年,普陀区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全区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同时紧盯全年工作目标,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力、辐射力、驱动力”建设,努力提升科技产业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

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5家,超额完成年度63家的力争目标。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两大产业全年占区税比重11.98%,完成占比11%的力争目标。2020年引进新企业254家,近两年引进企业产区税3663.9万元,超额完成区税3000万元的力争目标。我区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三个一级指标中两个进入全市前三。区科委科技创新科(科技业务科)获上海市模范集体。

一、加强党的建设,引领科技事业发展

(一)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

开辟线上线下学习阵地,在纺织博物馆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利用走廊电子屏和图书角设立“四史”宣传长廊,3次邀请市委理论宣传团专家学习现身说“史”。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学习研讨,将“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对科委现有“普陀科技”“科创加”2个微信公众号进行合并升级,并设立“四史”学习专栏,推送学习文章30余篇。加强风险防范,制定《普陀区科委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督促本单位网络设施托管单位、第三方运维技术公司,加强网络系统设施维护和网络安全日常监测。

(二)以巡视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加强“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的组织领导,印发《普陀区科委2020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明确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制定区科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签订《班子成员履行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严格落实“3+X”专题会议制度。加强廉政风险滚动排查机制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覆盖科委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所有科室(部门)。狠抓巡视问题整改,党组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期限、责任部门,按期完成问题整改落实。

(三)以构筑战斗堡垒为推动,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优化队伍结构。完成1名处级干部职级晋升、4名科级干部职务晋升和2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安排1名青年干部赴科技企业挂职,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选派1名干部参加处级干部培训班、1名干部参加青干班、2名干部参加科级干部任职培训及轮训。丰富组织生活。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内容涵盖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影片《八佰》《夺冠》,参观真如村史馆,开展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宣讲等。开展志愿服务。新冠疫情期间,区科委375人次驰援社区一线,赴花桥道口执勤13人次,主动对接科研院所、重点科技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融资贷款、房租补贴、研发资助等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区“三创”,机关党员积极投入服务居村和路口执勤工作,5位志愿者增援万里街道,展现科委机关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良好风貌。

二、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保障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一)科技赋能,提高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先后开发了区口罩预约系统(第一轮至第六轮)、区智能语音重点人员防疫排查系统和区返沪人员疫情防控监测平台、智能语音防疫志愿者招募系统和智能语音医学隔离回访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减轻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其中口罩预约系统,居民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不用出门就可以完成口罩预约登记,实现申请审核和购买凭证发放流程线上操作,在减轻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的同时,避免居民区人员聚集。全区10个街镇278个居村(含筹建)6轮累计共预约登记1145692户,其中线上预约748610户,占比65.34%。

(二)政策加持,助力中小企业共克时艰

参与制定《普陀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共抗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加大科技服务券支持力度,提高用券资助比例,由50%提升到75%。当年共发放科技服务券464万元,开展二批次兑现,共计兑现金额270.47万元。将疫情期间减免中小企业租金的相关情况纳入孵化器绩效评价,全区11家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对企业进行租金减免,减免金额约1574.71万元。在2020年“互联网+”企业申报立项过程中,对提供疫情防控、远程办公等技术和产品的“互联网+”企业给予优先支持。参与制定《普陀区关于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九条措施》,支持“在线新经济”和“新基建”项目,在创新创业大赛中优先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鼓励电信运营商在疫情期间对本区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给予企业宽带等产品月租费减免。

(三)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通过大调研、科技企业统计、实地走访科技载体,及时掌握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全年全委完成走访企业206家,社会组织23家,收集问题92个,解决问题89个;对新引进企业加强服务,帮助360大安全总部项目与区内重点园区平台联系对接,促成京东与普陀区政府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签定京东智联云项目合作协议。

三、聚焦“一园一轴一中心”,厚植科创承载区发展动力

(一)全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一是成立上海市普陀区中以(上海)创新园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分管区领导担任副主任。管委办设在桃浦智创城。二是会同桃浦智创城举办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第二届ICode人工智能和科教创新论坛、2020中国上海能源科技创新科普嘉年华等中以创新合作系列活动。三是推进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建设中以线上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暨中以创新资源库,并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场上发布。四是积极推进中以成果孵化平台建设。会同桃浦智创城共同申报2020年张江专项《中以互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应用合作平台建设》并获上海科创办立项,市区联动资金995万元。五是举办第四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暨第六届中以创新合作大会系列活动;12月3-6日,协同桃浦智创城举办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一周年暨2020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系列活动。六是制定《普陀区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会同中以(上海)创新园管委会就功能平台、专业服务、鼓励引进创新主体、创新创业创造、创新项目转化落地、高层次人才聚集、中介机构参与建设、融资方式创新以及其他等9个方面18条进行奖励实施。

(二)进一步提升武宁创新发展轴创新策源能力

推动两大功能型平台发挥溢出带动作用。机器人平台完成机器人可靠性设计分析、仿真子平台建设;智能操控平台-定位导航模块、地图构建模块等5个模块通过验收;数字验证中心、失效分析中心、软件智能系统测评试验室软硬件完成初步搭建;累计主导机器人智能化与可靠性国家标准共14项,团体标准11项;成立普陀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创新投资联盟,每季度举办项目路演或交流活动,通过联动科创企业、投资机构和科创载体,集聚行业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助力区域机器人产业发展;发挥平台集聚效应,当年成功引进越申机器人、弓矢机器人等13家企业落地。工控平台国家CNAS实验室进入审查阶段,汽车电子、轨道交通等领域的5个实验室及平台稳步推进;推动控安学院开展工业信息安全认证培训;在市经信委指导下,举办院士专家上海行活动,邀请11名院士围绕人工智能安全和自主可控等议题深入探讨,集行业顶级专家为工业互联网安全应用提供新思路;平台首席科学家何积丰院士、工控平台总经理蒲戈光牵头的“面向重大工业装备核心控制软件的安全可信保障技术及应用”项目摘得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为普陀区首次荣获此奖项;公司成功获批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引进锆策技术、控安汽车咨询、实云工业等5家公司。

(三)加快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

推进清华中心打造具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国际合作等五大功能的新型创新载体。作为清华大学在上海设立的高端智库机构,成立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建立云上科创、增压燃烧与空天动力技术、信息安全与汽车电子、材料制造工艺与装备、精准医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数字治理、向量实验室(智能医学影像与神经工程)等8个专业实验室;支持中心响应防疫科研攻关和推进关键基础技术研究,“视觉仿真模型、高效算法及计算软件及其精确制导应用”、“面向汉语言教学与传播的人工智能关键基础技术研究”等上海市科技计划项目获市科委立项,市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微系统及其空间应用”正在积极申报;发挥中心磁吸效应,推动关联企业卓科医疗等4家企业落地普陀;举办第一届亚洲大学联盟创业营, 来自8个国家的9所AUA高校38名学生参与,创业营为期三周,包含主题讲座、工作坊和创新创业大赛;举办“闻亭对话”活动,集聚清华校友资源共同推动清华中心建设;区领导带队赴广东、浙江实地调研,形成清华创新中心建设调研报告。

四、以优化科创环境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科技产业能级

(一)加强顶层设计,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开展《普陀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普陀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张江高新区普陀园““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走访园区、平台、重点企业、专业机构,总结“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梳理各领域的主要目标及总体思路,提出“十四五”发展战略和实施路径。推进专项政策《普陀区支持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编制政策图解说明,打造产业政策高地。立体化开展科技宣传,营造支持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全年全委在市区杂志、报刊、工作简报刊登各类报道345篇次;聚焦科技产业,在Shanghai Daily、上海科技报等刊物策划推出专版3个;推动“普陀科技”与“科创+”微信公众号整合升级,推出“普陀科技”公众号2.0版,具备政策查询、项目申报、科技券申领等功能,并推出公众号的形象代言人“科宝”担任线上服务“店小二”。

(二)聚焦产业发展,跟踪研判科技产业发展态势

1-12月,科技服务业实现区级税收8.26亿元。三大重点培育产业中,智能软件产业实现区税5.36亿元,占区税比重6.62%;研发服务产业全年实现区税4.33亿元,占区税比重5.36,两大产业占区税比重11.98%。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两大产业分别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镇、投促分中心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全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8.29亿元,同比增长46.13%。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圆满完成2019年度全社会研发统计工作。2020年,我区研发支出总量37.74亿元,较上年增加18.74亿元,增长98.63%。研发支出占GDP比重3.40%,较上年提高1.58个百分点,提高率全市排名第一。

(三)抢抓机遇,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

一是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系统与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上电科,作为我国首家工业互联网质检中心,完善工业互联网标准和检验检测技术体系,为普陀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提供强力支撑。二是推动工控平台、电科所等5家单位共同建设“长三角区域离散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示范区辐射长三角的能级。三是百达工业坊建设初见雏形,成为普陀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的重要空间载体,上海控安研发中心及培训中心已迁入正式办公,杉岭信息、六方云、科士恩等一批产业链相关企业入驻园区;举办轨道交通信息安全研讨会,探讨如何通过轨交及各工业领域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四是以引进360大安全总部为契机,建立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长江经济带中心节点、上海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国家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四大板块,充实示范区内涵。

(四)全员招商,加快科技创新主体集聚

制定《区科委2020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区科委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方案》,及时传达市区两级招商会议精神,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议,沟通重要项目进展情况,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全年引进包括360大安全总部、京东智联信息、敢客网络、厚泽信息、亚太信息等优质企业在内的新企业254家,近两年引进企业本年度产税1.38亿元(其中区税3663.9万元),超额完成区税3000万元的力争目标。

五、以创新主体培育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一)提升科创主体竞争力

一是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辅导23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5家,超额完成新认定63家的力争目标。二是市区联动挖掘优质项目。完成三批张江专项资金申报立项工作,170个重点项目获得市区联动资助,资助经费共计15654.98万元;获上海市协同创新项目5个、市软件和集成电路项目4个、市科技小巨人(培育)项目5个,区“互联网+”企业项目11个,区科技创新型小巨人项目12个,开展“软件双百”(软件企业百强、高成长百家)企业奖励、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区级奖励、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团队奖、区级机器人项目等审核评定以及市科技创新券区级资助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3家企业列入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立项名单。三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1-12月认定技术合同833份,交易金额达28.23亿,同比增长39.7%。15个项目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

(二)抓好科创人才培育

一是组织人才项目申报。11人入选市科技启明星计划、14人入选市扬帆计划,1人入选上海市高端人才、6人入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项目;推荐芯仑光电、收钱吧、赛傲生物申报科技部创新人才项目;推荐申报市白玉兰奖、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市青年拔尖人才、区“四才”等各级人才专项计划50余人。二是完善人才服务机制。形成《区科委海外人才安全事件应对机制工作方案》,完成《普陀区关于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措施》中产业化政策条款制定。三是落实好外专相关工作。与区外办联动做好疫情期间外籍专家入境申请指导,为科技企业办理入境邀请函;对接区人社局、区人才中心落实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承接工作,与区出入境办联动做好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单一窗口”设置。

(三)加快科创载体建设

完成2019年度普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库工作,麦腾创业天地等21家单位入库普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向市科创中心推荐12家孵化器申报市级科技创新创业载体。2020年孵化总面积13.4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580家。完成张江普陀园开发主体和企业名录信息采集,目前在14个分园内共有注册企业7681家,其中实地经营企业1253家,高新技术企业315家,上市及挂牌企业31家。

(四)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举办2020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企业365家,较去年增长80.7%,增长率列中心城区第一。本区64家企业获上海市创新资金项目立项。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场赛,对接企业143家,征集企业技术难题54项,开展1场现场赛及4场“专家-企业”面对面对接活动。通过“政府搭台、揭榜比拼”的方式,聚焦普陀四大重点培育产业领域和“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链接全球优秀科技人才。

(五)提升科学普及水平

做好科普基地的管理与服务,指导区内8家市级科普基地疫情缓解后恢复开放,制定《普陀区科普创新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组织科普项目申报,规范科普经费使用。成功举办以“智汇普陀、转型蝶变”为主题的2020年普陀区科技节活动,通过“1+6+1”版块(1个启动仪式+“惠民、科创、青少年、节能、街镇、联动”6大版块+1个线上科技节)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节;活动期间,线下、线上观众参与人次突破250万人,极大地提升了普陀科技创新工作的品牌影响力。以“科创未来·绿色共享”为主题,与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联合主办“2020中国上海能源科技创新科普嘉年华”,帮助公众树立更加多元、科学的节能意识,并促进节能技术共享。“普陀科技”公众号推出“科宝带您来闯关”普陀科技节能线上答题活动,推广绿色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普及低碳、节能理念。

六、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全市首个5G精品区

(一)加快推进5G示范区建设

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召开“普陀区5G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推进会”,区政府与四家运营商签署了《共同推进普陀区5G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环球港“5G+双千兆全球第一港”建设应用。二是结合“新基建”深入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2月已累计开通逻辑基站1338个、完成5G室内覆盖楼宇57栋、区级园区5个。三是启动《普陀区5G移动通信基站布局规划》编制。

(二)开展全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

一是开展全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底数排摸工作,全面梳理本区政务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包括网络架构、数据容量、系统分类等要素)。二是分别与区大数据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城运中心开展工作对接,基本确定本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目录。三是形成《普陀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方案》(初稿),基本形成将全区政务信息系统按“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协同办公(电子政务平台)”三大子系统及各条线系统进行归并整合的工作思路。

(三)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开展2020年区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工作,编制智慧城市自评估报告。我区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综合排名全市第五,其中三个一级指标中,“新型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两个指标进入全市前三。二是开展移动用户感知度测评,完成66处测试场点初测并完成其中16处问题场点整改。我区固定宽带和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水平分列全市第一第二,5G网络与应用水平位列全市第三。三是推进公共数据开放,配合区府办制定《普陀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分层次举办了不同主题和内容的业务培训。我区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已完成近百个数据集的开放,经第三方机构预评估我区公共数据工作绩效与应用成效评估列全市第三。

(四)推进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

围绕“2020年底前本市户籍人员新版社保卡换发全面完成、非本市户籍参保人员换发基本完成”总目标,全力做好本区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工作。截至12月31日,已完成本市户籍人员换发率92.32%。2020年度,普陀区社保卡工作综合考评全市第一,评价等次为优秀,普陀区社会保障和市民服务信息系统管理办公室、普陀区社保卡服务中心均荣获2020年度市社保卡工作“先进集体”。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年2月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