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普陀区科委工作总结》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

《2019年普陀区科委工作总结》经科委领导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

特此通知。

 2020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普陀区科委工作总结 

2019年,区科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总体目标,厚植科创承载区发展动力;聚焦重点工作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政策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聚焦5G示范区建设,提升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持续推进,科技服务业平稳发展,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3家,超额完成年度23家的目标任务。新增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7家。引进熊猫汽车、沃丰时代等76家优质企业落地普陀,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一、聚焦“一园一轴一中心”,厚植科创承载区发展动力

(一)全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一是探索搭建中以双向创新架构。在桃浦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在以色列建设上海创新中心,服务双方协同创新研发,促进双向技术转化。12月5日,举办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仪式,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出席,李强书记宣布开园。上海市政府、普陀区政府分别与以色列创新署签署《共建备忘录》和《合作框架》。二是参与制定并发布专项政策,提出各类具体政策措施18条,其中涉及科创政策9条。分别从引进功能平台、专业服务、创新主体和鼓励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转化落地等9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三是开展中以双边交流合作。促成2019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户普陀。9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举办初赛,12月在普陀举办总决赛,以“大赛+”的形式,举办INNOWEEK2019中以创新活动周,召开中以创新合作大会,举办主题展览,展示交流中以科技合作成果。四是筹建专家指导委员会,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产业领域选聘中以双方专家。形成园区专委会议事规则,保障专家指导委员会高效运行。“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获张江重点项目立项。

(二)进一步提升武宁创新发展轴创新策源能力

“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成立国家机器人智能化系列标准工作组,推进机器人领域智能化标准的建设。国评中心顺利竣工验收并正式运营。会同组织部组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联合党委。探索园区招商专员入驻平台挂职协助招商。“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CNAS实验室和智能网联车车载控制器安全测试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展顺利,自主研制的国内首款自动化测试工具Smart Testing进入2.0版。举办“长三角工业创新一体化战略合作推进会”“工业互联,安全先行”泛安全企业交流沙龙、CIS2019网络安全创新大会等活动,扩大行业影响,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推动区科投公司对平台公司部分扶持资金“拨改投”相关工作。

(三)服务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落地

8月,由清华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落户普陀,市委书记李强、市长应勇出席成立大会。推动中心发挥清华大学在科技研发、创新人才与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围绕空天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可信交易4个战略技术方向,打造具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国际合作等五大功能的新型创新载体。首期办公区域已投入使用,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长三角项目加快推进,“智能微系统及其空间应用”筹备申报科技重大专项,“技术转化服务平台”获张江重点项目立项。

二、聚焦重点工作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科技产业发展总体平稳

2019年,科技服务业实现区级收入7.9亿元,占区级税收比重8.99%。智能软件产业实现区税4.39亿元,研发服务产业实现区税3.58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8.3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14%,产业总体平稳增长。营收在亿元以上的企业37家;5000万-1亿企业22家,1000万-5000万企业57家,在经济下行压力中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

(二)营造特色产业发展氛围

召开CAIRDC2019中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大会集聚大型机器人领域年度开发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和近200多位企业代表参会,推动智能制造产学研用的深度结合和技术的交流传播。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区内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熠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Think Force)、桃浦智创城和中以(上海)创新园等多家企业、园区参展。熠知电子与依图科技联合打造全球首款云端视觉AI芯片,展现普陀“智造”的创新能量。大会闭幕式上,普陀区政府与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奥比中光3D视觉AI应用场景”项目,结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三)加快科技创新主体集聚

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全委年度招商指标,细化科室招商方案,建立例会、培训、台账和简报等制度,设立首席招商对接人,权责落实到人。2019年共引进熊猫汽车、沃丰时代、观助信息等76家优质企业落地普陀。与市经信委合作推进上海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以百达工业坊园区作为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集聚的空间载体,旨在集聚一批工业互联网及安全企业,推进上海市智能制造高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强在工业互联网安全评估、检查、监测与预警等核心能力建设。

三、聚焦政策和服务效能、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

(一)加强调查研究,研判科技产业发展路径

推动““十四五””规划前期重要课题研究。形成“创新策源能力和武宁创新发展轴”“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产业”“智慧城市建设”三方面调研报告初稿,深入梳理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细化指标数据、发展举措及任务分工,谋划区域科技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为明确““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奠定坚实基础。扎实推进大调研工作。全委完成调研155次,其中调研企业数102家,社会组织35家,居村23次(涉及社区居民80人),收集各类问题100余条。

(二)不断优化政策和服务

开展《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和《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游戏产业实施意见》3项政策自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完成3项政策的修订。编制政策问答,优化政策申报流程,确定政策专员,为政策精准落实奠定基础。采用网络申报方式,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以政策为抓手营造产业氛围推进招商引税工作。

(三)组织政策宣传和培训

完善《区科委“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在行动”系列活动工作方案》,组织高企认定及入库培育、“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8分钟打动投资人”等政策宣讲、座谈调研、企业沙龙活动28次,覆盖3000多人次。指导普陀信产会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完成协会年会会刊制作,召开普陀信产会2019年理事工作会议,举办主题为“新业态下的数字化转型机遇”的普陀信产会“走进阿里”专场活动。举办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相关内容为重点的“领导干部创新思维”培训班,全区36个部门参加研讨。

四、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一)助推企业技术创新

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3家。3家企业获2019年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立项。3家企业获“2019年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11家企业认定为2019年区“互联网+”企业。入选2019上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百强”“高成长百家”企业分别达8家、10家。波克城市上榜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浦江缆索和康鹏科技高管入选2019年十名“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先锋人物”,3个项目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15个项目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23人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12人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5人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共获市级资助资金1140万。2019年,区内企业获张江重点专项、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市创新资金项目、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等各类市级科技专项立项251个,共计9681.5万元。认定技术合同249份,技术交易金额达17.57亿元,同比增长125.7%,超额完成年初7.5亿元的目标。

(二)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品牌

以“智汇普陀、创业启航”为主题,举办2019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赛,开展为期4天的9场项目路演活动,参赛企业202家,位列中心城区第三。48家参赛企业获2019年市创新资金项目立项,其中10家企业被评为2019年度创新大赛市赛优秀企业。举办第二届普陀区海内外创新创业大赛暨中以创新(上海)挑战赛,围绕打造“寻-研-匹-转-孵-投-产”的技术转移生态链,激发创新活力。举办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上海普陀分赛,联系走访企业176家,挖掘企业技术难题59项,征集解决方案42项,开展“专家-企业”面对面对接活动5场,12月举行现场赛决出优胜挑战者等奖项。

(三)提升创新孵化效能

举办“科技共舞普嘉盐,创享共赢长三角”普嘉盐三地众创空间合作签约暨2019众创空间联盟年会。制定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库管理办法(试行)和评价申报指南,进一步明确入库门槛,通过绩效考核引导孵化能级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区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家,市级孵化器1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共有在孵团队354家,在孵企业1144家。

五、聚焦5G示范区建设,提升智慧城市发展水平

(一)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夯实基础网络建设。协调各街镇和部门推进光纤专网建设,全面建成路面骨干线路,深入推进全区“最后一公里”接入工作,接入点位数量超过1600处,完成所有小区社区智能安防配套接入工作。优化无线专网(NGB-W和IoT)覆盖,全区覆盖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普陀区在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估信息基础设施部分全市排名第二。二是统筹全区智慧城市建设,协同推进城市大脑、物联传感器应用、社区智能安防、智慧公安等重点项目,做好基础网络支撑和项目评审工作,全程参与社区智能安防项目方案编制比选、技术评估、设计优化、施工招标和实际实施,牵头推动曹杨和真如镇街道的项目按计划全部完成。三是完成智联普陀运营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试运行阶段验收,完成项目第三方安全测评。四是做好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工作。全年换发新版社保卡58万张,举办业务培训13次,全市考核第一名。

(二)加快5G示范区建设

一是建设5G基站。制定《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完成室外5G宏站建设706处,完成率126%,实现区域5G网络初步覆盖。二是深入对接创新示范应用。积极推进5G典型示范场景应用,携手环球港打造“5G+双千兆全球第一港”。移动西区公司“5G+智慧医院”获工信部第二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优胜奖。上海移动全市首家“5G生活应用展示厅”5月落地普陀。初步形成区级5G应用创新示范项目清单,涉及11个领域共25项应用(其中移动13项、电信4项、联通8项)。

六、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保障科技事业发展

(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是组织政治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17次,内容覆盖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方面,通过学习筑牢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二是深入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聚焦区重大项目、重点难点问题、为民服务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园区、企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形成调研报告6篇。三是推动问题整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流程优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的问题清单,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细化整改措施,迅速解决问题。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全面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形成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认真贯彻“3+X”专题会议制度。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初、年中、年末专题会议,及时部署和总结党风廉政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完善监督体系。修订“三重一大”、干部职工慰问、合同管理等7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区科委内部控制制度》;制订《普陀区科委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普陀区科委政府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区科委财务报销工作制度》等3项制度,强化权力运行监督。

(三)全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年度重大事项清单和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书记为党员上党课,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担当。二是提高集中学习质量。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组织集中学习。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风险防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舆情应对响应机制,提高舆情应对和处置的能力;建立信息发布复核机制,提升信息质量。

(四)加强机关团队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提升使命担当水平。开展“学习科技前沿,启迪创新思维”“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等主题宣讲活动,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创新思维和奋斗意识。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团队凝聚力。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增强了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观影、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垃圾分类等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科委龙舟队在机关龙舟赛中成功晋级苏州河决赛,并取得全区第六的好成绩,展示了科委干部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振奋了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提升了团队的合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