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2015年普陀区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

  《2015年普陀区科技工作要点》经科委领导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5年3月10日

  2015年普陀区科技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落实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区““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年和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谋划年。2015年上海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普陀区将利用优势科技基础,提升商贸科技区的再发展能级。为此,区科委将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和人才集聚大举措,聚焦创新环境、创新资源、创新载体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区委区政府对科委下达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要求是:科技服务业区级税收增长14%,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25家,引进内资3亿元、外资5000万美元。

  2015年,区科委将着重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主动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认真做好2015年区科委关于科技创新研究、智慧城市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的三个课题研究,努力思考并探索普陀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的定位与方向,做好顶层设计工作。认真研究并编制普陀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认真做好两年一次的全国科技进步城区考核工作等。

  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面对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要求规范并梳理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发〔2014〕64号)将对中央各类科技专项进行优化整合的文件精神,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的发展,适时梳理并完善包括支持普陀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及实施细则,加紧制定、完善并落实科技园区、科技孵化器相关政策。加强对科技专项及科技支出的管理,规范科技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审批使用等程序,不断提高科技支出的使用效益。进一步发挥科技政策、科技专项对于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环境的积极作用。

  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创新科技服务渠道,应用国内外资源,通过项目对接、科技成果展示、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拓宽国内外科技交流渠道,主动为本区科技企业与国内外高水平创新主体牵线搭桥。完善科技金融、政策培训等服务体系,积极对接街道、镇等相关基层部门,从服务、协同的角度与基层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区域内科技企业的服务工作,为企业宣传和解读各类科技政策。

  二、聚焦科技创新资源,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市创新型企业、市技术先进型企业等,争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团队奖励,培育市、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5家,探索制定区级科技小巨人后补贴政策并开展试点。

  发挥科技专项的引导示范作用。鼓励科技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市级科技项目支持,发挥区级项目引导作用,不断规范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和跟踪管理,用好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促进企业提高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争取承接市级以上创新基金、火炬计划、重点新产品、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科学技术奖等各类专项100项,争取科技扶持资金1500万元;争取实施区级科技创新项目60项,落实支持资金600万元。鼓励150家科技企业实施研发项目500项,预计研发投入17亿元,企业研发费用税前抵扣额5亿元;规范技术交易和转移市场秩序,活跃技术交易市场,争取认定技术合同超200份,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8亿元。

  聚焦科技创新人才的引领作用。积极落实国家、市、区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鼓励区域科研人员积极申报青年科技启明星、优秀学科带头人、浦江人才计划、创新人才计划等各类人才专项,力争承接2-5项。充分发挥何积丰院士作为普陀区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的引领作用,聚焦何积丰院士领衔的“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推进区域融入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工作的积极作用。

  三、注重科技创新载体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产业集群

  着力推进科技园区、孵化器建设。加强张江普陀园建设,以桃浦科技智慧城和武宁、华大等科技园区为重点,突出科技创新应用功能,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总部和研发机构,积极申报张江专项资金项目;做好市级孵化器、科技加速器、科技苗圃的培育、申报辅导以及创先争优各项工作;建立科技园区激励制度,通过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对科技园区进行年度考核;积极推进各科技创新载体间的有效统一和协同创新,加快形成园区特色产业集群,提高科技创新载体对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在普陀区加快集聚。

  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功能平台。鼓励区内企业积极打造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创新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平台等一系列研发类及非研发类功能性平台。提高公共研发服务平台使用效能,引导区内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及其它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完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机制。落实大型仪器共享费用补贴,鼓励科技企业使用开放共享的科技资源,降低科技企业创新成本。

  积极对接市区联动平台合作项目。挖掘科技园区及科技企业创新探索的能力和潜力,在市场竞争的前提下,搭建企业提出创新需求和指标体系、政府提供支持与服务的试验平台,积极争取签订市区联动合作项目的框架协议;发挥科研院所的引领带动作用,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如化工院、五〇所等)及重点企业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交流模式,争取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落地,抢占制高点、培育增长点,提高本区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及创新辐射力,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较为系统的产业链和高端新兴产业集群。

  四、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重要支撑作用

  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重视专利申请的质量,通过提高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有效量,不断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意识、发明创造水平以及专利市场价值。2015年,争取全年申请专利保护突破2200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比重达到75%以上。

  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扶持的力度和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区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合力,促使知识产权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线,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坚实保障;加大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以专利试点、示范企业工作为抓手,提升知识产权的经济贡献度;建立知识产权创新联盟,完善各类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培养和引进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

  五、提升区域信息化项目管理水平,稳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做好本区财政资金信息化项目的审核管理工作。落实全区信息化项目归口管理,加强项目安排、预算申请、可行报告、立项建设、上线运行、项目验收、绩效评估等全过程管理规范,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

  规范区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将区域信息基础设施纳入规划、基建、管理的工作流程,规范各运营商的建设与管理流程,切实解决区域信息基础设施规划落地、规范建设、共建共享及合法建设及应用。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应用。调研智慧城市建设各类应用成果与产品,借鉴推进曹杨街道智慧社区试点项目优化与应用,总结项目建设的应用成果,制定我区智慧社区建设指南(2014-2015),明确各项任务分工和要求,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应用。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提升区域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能级。积极对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区内科技企业完善信用管理制度。试点开展企业信用征信数据库建设,有效应用信用产品,强化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风险防控机制。

  六、强化科普工作,营造万众创新良好氛围

  强化科普工作的组织协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认真做好普陀区科普工作。加强科普工作的组织协调,更好地发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的作用,通过对区科委本级科普项目预算科学、规范的管理,发挥好区相关单位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推动促进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科普工作的管理与监督。指导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科普项目的建设与管理、科普活动的开展、科普品牌意识的宣传、科普经费的绩效考核、科普资料的登记归档等各项工作,不断强化科学普及的环境优化功能,进一步夯实市民科学素养基础,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七、指导监督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工作,提升事业单位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做好政府信息技术保障工作。做好普陀区电子政务平台应用系统、普陀区政务外网以及核心机房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设备、运维服务的维保工作,重点优化普陀区电子政务邮件系统升级,进一步提高政务邮件存储空间;继续加强信息安全监管,加强上网行为管理,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电子政务平台的安全有序运行。继续配合区委办、区保密局做好普陀区公务网网络的保障工作,继续配合区门户网站管理中心做好“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及子网站群的技术支持工作;继续加强正版软件使用的相关培训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区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相关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意识和业务能力。

  做好政府民生服务工作。补换卡功能下沉社区后,进一步加强区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业务指导水平,保障市民个人利益,真正实现市民办理个人社会事务高效、便捷。加强对全区各网点补换卡业务的指导、管理,对各网点做好引领示范、跟踪指导和培训总结工作,强化工作人员服务和防范理念,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防范冒补风险,确保补换卡业务下沉后不错不乱;以市卡中心开展“社保卡工作十大典型事例”评选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十个网点中挑选典型事例,并加以总结推广经验,以此提升我区社保卡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我区培训机制,完善小教员队伍建设,强化规范化业务培训。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