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应急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www.shp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区应急局联系(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同普路602号4号楼,邮编200062,电话:021-52564588-591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普陀区应急管理局认真执行信息公开法律法规,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应急管理工作目标,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及时回应公众需求,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规范,为普陀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主动公开

我局2023年全年共发文44件,主动公开43件,主动公开率为97.73%。所有主动公开公文均发布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2023年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件,均为自然人申请件,且均为网上申请。经审查,予以公开的2件,属于行政执法案卷而不予公开的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而无法提供的3件,申请人主动撤销的2件。上述申请均按照规定的办理程序和时间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提升公开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局2023年主动公开率为97.73%。对于请示信息,在批复公开后及时公开,方便相关企业查询事故报告,对照改进自身问题。二是推动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对于多个申请人就相同政府信息提出公开申请,且经审查可以公开的,纳入主动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对于已经成型的政务公开平台,我局继续改版栏目,仔细分类,以期便捷信息查询。对于已成文印发的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发布全文,确保没有缺漏。

(五)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内部明确分工与职责,由办公室主任督促相关科室及时提供材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提升主动公开率。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在处理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中,我局工作人员主动收集申请人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调整做法。我局保持与区府政务公开部门的日常联络,根据其反馈的问题及时改进相关工作。相关负责人员积极参加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对相关法规的理解适用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结合区政府各季度测评成果及年度考核结果,我局需要改进之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开的文件中仍有表述不规范之处。二是有多达6项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都属于消防领域,而我局与区消防救援支队的内部沟通流程进行较慢。三是在办理程序上,我局出现一例告知书送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二)改进情况

一是强化内部培训,要求撰稿人、审稿人、信息发布人严格把关,利用好ETCMS内容管理系统内置的文本检测功能,确保文件经手后内容规范无误。二是优化办理流程,以电子公文传输的方式缩短文件流转时间,同时创新了法律分析-征求意见-集体讨论-法律审核-按时反馈的工作闭环,确保合法性的同时缩短办理时间。三是加强政务公开法制教育和培训,要求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在各个环节均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同时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由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检查,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我局也将继续巩固保持已有成果,不断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及时深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升各业务科室对公开工作的理解与重视,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落实工作要点情况

我局积极完善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完善安全生产和救灾两个目录的内容,加强防汛防台、雨雪冰冻、燃气、消防等应急预案披露和预警提示,提高突发情况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二)创新工作情况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与区消防救援支队于8月12日下午联合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三十位家长和小朋友走进具有百年历史的宜昌消防救援站“零距离”参观、体验、学习。综合采取实地参观、讲学交流、互动体验的方式,使参观者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加深了市民对安全工作的了解,提升了消防与安全意识。

(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如下: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件、总金额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