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节能减排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收官之年,在市节能减排办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普陀区根据全市关于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有序推进各项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市考核组对我区节能减排工作考核中获得“超额完成”评价。

一、2015年节能减排工作总结

(一)全面超额完成2015年及““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

在节能方面:2015年我区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28%,超额完成市下达同比下降1%的年度节能考核目标,““十二五””期间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4.66%,超额完成累计下降17%的““十二五””节能目标;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69.35万吨标准煤,控制在年度指标范围内。

在减排方面:在提前完成市下达的““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的基础上,工业源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分别下降19.63%和17.77%,工业源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做到零排放,氮氧化物排放量小于2010年排放量,完成市下达指标。

(二)节能减排工作推进成效显著

1、加强目标责任管理

一是围绕市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和任务要求,统筹考虑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科学制定全区节能减排总体目标任务,召开全区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大会,区领导对全区节能减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根据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能,对工业、商业、建筑业、旅游业、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重点用能领域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下达至各责任部门,抓好各个领域节能工作,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三是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工作指导和日常监督,印发了《关于2014年度重点用能单位节能减排签约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和《关于下达重点用能单位2015年节能目标的通知》,进一步要求各重点用能单位挖掘用能潜力、加强节能管理,在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提高用能效率。

2、推进重点区域转型升级

桃浦地区被列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地区,桃浦转型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与肯定。一是按区域分期有序推进。第一期、第二期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区域专项方案先后通过市产调办审核,全年共完成调整131家企业,降低能耗1.13万吨标煤。二是疏堵结合,推进企业准入与转移。进一步强化桃浦地区产业项目准入评估机制,累计收到准入申请68件,对其中41家不符合区域规划要求的企业进行了劝退。积极对接湖州、太仓等周边市县,搭建产业转移平台,构建促进长三角经济发展和推进桃浦地区转型升级的互利双赢合作发展格局。三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完成桃浦热力1号站关停,实现相关的28家用汽企业关闭、调整或搬迁,并做好清洁能源替代。

3、实施产业节能技术改造

一是加大产业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创导(上海)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和机构实施节能技改项目,项目实施后年节约标煤4573吨。二是全面推进清洁生产,上海斯瑞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获批市级清洁生产项目。三是积极促进企业和合同能源服务机构对接,推进本区合同能源专业服务机构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建设,推动实施上海造币厂新1号线进行余热回收等合同能源管理。四是积极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完成锦江麦德龙普陀店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完成个人住宅光伏发电项目10项,全年企业、个人光伏项目并网容量总量达到400KW。

4、夯实建筑领域节能管理

一是完成区级能耗监测平台升级,提升整体应用水平。能耗监测范围扩大至82栋大型公共建筑楼宇,推进实施软硬件系统升级,平台及物业端应用优化,移动APP开发等项目,有效提升了平台负载能力、优化了应用水平。二是强化分项计量装置管理和能效测评执行,在市对我区开展的相关项目抽查中获得较高评价,长风生态商务区3A地块等项目获表扬。三是严把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控制,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技术。推进落实市下达装配式建筑任务目标,新建居住建筑、公共建筑的建筑节能备案率达到100%,新建建筑全部执行65%以上的节能设计标准,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长风生态商务区3A地块等项目共计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申报二星级绿色建筑。四是落实建筑节能法律法规,加强工程建筑节能质量监督。严格检查节能审查意见,竣工节能住宅21个、节能公共建筑44个。五是发挥能耗监测数据作用,积极推进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利用能耗监测平台数据和能源审计成果,开展古井假日酒店合同能源改造项目,成功申报“上海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示范项目”,推动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大修工程等6个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5、发挥政策引导和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加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创新管理手段,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重点项目进行节能量审核,对节能技术改造、建筑节能、污染减排等领域的36个节能减排项目实施扶持。二是组织专业机构对5家商场、楼宇开展能源审计,分析评价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和水平,提出30项节能改造建议。三是结合建筑节能等领域发展的新要求,启动修订《普陀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四是积极支持开展各类低碳创建,推进获批创建全市首批低碳社区试点的曹杨街道南梅园社区开展节能改造项目,组织真如地区开展全市第二批低碳发展实践区创建申报,支持新杨工业园开展绿色循环经济园区创建。五是发挥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的表率作用。加强宣传培训,完善公共机构能耗网络报送系统运作,提高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的覆盖面和准确率;开展LED节能照明改造,加强公共机构水、电、车辆、办公用品等使用管理,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减排。

6、加强排污管理和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污染排放管理。继续贯彻执行“批项目,核总量”制度,通过严把项目准入门槛等措施,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推进污染减排统计体系建设,对38家年报填报单位进行培训,完善环境统计数据联合会审机制。二是积极推进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开展扬尘污染防治、直排河道污染源的截污纳管、在册黄标车淘汰等。全面启动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整治,积极推进上海金叶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整治项目;开展餐饮单位油烟气排放管理,完成30套油烟气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和112家大中型餐饮业单位高效油烟净化器改造。加强对一类水污染物、纳管污水和预处理设施的监测、监管,全年无超标、违法排放现象。三是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年度新增垃圾分类4.3万户,分类覆盖已达20.1万户。四是有序推进绿化建设,全年新建绿地40.9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年内预计达到6.8平方米,持续推进外环生态专项和南大地区综合整治等绿地建设项目。

7、打造低碳发展的环境氛围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工业、商业、生产性服务业、办公楼宇等领域多场企业节能系列培训,扩大市、区两级政府节能降耗政策宣传的知晓度,宣传目前新兴的节能理念及措施,引导企业更加积极主动地针对自身特点和需求开展节能技术改造。二是开展能源管理、计量培训。为区内中小型企业和重点用能单位,分别开设了能源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能源计量管理人员资质等培训,通过培训,30余人获得能源计量管理人员上岗资质证书,1家企业申请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三是组织用能统计、监测培训。组织物业管理公司、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非工业企业开展专题能耗统计培训;组织楼宇业主和物业相关人员开展区级能耗监测平台应用、管理培训;组织区公共机构能耗报送人员培训。四是积极开展节能低碳宣传。以“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节能有道,节俭有德”为主题,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还开展了创建“绿色节能循环示范园区”揭牌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多渠道综合报道、利用门户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宣传,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节能的意识。五是贯彻节能法律法规。严查商品过度包装,多次召集相关超市负责人,通报商品包装抽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依法查处了4起逾期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

8、积极谋划节能降碳““十三五””规划

开展节能降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一是注重听取各方意见。设立专项规划课题组,区节能减排办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开展专题问卷调查,广泛听取重点用能单位意见。二是注重结合实际。深入分析““十二五””以来节能减排工作成效以及问题和短板,研究未来新形势下节能降碳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在工业节能潜力有限、第三产业和商办楼宇能耗刚性增长、节能降碳长效机制仍有待探索的约束下,贯彻国家和市相关工作最新要求,体现普陀特色。三是注重指标任务与重点工作支撑相结合。根据统计数据分析““十三五””总体节能目标,围绕节能目标统筹安排产业节能、建筑节能、试点创建、能耗监测、宣传引导等五方面工作,并积极谋划加强组织保障、落实目标责任,极探索中心城区的新产业、现代城市的新建筑、海绵城市的新生态、宜居城市的新生活,到2020年,把普陀建设成为新产业、新建筑、新生态、新生活“四新融合”的节能降碳示范城区,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碳约束性目标。

二、2016年节能减排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局之年,我区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节能减排办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抓住城区创新转型的重要契机,将低碳绿色理念深入到区域建设开发、产业发展、居民生活、公共机构等全过程,在““十二五””节能减排成效基础上,按照““十三五””期间建设中心城区新产业、现代城市新建筑、海绵城市新生态、宜居城市新生活“四新融合”的节能低碳示范城区的目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积极做好““十三五””节能减排开局。

(一)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着力强化目标责任落实

根据““十二五””期间我区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和节能减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2016年,我区向市上报的节能降碳备案目标为: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3%,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率控制在4%之内;减排目标为完成市下达指标。

2016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主要分解为:区商务委、建管委等部门负责做好工业、商业、建筑业等重点用能领域的节能减排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完成责任目标;区机管局牵头教育局、卫计委等部门开展区级机关、街镇机关、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建筑用能管理服务工作,确保完成责任目标;区环保局牵头做好减排领域相关工作,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指标(目标责任分解具体情况见附件)。

积极推进职能部门节能减排责任目标落实,做到年初有分解下达、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根据用能量排名,对工业、非工业和楼宇单位下达年度节能目标,并做好数据跟踪和节能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用能精细化管理

一是推进完成《普陀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做好与市级专项资金政策修订的对接,加强资金扶持力度,明确对合同能源管理、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应用、污染治理等领域的扶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项目。积极宣传并发挥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技改力度,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提升经济效益。二是进一步明确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完善节能目标任务年度综合评价考核体系,提高责任单位、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用能单位节能管理人员、一线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搭建节能服务机构、用能单位交流平台,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节能减排工作能力。四是试点对区内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以建立能源管理体系、科学配置能源计量器具为抓手,以严处过度包装违法行为为手段,把节能减排工作做实。五是加强能源统计。以年耗能500吨标煤以上的用能单位为重点加强能源统计;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新投入使用的大型办公建筑、新开设的大型商场能耗情况的分析和监测预警。六是以能源审计促管理。对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开展电能平衡,积极组织企业实施节能诊断,不断扩大能源审计覆盖面,推动审计成果应用转化。

(三)以桃浦地区转型发展为引领,积极推动产业领域节能

一是围绕市委提出的“两个基本完成”(2017年土地收储基本完成,2017年中央绿地建设基本完成),进一步加快桃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步伐,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加快推进土地收储,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打造“上海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做出积极努力。二是大力推进桃浦地区环境治理,积极开展土壤与地下水治理,按照“处置技术环保、处置过程科学、处置费用可控”要求,分期有序推进,完成污染治理一期项目;分层分步推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启动桃浦科技智慧城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定位目标,把全区产业能级提升与推进节能减排相结合,大力发展体现中心城区产业水准的现代服务业。

(四)坚持建筑源头节能,加强楼宇用能过程管理

一是加强建筑源头节能管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严格实施“批项目、核能耗”制度,新建建筑要采用新能源、新工艺、新材料,全面执行65%节能设计标准,完成“装配式”建筑市下达任务,推进节约环保型工地创建,推广全装修住房。二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通过对桃浦科技智慧城的高起点规划建设,积极打造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全区发展高标准绿色建筑。三是发挥区级公共建筑分项计量和能耗监测平台作用。开展能耗监测系统用户培训,提升能耗监测的应用水平,完善分项计量设施设备,提升计量数据质量,继续挖掘我区大型楼宇分项计量安装潜力,积极开展能源审计和审计成果转化。四是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应用。聚焦新型节能材料应用、BIM技术应用、“海绵城市”建设等领域,积极推广前沿技术。五是积极落实市政府下达的既有建筑单项改造任务,推动开展既有居住建筑改造、公共建筑改造等。六是加强管理和服务,梳理区域内屋顶资源,充分挖掘建设潜力,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完成计划规模任务。

(五)完善公共机构用能管理,积极探索节能举措

一是完善公共构能耗报送平台功能,加强数据报送人员配置和培训,推进平台数据准确性逐步提高,为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推进公共机构高能耗、高污染设备的升级改造,探索推进区政府中央空调“油改气”或“热能塔”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三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建设。四是支持引导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用能单位开展节能改造和低碳创建。

(六)推进污染物减排,提升城区生态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开展直排污染源截污纳管工程,完善新杨工业园区雨、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居民小区雨污分流,加强重点河道水质监测,科学评估全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推进中小燃煤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替代,加强各类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控制,进一步明确全区扬尘防治工作的责任分工,推进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二是贯彻执行“批项目、核总量”制度,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物增量,新建工业项目必须核定主要污染物增量,增量指标在本区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污染物深度处理等所削减的总量中获得。三是加强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完成红旗村综合整治扫尾,完成铜川水产市场、光彩市场等综合整治和调整关闭工作。四是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及绿色账户,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及绿色帐户推进完成市下达年度指标。五是推进绿化建设,计划新建绿地25万平方米,种植行道树1000棵,完成立体绿化建设4万平方米,其中垂直绿化2万平方米,屋顶绿化2万平方米。

(七)推进节能低碳创建,引领绿色生活风尚

积极倡导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将节能减排的理念内化到企业经营和个人行为之中。一是积极推进低碳创建。继续推进曹杨街道南梅园社区全市首批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形成既有社区低碳发展模式经验,并探索推广;支持真如地区全市第二批低碳发展实践区创建申报,以低碳发展提升区域建设品质,结合桃浦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打造低碳绿色的普陀北翼城市转型示范走廊;继续支持新杨工业园区绿色循环经济园区建设。二是大力推进星级宾馆创建绿色饭店活动,引导商场开展节能改造,创建一批低碳购物商场。三是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组织创建安静居住小区、绿色小区和国际生态学校,积极推进绿地建设。四是结合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低碳宣传活动,倡导全社会共同践行低碳生活。

附件:普陀区2016年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

上海市普陀区节能减排办公室

2016年4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