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2018年普陀区科委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

《普陀区科委2018年工作要点》经科委领导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8年4月9日



普陀区科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区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总体目标,落实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要求,按照“一轴两翼”功能布局,进一步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全年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1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达到210亿元;张江普陀园税收达到75亿元;招商引资当年引进企业区级税收达到2000万元,力争3000万元。

一、聚焦“一轴两翼”功能布局,提升重要承载区发展实力

1、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溢出效应。一是成立武宁创新发展轴理事会,建立科研院校联席会议、众创空间联盟、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等平台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促进转化,推动普陀科创发展。二是积极推进华师大“工业控制安全创新服务功能型平台”和电科所的“上海市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扩大行业影响力,形成产业带动效应。

2、推进张江普陀园能级优化。一是组织开展2018年张江专项中期评估、项目验收工作。二是开展““十三五””期间已立项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专项发展资金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为后续项目推荐提供工作基础。三是开展张江普陀园园区及企业年报统计、张江政策宣介,深化企业服务,主动开展企业调研,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

3、推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一是继续开展众创空间备案、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做好新一轮国家、市级众创空间推荐申报工作,同时开展市级科技孵化器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按季度组织召开科创载体工作例会;完成众创空间月报、年报统计工作、2017年度孵化器的火炬统计年报工作。三是推进普陀众创空间联盟建设,开展联盟年会、空间互访等活动,提升众创空间孵化质量,全年新增在孵团队、在孵企业、毕业企业分别达到20家、25家、10家,新增区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1-2家。

二、 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加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1、大力推动软件信息服务业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天地软件园等四家市信息服务产业基地的建设,关注基地内重点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的发展情况,引导区域软件信息服务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提高政策精准性,充分运用区“互联网+”企业扶持、网络游戏产业专项政策,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络游戏等产业发展,引导产业集群集聚,力争2018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三是继续做好区域软件信息服务企业的季报、年报统计和分析工作,为区域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充分发挥普陀信息产业促进会的平台作用,探索通过民间团体汇集优秀企业家的方式,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营造普陀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的环境氛围。

2、着力推进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发展。一是加快“国评中心”建设,推动“国评中心”大楼主体结构完成,设备采购等工作。二是组建机器人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团队,成立机器人产业研究院有限平台公司。三是开展机器人功能型平台与机器人产业园、武宁科技园对接,组织开展相关政策及技术培训,为机器人企业提供产品可靠性提升服务。

3、利用项目资金引导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切实做好2018年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预算,合理调整科技创新政策,对照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予以重点扶持,规范项目评审机制,加强流程管理和绩效评价,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上海银行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的政策优势,协同区相关部门做好对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4、积极开展科技招商工作。建立科委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强与投促办、各重点地区投促分中心、科技园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以3+5+X政策体系为抓手,紧盯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普陀。综合运用科技园区、众创空间联盟、信产促进会、知识产权推进会等平台进行联动招商。积极开展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延伸招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补链、扩链、壮链、强链招商。推进以商招商、会展招商、商协会招商、咨询公司招商、网络招商、融资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增强招商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力争全面完成招商指标。

三、聚焦科技创新能力,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1、不断提升科技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完成2018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更名等工作,全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团队奖申报工作。二是继续做好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工作,完成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的立项、验收等工作。三是对接做好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项目、设计人员奖励、核心团队奖励、软件四名奖励等项目扶持工作。

2、鼓励企业申报和承接各类科技专项。一是积极落实国家、市级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鼓励区域科研人员积极申报扬帆计划、青年科技启明星、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浦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人才等各类人才专项,争取全年实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上海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等各类科技专项立项40项,获市级以上资金支持超800万元。二是发挥科研院所在产学研合作中的引领作用,鼓励院所牵头企业共同承接国家、市的重大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国家、市科学技术奖,争取全年获国家及市(部)级科学技术奖20项以上。四是发挥科研院所在技术交易市场中的作用,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的技术经纪人队伍,培育更为活跃的技术交易市场,争取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7.4亿元。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一是发挥区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的平台作用,开展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和专利战略推进工程等系列学习培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二是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交流研讨及专利行政执法检查活动,营造严格专利保护的舆论环境。三是加强专利资助服务宣传引导,力争专利申请量保持中心城区前三位,专利授权量保持中心城区第四位,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1件。加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推动华大科技园、天地软件园等科技园区创建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

四、聚焦激发“双创”活力,营造创新创业营商环境

1、全力以赴推进大调研工作。加强大调研工作的组织统筹,制定大调研实施方案,聚焦调研重点,结合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在调研实施阶段,深入走访、及时回应,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和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注重调研实效,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和制度清单,及时挖掘大调研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以调研开路优化科创生态环境,切实提升工作效能。

2、加强创新资源集聚与共享。一是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高新技术管理团队奖励、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扶持、区“互联网+”企业扶持、网络游戏专项等政策操作细则。二是进一步落实《普陀区关于试点开展科技服务券工作的办法》,通过政策培训会、“科创+”平台等渠道推进服务券的申领及使用;会同区财政局做好科技服务券的专业服务机构兑现申请和复核兑现工作。三是完善普陀区科创载体数据调查系统,实现对张江普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企业等相关数据的汇总提高经济运行分析精准度和有效性,为产业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强科技企业年度统计工作中基础数据维护与管理工作,发挥数据在科技企业决策管理服务各个环节中的支撑作用。

3、举办好创新创业大赛。一是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鼓励更多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引导更多众创空间、孵化器参与。二是引进园区合作方、新媒体合作方、创投合作方及创业服务合作方机制,调动多方资源为参赛企业服务。三是争取全年获国家创新基金、市级创新资金支持立项超过75项,获支持资金超过750万元。

4、做好企业培育、扶强等精准服务工作。一是继续发挥“科创+”平台效用,增加各类政策信息的透明度,有效运用平台为区内企业申报各类产业政策提供便利。二是做好科创政策的宣讲培训工作,做好市、区各类专项政策的解读工作,举办普陀区小微企业的宣传、推广、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区域科创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三是加强对立项支持过的各类企业的关注,跟踪其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帮助企业进一步成长。

五、“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1、全面推进智联普陀项目建设。一是完成编制《“智联普陀”整体规划暨2018-2020年实施方案》,形成项目建设目录清单,明确共建共享的建设与应用模式。二是实现全区NGB-W和IoT专网覆盖,以集约化思路优化共享站址落地,形成“泛在化”精细覆盖。三是实现应用“神经元”全区覆盖,面向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以需求为牵引,在全区各街镇及部分重点地区进行物联应用规模部署,形成一张覆盖全区的“神经元网络”。四是建设“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平台,建立和完善数据模型,基本形成公共空间全覆盖、监督指挥全时段、城市管理全行业的格局。

2、全面深化区信息化项目管理和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工作。一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做好《普陀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修订、发布和实施工作,完成《普陀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和《普陀区基础数据库数据对接技术规范(试行)》的更新。二是加强政务数据共享,持续有效归集政务数据资源,并为全区政务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完成2018年所有新建区级信息化应用系统与区基础数据库的数据对接工作,同时根据市经信委要求完成市级电子证照库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应用落地。三是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根据新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配合区发改委和区财政局规范、有序地开展全区信息化项目评审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四是加强信息化运维支撑与安全保障。积极推进普陀区电子政务云项目建设;完成科委信息化管理系统、政务网升级改造、区视频会议系统三级联动提升、区信息中心备份存储平台、机房网站托管平台扩容等项目建设;落实2018年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及电子政务平台、门户网站的三级等保测评工作。

3、提升区域智慧城市建设市民感知度。一是开展区智慧城市建设宣传活动,以无线电宣传月、智慧城市体验周等为契机,做好区域内无线电管理的科普与宣传,积极发动各成员单位在各自领域开展一系列具有体验度和参与度的活动,增强群众对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感知度。二是提升网络就绪度。开展5G网络、千兆光网、NB-IoT窄带物联网覆盖试点,推进全区居(村)委会i-Shanghai无线网络覆盖,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移动通信用户感知度测评,做好市政拆迁类临时基站建设,做好基站站址认定的勘察及预审。三是深化智慧应用。做好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责任分解,跟踪各单位指标推进落实情况,定期形成推进情况报告,引入第三方公司做好区智慧城市水平自评估。配合市社保卡中心开展好新版社保卡项目建设,指导各街镇做好社保卡、敬老卡“全市通办”业务。

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思想和组织保障。

1、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突出“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承担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2、把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作为基础,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一是进一步推进“三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常态化落实,固化党日活动的“三定一不定”运作模式。二是不断丰富党建活动的内容,创新党建活动的形式,将机关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锻造优良作风、凝聚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3、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在实处,切实发挥机关文化的影响力。一是做好文明机关创建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机关团队精神,提升机关干部的文明素养和职业境界。二是深化凝聚力工程建设,切实关注机关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扎实做好统战和离退休工作。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要求,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