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普陀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普陀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普陀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经普陀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

特此通知。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9年2月28日

普陀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普陀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在区委、区府的领导下,对照市、区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围绕《上海市2018年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和《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各项市区联动工作任务,依托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以“智联普陀城市大脑”、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和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性平台为重点项目,围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区域智慧城市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慧城市发展环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2018年,我区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培育了包括“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工控系统安全创新功能性平台等一批应用范围较广、社会影响力较大的重点项目。

1.“智联普陀”项目建设

我区全面推进“智联普陀”建设,面向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三个“公共”的需求,打造“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驱动模式,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城市大脑平台”,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中暴露出的城市管理问题,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能级。一是建立全区项目推进领导机制,成立“智联普陀”建设工作推进小组,32家成员单位建立工作专班以加快项目推进。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了《“智联普陀”整体规划》及《普陀区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开展《超大型城市社会精细化治理技术及其应用示范的普陀实践》专项课题研究。三是部署并开展全区“神经元”专网建设,包括NGB-W、IoT无线专网及光纤专网,其中无线专网全区覆盖率达到95%,具备百万级终端接入能力。四是初步建成“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实现覆盖全区10个街镇、25个片区和社区单位的三级平台、四级应用,完成投屏管理、PC端应用、移动端APP“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初步实现区基础数据库、相关委办局、各街镇及各类专题政务数据的汇聚应用。五是试点应用结合全区推进,实现物联感知终端全覆盖。在上半年落地完成石泉街道镇坪片区先行先试,形成了可应用可实践可推广的片区范本的基础上,加快全区范围建设与推进,现已安装部署45类应用场景近10万个物联传感器,同步完成相应的处置流程编制,并依托城市大脑管理体系投入实际运行,将前端感知转化为有效管理。六是全面完成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并投入使用,中心作为区级城市大脑实体成为全区城市管理和运营指挥中枢,实现了对各责任单位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监督、统一考核。

2.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机器人可靠性和智能化,集聚优势资源,建成国际一流的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机器人生产企业和集成企业提供可靠性测评和提升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智能化测评和核心共性技术,支撑国产机器人可靠性和智能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区已完成“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平台”运营公司的实体注册,由区科投公司、电科所、上海大学三方共同注资3000万元,组建了机器人功能型平台团队,微信平台同步上线。积极推进国评中心建设,完成国评中心检测一期能力建设,全面推广机器人CR认证及国际机构互认,完成对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产品的认证和检测能力的覆盖,进一步推动CR国际化认证建设。

3.上海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性平台

该平台是本市首批推动建设的18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平台主要对接工业互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创新发展要求,通过发挥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工业控制产业链优势,以工控安全技术为引领,连接政府、产业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校、社会资本等相关主体,打造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服务平台。2018年3月,由华师大、普陀科投、临港集团等共同出资,我区成立了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引入市区两级引导资金和社会资本,成立工控系统安全发展基金,争取到2021年形成国家级工控安全测试中心和“1+X”工控系统安全创新转化服务体系。目前我区正推进平台开展技术功能布局,主要面向轨道交通、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供给对接,并参与2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项。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本市关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我区将提升用户感知作为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的重要手段,以社会获得为标准,以用户感知为导向,结合实际推动信息基础网络全面优化。一是布局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及覆盖。区域内移动、电信、联通等物联专网(NB-IoT)已完成建设,广电500M频段IoT专网实现95%覆盖率。二是加快千兆宽带小区全覆盖。依托三家运营商,完成全区所有小区千兆宽带接入能力改建,在全市固定宽带下载感知速率测试中我区排名全市第一。三是全面完成34处公用移动通信信号弱覆盖区域整改。通过任务分解,依托运营商,协调街镇于2018年三季度前全部完成了34处弱覆盖区域优化。四是开展移动通信感知度测评。对全区9大类52处场点进行测评并协调运营商整改,对6个科技园区和长风生态商务区21栋重点商务楼宇开展信息基础设施调研。五是实施i-Shanghai无线网络覆盖。完成全区115处居委会ishanghai的应用覆盖,并实现全区52处政府公共场所无线网络(cmcc-ptq)与i-Shanghai的对接。六是做好2018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通信保障工作。

2.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利用

2018年我区在基础数据库、数据交互平台和数据资源应用平台基础上全面深化“三库”数据共享应用。一是持续有效归集“三库”(人口、法人、GIS)数据资源,更新发布《普陀区基础数据资源目录清单(2017版)》和《普陀区基础数据库数据对接技术规范》。完成2018年度所有新建区级信息化应用系统与区基础数据库数据对接,累计对接12家单位19个应用系统。二是加强数据治理,目前“三库”共存储数据2.89亿条,向全区提供基础数据335万条,获取各单位应用数据548万条。三是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完成区基础数据库异地备份项目建设,数据备份量达到5TB,并成功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实现数据5分钟内本地恢复,15分钟异地恢复。

3.开展各个领域智慧应用

2018年,根据区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的建设内容,我区在生活服务、城市治理、绿色发展、政务服务等领域全面推广示范应用。

(1)生活服务领域

智慧交通方面。一是加快交通路况手机查询系统建设,通过对全市主干网交通信息状态和区内26个重点路口的交通路况视频信息的手机查询,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路径选择。二是升级信号灯控制系统,逐步完成国产机箱升级改造,全部纳入“SCATS”数字化远程控制系统,实现“精确到秒”整体控制,有效提高路口通行协调能力。

智慧健康方面。一是启动了社区综改项目,从“健康生活、疾病问题、卫生服务”三个维度构建我区居民的EHR电子健康档案体系,实现了医疗机构间信息互通和共享。二是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项目至2018年三季度末已实现了全区各街镇和17家定点医院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全覆盖。

智慧教育方面。一是加强学校无线网络覆盖率,全区中小学校教学、办公等室内重点区域无线网络覆盖率达100%。二是提升学校普通教室多媒体建设,目前普通教室覆盖率为100%,专用教室覆盖率为90%。三是开展移动终端建设,目前全区的计算机生机比达5:1,师机比为151.97%,提前达到了1:1目标。四是完成网络升级项目,建成万兆双环骨干、千兆到校、百兆或千兆到桌面的裸光纤教育城域网。五是建成智慧教育云,以“智慧教育云数据中心、智慧教育云平台以及智慧教育云端”为主体,聚焦于《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项目和《“J课堂”微视频》项目,引导学校开展基于在线平台的教学新模式。

智慧养老方面。一是为社区2000户独居老人家庭安装“智联普陀居家安全智慧套装”(无线门磁、红外体征传感器、无线烟感、无线可燃气体监测),保障独居老人居家安全。二是开展综合为老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以“长护险”试点为牵引,完成与街、镇平台数据下行对接、与市级平台数据上行对接,形成区域内养老机构长护险服务全覆盖。三是推进数字信息进社区,依托普陀社区治理云平台,推广社区电子触摸屏。

区级市民云应用方面。自“普陀市民云”上线以来,我区不断更新基础数据信息,优化服务类目,整合服务资源,完成了普陀区主页及部分功能的升级,融合了更多普陀特色服务。截至2018年11月,“普陀市民云”共完成注册量17万人次,其中实名制注册量26901人,可提供55类1800多项信息查询服务、16项普陀特色服务,实现243项事项在线预约,79项事项在线办理。

(2)城市治理领域

综合管理与执法方面。2018年我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互联网+业务”、“互联网+数据”为驱动,积极推进普陀“智慧城管”建设和应用,内容包括一个中枢(区局指挥中心改造升级项目)、一个核心(以一线勤务应用为核心)、一个重点(以网上办案系统的升级改造为重点)、一个载体(以普陀城管微信公众号为载体)。

食品安全方面。我区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以及重点领域的治理。一是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将餐厅后厨的画面通过就餐区域的电视屏幕直播。截至2018年9月,安装“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共1263户。二是推进“阳光厨房”项目,将线下餐饮单位后厨视频监控对接至线上。目前,已在近铁城市广场开展试点。三是建立“全球眼”食品安全视频监控中心,目前已涵盖我区全部31户食品生产企业。

公共安全方面。我区结合本市智慧公安建设要求,立足区公共安全管理需求,分区域、分类别积极推进视频监控设备和智能图像分析系统的建设应用。一是公安监控探头数已增加至3853路,全区视频监控覆盖密度已达65个/km2;区域电子警察固定监控点数达139处,违停监控点数达1471处,已经覆盖我区全部287.3公里道路。二是完成智能图像分析系统建设,并通过该项目在全区重点宾旅馆、清真寺、重要道路和重点商场建设了人像智能识别系统,有力提升了全区的公共安全防控能力。

(3)绿色发展领域

架空线入地方面。根据本市架空线入地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我区积极推进落实。一是在组织保障上,我区同市级各有关单位和管线权属单位协调对接,形成了《普陀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方案(草案)》,成立运行了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全面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在计划制定上,我区在前期对区内架空线现状排摸的基础上制定了《普陀区架空线入地整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至2020年我区将实施完成80.31公里架空线入地,其中2018年计划启动9条道路(约37.6公里)。三是在入地进度上,我区已完成2018年启动的9条道路前期管线综合研究编制,形成了“一路一案”。

建筑用能分项计量方面。2018年我区通过大型公共建筑用能分项计量项目(四期)对全区各类建筑的水、电、燃气、集中供热供冷各种能耗进行监测。目前录入平台并提供查询的楼宇共有101幢(其中办公建筑55幢,商场建筑18幢,宾馆饭店建筑8幢,文化教育建筑4幢,医疗卫生建筑3幢,综合建筑10幢,其他建筑3幢)。根据市、区两级平台数据核查标准,平台整体数据质量正常率保持在70.3%上下。

环境质量监测方面。2018年我区在环保信息化一期项目基础上开展二期建设,深化完善环境数据中心,打造“全、真、精”的普陀环保数据中心,整合来源于在线监测等多渠道的环境数据,基于GIS平台,以环境数据描述性分析为重点,对环境数据进行深度钻取、定量分析,建立了以大气、水、扬尘、污染源为主题分析的监管分析平台,为环境管理提供了更全面、准确的决策支持和知识服务。

油烟在线监控方面。2018年我区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选取环球港、中环百联等本区四个大型商业中心进行推广,通过在静电式油烟净化设备上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监控油烟净化设备的正常使用和督促及时维护清洗,并将在线监控平台终端向物业开放,构建政府、物业公司分级在线监管、企业自我管理、第三方监督治理构成的污染防治体系。

(4)政务服务领域

电子政务云建设方面。我区积极组织推进落实电子政务云建设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以区府办为牵头单位,区科委作为技术支撑和建设单位的组织架构。普陀区政务云第一阶段计划上云的系统39个,根据对39个系统实际需求统计再增加30%的冗余量计算,CPU总规模约为1700核,以1:4的比例估算内存需求规模约为8000GB,存储需求规模约为300TB,后续根据建设和实际需求,可平滑进行扩容。

“一网通办”建设方面。2018年我区对本区“一网通办”事项全面推行网上预审制度,目前纳入“一网通办”平台的303项审批服务事项中,达到“三级办理”(一次上门)35项,达到“四级办理”(零上门)264项。截止2018年9月我区通过区网上政务大厅“一网通办”栏目共办理160件,区卫计委的“放射诊疗许可”事项作为全市试点,最先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顺利为区内一家医疗机构提供了“0上门”服务。我区还对区行政服务中心线下自助设备、线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检测,确保网上预约、网上查询信息渠道畅通。

政务服务一口式建设方面。我区以集成提效能,推进线上线下“一口”办事。我区238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达到网上三级以上办理深度,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提前实现100%一次办成(市级要求年底前90%)。推动实体大厅“多门”变“一门”,加快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已启用“通用类”、“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3个领域的综合窗口,截止2018年9月我区“综合窗口”综受理总量为938件,其中办理刻字代办业务25件,数字证书代办业务494件。

区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方面。区基础数据库升级优化项目已于2018年2月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在区基础数据库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围绕整体架构优化、交换体系完善、数据数量提升、数据质量管控、展现方式丰富和数据应用拓展等六方面内容进一步深化应用,建成了区政务数据开放门户。作为全区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统一入口,通过平台门户的展现方式,使用户操作更直观、更便捷,提升人性化体验。

(5)信息安全领域

工业信息安全方面。我区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梳理工控系统企业、系统和资产清单,指导企业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明确法人代表、经营负责人第一责任,落实工作机构,完善管理制度。2018年3月,召开2018年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工作部署会议,介绍了信息安全检查工作流程,分析了现在信息安全形式,督促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的安全自查,重点排查领域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工业控制系统全检查工作。我区共汇总全区规模以上企业76家,完成填报54家企业,完成率为71%,高于全市平均填报率(50%)。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方面。按照市委网信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要求,我区成立了专项工作办公室并制订了区内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和网络安全检查专项培训会,向区各委办局、各街镇、区属公司、部分民营公司等68家单位下发了安全检查通知。2018年我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共涉及22家单位,36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其中24个系统纳入检查范围)。通过第三方专业安全技术公司检查发现24个系统中总体风险危急的有12个系统,中危的有7个,低危的有1个,处于安全运行状态的有1个,暂时关闭的有3个。

4.加快信息产业融合发展

我区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战略目标,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信息安全产业等方面推进信息产业发展。

(1)两化融合方面

我区充分利用区内园区、平台等载体,通过对接市、区两级资源做好宣传、培训、指导等服务工作,积极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申报,提升贯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及覆盖率。截至2018年11月,普陀区共有31家企业进行了两化融合自评估诊断,贯标企业共10家(其中3家企业启动并通过了贯标评定审核且获得了证书).

(2)智能制造方面

我区制定并出台了《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从载体、平台、企业、项目、专利等各个方面对区域内包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在内的科技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尤其是机器人专项政策“十条”,支持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集聚、支持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支持引进和培育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等。

(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

我区围绕区域科创中心建设,从产业集聚出发,依托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科技园区、众创空间等科技载体建设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创新主体培育,稳步推进区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各项工作。2018年上半年,区软件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8.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5%,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从规模企业数量上看,上半年营收在亿元以上的企业27家,5000万以上的39家,1000万以上的94家,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4家、5家和17家。

(4)信息安全产业方面

我区网络安全产业在整体发展方面保持平稳增长。2018年上半年,区网络安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区依托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和区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对网络安全产业进行重点扶持,扶持了“基于主动防御技术的APT对抗系统”等一批项目以及上海高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网络安全企业。在特色亮点方面,我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推进平台开展技术功能布局,主要面向轨道交通、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重点行业开展安全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供给对接,并参与2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专项。加快完善技术产业服务能力,联合临港、普陀科投签署产业基金备忘录,与中国网安、中科院信工所、360企业安全集团等国内信息安全重点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平台共谋创新发展。

(5)市级信息化发展专项推荐申报方面

我区积极组织并推荐区内信息产业相关企业和人才主动申报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等市、区两级专项支持。2018年我区推荐4家企业获批当年市信息化发展(大数据、智慧城市)专项资金,推荐4家企业获批当年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荐8家企业获“2018上海软件企业百强”称号,推荐14家企业获“2018上海软件企业高成长百家”称号,推荐获批各级各类人才类专项共计54人。

5.优化智慧城市发展环境

(1)机制保障方面

普陀区于2012年成立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目前由区委书记曹立强任组长,成员包括41家单位主要领导,办公室设在区科委,统一协调推进全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2017年底普陀区根据“智联普陀”工作推进要求建立了“智联普陀”专项工作协调机制,由三位副区长召集,区科委、区网格中心牵头22家委办10个街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普陀区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智联普陀”专项工作小组均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市区联动重点工作和区层面重点项目建设要求不定期召开各类工作会议,2018年共召开领导小组全体大会两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不少于2次/月的频率召开会议。

2018年我区全面落实智慧城市水平评估工作。首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我区智慧城市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并通过区智慧城市领导小组工作体系、定期工作会议对指标体系及评估报告进行专项解读和分解,发动各单位尤其是指标涉及单位做好指标预估以及自评估材料撰写等工作,确保各项指标工作的对接落实。

(2)规划设计方面

2018年,我区对《普陀区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进行了中期评估,涉及的四大类19项主要指标到期末基本可以达到预期,涉及的六大类24项主要任务到期末均可达到预期。围绕这一顶层规划,今年我区在智联普陀建设、政务资源共享、社会安防治理和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制定了相关专项规划、课题报告和指导性文件共计十余项。

(3)资金保障方面

普陀区通过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两条路,已建立起财政性资金支撑和社会多渠道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模式。

在政府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区根据《普陀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普府规范〔2017〕3号)和《普陀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普科合规〔2017〕1号)工作要求,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对全区各部门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综合管理。按照统一的流程和标准,先后开展并完成2018年中期预算调整7家单位共8个项目和2019年预算编制16家单位共43个项目的专家评审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8368万元,有力保障了我区智慧城市重点项目的顺利开展。

在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信息产业方面。近两年我区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机器人和网络游戏产业开展定向支持,不断深化科创驱动转型实践,以科技创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前三季度我区共扶持区内企业330家,扶持信息产业相关项目550个,共安排扶持资金2.1亿元。

同时,我区还有效利用社会资金,发挥政府的导向作用,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级的资金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普陀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政府、企业共同建设和运营,完成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任务。

(4)宣传体验方面

2018年,我区按照市经信委智慧城市进万家系列活动的要求,陆续开展了“智慧普陀”大搜索、市民云、无线电等方面多频次、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活动,着力营造良好的智慧城市发展环境。一是开展智慧城市进万家活动。于12月市智慧城市宣传体验周期间召开“长三角智慧城市创新发展峰会暨普陀区智慧城市应用成果展示活动”及举办“智慧普陀”大搜索活动,组织100名市民,通过线上打卡、线下体验的方式,完成事先选取的具有代表性的区智慧城市场景点任务,亲身感受普陀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二是开展市民云培训。积极与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对接,于8月份启动了“智慧为老”暨市民云系列培训活动,深入全区10个街镇圆满完成十场百人培训,培训涉及市民云应用、手机使用、互联网使用等近十项内容,共计发放宣传册近1500份,受益人员达2千余人次,切实让老百姓提升了参与度和获得感。三是开展无线电宣传月活动。于10月份无线电宣传月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4个社区、1所学校共开展5次线下和1次线上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册近一千份,收益人员达700余人,切实提升了全社会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四是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设计制作普陀科技版宣传手册,组织科技园区企业广泛参与网络安全竞赛活动。9月我区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培训,进行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宣讲,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主要问题

从普陀现状看,我区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与卓越的全球城市尚存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数据碎片化依然存在。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过程中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是重点。虽然我区通过公共信息资源公开和政务数据资源归集打通了部分数据壁垒,但仍存在一些政府部门按条线为主、各自为政的数据归集方式,难以形成合力。同时,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融合度较低,数据共享的市场化程度不高。

二是跨部门应用推进有待加强。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过程中,我区各部门仍存在对智慧应用的需求不强,在“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需求类型较窄,覆盖需求范围较小,缺少成体系、成片区、成规模的应用场景。同时,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深度不够,需求和连接不紧密,导致应用碎片化,从而使得公共服务和产品供求失配,市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感知度和获得感不足。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普陀区将继续对照市、区智慧城市建设要求,以提升区域智慧城市建设感知度为目标,聚焦“智联普陀”、信息基础设施、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智慧应用深化、信息产业集聚发展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区域智慧城市水平建设。

(一)深化智联普陀建设,提升城市大脑能力

一是加快两张专网建设。根据实际应用情况,优化NGB-W及IoT专网信号分布,解决部分区域弱覆盖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光纤专网建设,按照片区建成一个接入一个原则,尽快完成片区全覆盖。二是加强网络资源整合。两张专网建成以后,原则上所有委办局的政务应用将逐步迁入上述专网。明年将推动相关委办局政务应用迁入专网事宜,以提升网络资源利用水平。三是深化“城市大脑”建设。在现有已完成的5个应用系统基础上,加快其他已设计规划的应用系统的开发建设工作,并从基层实际应用需求出发,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各项应用功能。四是规范全区资源共享。以市级主管部门发布的建设导则为基础,编制发布区级新型物联网建设导则,规范全区建设标准。同时发布新版资源目录,促进物联传感器感知数据、视频监控资源、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应用。

(二)提升基础网络能级,建成信息基础设施强区

加快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步推进各运营商光网、物联网及5G网在普陀的建设落地,形成“有线+无线”交互联通,不同应用标准数据融合共享的区级“神经元网络”体系,实现超过千万级终端接入能力,夯实物联感知数据采集基础。此外,我区还将积极组织开展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和全区i-Shanghai无线网络测评,做好市政拆迁类临时基站建设等工作。

(三)破解数据共享瓶颈,落实网络安全测评

继续做好全区信息化项目管理,完成年内新建区级信息化应用系统与区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对接工作,完成《普陀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和《普陀区基础数据库数据对接技术规范(试行)》的更新。积极推进普陀区电子政务云项目,实现与市政务云的对接,做好区核心机房整合工作,落实年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及电子政务平台及门户网站的三级等保测评等工作。

(四)推动智慧应用能级,增强群众体验感知

做好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跟踪各单位指标推进落实情况,定期形成推进情况报告,并适时开展自评。配合开展市智慧地标评估工作,结合区域特点推荐2-3个特色社区、园区和商圈。做好区域内无线电管理的科普与宣传,以无线电宣传月、智慧城市体验周等为契机,发动成员单位在各自领域开展具有体验度和参与度的活动,增强群众对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感知度。

(五)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继续推进两个“研发和转化功能平台”建设。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平台功能平台建设方面,完成公司主要骨干人员配备,筹建行业专家库;购置实验室相关机器人试验设备并进行调试,初步建成可靠性仿真与耐久性仿真平台等4个子平台。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性平台建设方面,加快在轨道交通、汽车电子、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布局;对接国内及国际标准化组织,建设工控安全基础环境与服务体系;建设政府工控安全智库体系以及建设工控培训课程体系。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