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2019年普陀区科委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

《普陀区科委2019年工作计划》经科委领导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

特此通知。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3月8日

普陀区科委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普陀区科委紧紧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总体目标,按照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上海“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建设要求,聚焦“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项重点工作”,落实“四个保障”,聚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全年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23家;市区小巨人项目立项数达16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不低于15%,招商引资当年引进企业数量力争达60家。

一、以“中以创新园”为中心,增强科创承载区发展实力

推进中以创新园项目落地。抓住国家战略中以创新合作契机,结合普陀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聚焦和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推动中以创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区级层面筹建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同市科委共同筹建中以(上海)创新园科学家团队指导委员会,对园区运营发展和项目落地予以指导。梳理园区建设支持政策,形成区级层面支持中以创新园建设实施意见的政策框架;会同桃浦智创城共同推进英雄天地建设;会同市科委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方案,推动中以创新园在年内揭牌并落地。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大局,吸引以色列优质项目和机构落户普陀;吸引投资基金、律所、会计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共同参与中以(上海)创新园的建设,打造便利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低成本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配合市科委、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雷哈韦等机构协调磋商,共同研究建立上海创新中心(海法),联合桃浦智创城积极参与海外站建设。推动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户上海。

加快科技园区能级提升。建立科技园区发展例会制度,会同区投资办落实园区租税联动政策,推进天地软件园企业集聚向智能软件产业方向发展,华师大科技园、武宁科技园进一步提升园区单位面积产税,谈家28、同普科技园、长风科技园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市场化机制,促进园区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引导园区腾笼换鸟,合理配置资源,形成研发、孵化、产业、服务、交易、金融的空间布局,推动科创能力提升。

二、发挥“两个服务平台”作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

完善武宁创新轴周边院所联席会议机制,优化拓展交流合作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接平台,服务普陀科创发展。加快机器人、工控功能型平台建设,围绕区域产业发展,与机器人平台、工控平台运行实体公司研究形成区级相关产业带动及规模发展方案,发挥平台对产业集聚和促进作用。继续发挥机器人政策引领作用,优化机器人产业政策细则及指南,结合区域产业发展情况,发挥专项政策的招商引资风向标作用,推动机器人产业集聚,提升机器人产业园发展能级。推进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建设对区内相关产业发展的溢出和带动作用,加快引导和促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领域有关机构、平台、企业、团队、项目在普陀区集聚、创新与成果转化。

(二)发挥企业服务平台作用

推动“众创空间”提质增能。一是按照“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思路推进众创空间建设,统筹优化众创空间产业定位及功能布局,支持大院大所及行业龙头企业发展一批示范性、引领性的众创空间,并与科技园区形成配套,承接快速成长的潜力企业。二是健全众创空间管理服务机制,推进众创空间分类、评价、服务工作。做好年度绩效评估,重点对于行业领军企业创办众创空间、大型活动效果以及服务质量、服务成效等方面提供更为精准的靶向性政策支持。三是做好新办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年度绩效评价工作,以政策促孵化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

注重创新资源集聚与共享。完善《普陀区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专项实施细则》具体操作细则。开展 “支持民营科技企业在行动”系列活动,通过论坛沙龙、金融对接、项目路演、政策宣讲和企业座谈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做好市、区各类专项政策的解读工作,不断扩大区域科创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充分发挥普陀信息产业促进会的平台作用,探索通过民间团体汇集优秀企业家的方式,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营造普陀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的环境氛围。深化区潜力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工作,做好潜力企业入库培育和跟踪服务机制。继续做好大调研工作,持续“走近、走进”企业,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

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品牌。举办第二届普陀区海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海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创业团队到普陀参赛。积极承办2019“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专场比赛。配合赛事做好创新创业政策服务,对获市创新资金立项的企业给予10万元配套资助,为优秀初创企业和团队提供科技政策、融资、创业辅导等服务,扶持和培育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及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

三、聚焦三项重点工作,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一)聚焦创新主体培育

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重点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大数据和机器人等领域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四家市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的建设,引导区域软件信息服务产业集聚发展,力争2019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做好区域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信息服务企业的季报、年报统计和分析以及科技服务业数据分析等工作,为区域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提供数据支撑。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着力抓好优质企业“高企培育入库”工作,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更名等工作,力争2019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家。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团队奖申报工作;继续做好市、区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工作,完成市、区小巨人企业的立项、验收等工作,力争2019年市区小巨人项目立项数达16家。继续做好对“互联网+”企业的扶持工作,针对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培育、扶持一批细分行业的优质企业。

助推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区域科研人员积极申报扬帆计划、青年科技启明星、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各类人才专项,推荐申报创新资金项目、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争取全年实现各类科技专项立项90项。鼓励院所牵头企业共同承接国家、市的重大科研计划项目,落实区科学技术奖激励政策,争取全年获国家及市(部)级科学技术奖15项以上。培育更为活跃的技术交易市场,争取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7.5亿元。

(二)聚焦招商引资工作

进一步完善科委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与投促办、各重点地区投促分中心、科技园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通过3+5+X产业政策引导,促进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普陀。综合运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联盟、信产促进会等平台进行联动招商。积极开展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延伸招商,落实季度例会汇报制度。全委每季度召开科室、园区(空间)季度招商工作例会,及时通报季度招商进度,协调处理各科室、园区(空间)在招商过程中所遇的痛点和难题,顺利推进招商工作。落实月度招商简报制度,各招商责任科室及时收集对接园区、院所、机构、企业的相关招商动态信息,形成《科委招商简报(月刊)》。落实双周招商台账报送制度,及时整理小组招商信息形成招商台账。建立招商考核制度,全委根据整体招商情况,以企业落地为导向,以税收产出为依据,开展年度考核工作。考核结果与年终评优、绩效考核挂钩,激发各科室招商积极性,挖掘招商潜能,力争全面完成招商指标。

(三)聚焦智联普陀项目建设

结合需求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是完善“智联普陀”顶层设计,结合实际推进情况,进一步明确整体建设目标和推进计划。二是做好“智联普陀”项目专项评估工作,完成光纤专网全区覆盖,实现所有街镇、片区、居委会的光纤联通,支撑“智联普陀”、雪亮工程、智慧公安等区级重点信息化项目应用。三是深化“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建设,围绕基层实际应用需求优化系统功能,依托区数据中心建设,加强物联传感器数据与政务数据联动,提升大脑分析、预测、判断的能力,发挥其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核心驱动作用。

全面提升区域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分解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责任,跟踪各单位指标推进落实情况,定期形成推进情况报告,并适时开展自评。开展5G网络覆盖试点,力争5G示范区落户普陀,推进千兆光网、NB-IoT窄带物联网全覆盖,组织开展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和全区ishanghai无线网络测评。做好区域内无线电管理的科普与宣传,以无线电宣传月、智慧城市体验周等为契机,发动成员单位在各自领域开展具有体验度和参与度的活动,增强群众对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感知度。做好我区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推进工作。

做好信息化项目管理和电子政务系统运维。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持续有效归集政务数据资源,完成年内新建区级信息化应用系统与区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对接工作,更新《普陀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和《普陀区基础数据库数据对接技术规范(试行)》。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的运维支撑与安全保障,做好政务网、公务网、电子政务平台、“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子网站群及终端维护的日常运维和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普陀区电子政务云项目,推动与市政务云对接。做好信息中心核心机房整合工作,落实年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及电子政务平台及门户网站的三级等保测评等工作。

四、服务中心工作,落实“四个保障”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强信念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与落实市委、区委各项政策部署紧密结合。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加强支部党建联建,打造“双月学习会”特色项目,丰富“三会一课”的载体与活动内容。深化“双结对”工作,推进“周四走基层”行动,推动党员“岗位比贡献,社区比公益”。

(二)汇聚人心强力量,切实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发挥党组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党组年度重大事项清单,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机关支部和群团工作的指导,形成党群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三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区级机构改革要求,优化职能配置,做好三定工作,提高效率效能。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岗位培养、基层锻炼、轮岗交流力度。

(三)引导舆论守阵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一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工作领导,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是加强舆论阵地建设。建立舆情日常监督和应对响应机制,提高舆情应对和处置能力。发挥普陀科技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三是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科创理事会等年度重点工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抓好案例宣传、重点工作宣传、典型宣传,树立科委品牌形象,扩大科创工作影响。

(四)全面从严治党显担当,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扎实有效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3+X”会议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二是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不断创新反腐倡廉教育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深入开展“每周一送”“每月一讲”等活动,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生活和工会活动中,营造“知廉、讲廉、守廉”的浓厚氛围。三是深入开展廉洁从政督查。建立完善廉政风险点的排摸和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财务报销、内控制度等,加强对大额资金、重大项目的把关,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