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沪民婚发〔2021〕3号),深入开展本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结合本区实际,现就相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婚姻家庭理念,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构建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二、工作目标

在2023年底,在本区形成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内容体系化、载体社会化、方法多样化、队伍专业化的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市民接受婚姻家庭辅导教育的覆盖面更加广泛,让共筑美满婚姻、共创幸福家庭的理念更加深入。

三、组织领导

由区民政局和区妇联密切合作,协同推进此项工作,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实现工作目标。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加强内部学习。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活动等,形式多样开展《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的学习讨论,提升婚姻担当意识;开展《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规定的深入学习,融入法典中关于夫妻间抚养、监护、继承及夫妻与其他近亲属之间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法治内容,进一步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2、扩大宣传范围。在办公场所内发放办事指南,做好政务公开;通过“一网通办”政务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公告栏、官方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利用婚姻学堂进社区等活动,加大婚姻家庭教育政策对外宣传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正向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创新宣传手法。通过制作婚姻家庭教育小视频、开设线上“云课堂”等方法,促进线上线下宣传相融合,丰富婚姻家庭宣传手法,积极应用“互联网+”模式,拓展受益人群。

(二)拓展教育载体,发挥阵地作用

一是加强婚姻登记场所建设,优化功能服务区,深化婚姻家庭辅导室、心理咨询室、纠纷调解室等场所建设,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开展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等提供场所支持。

二是发挥上海婚姻文化展示馆的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参观见证上海婚姻登记管理的创新发展、婚姻习俗的变迁、老一辈上海人“忠、孝、礼、善、和”的故事,发挥上海传承家谱家训服务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婚姻家庭文化知识,传播良好家风家训,引导树立婚姻文明新风尚,传播正向的婚姻观、家庭观,鼓励参观者以好家训感染熏陶家庭成员,让好家风成为生活方式、生活常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三是拓展活动阵地,积极探索具有红色基因、区域特色、时代精神、文化气息的服务场所,举办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集体婚礼或主题颁证,强化婚姻当事人家庭责任担当。

(三)深化家庭辅导,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加强婚前辅导力度,在婚姻登记场所多形式宣传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为当事人提供婚前家庭辅导服务等方法,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

二是以专业化、需求化、普适化为原则,丰富婚姻家庭关系调试和婚姻辅导服务内容,建立健全矛盾化解类辅导教育工作机制,强化婚姻关系调适,针对离婚冷静期等制度开设离婚辅导服务。

三是加强抚养、保护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增强当事人监护责任意识和能力,为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创造轻松愉悦、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

(四)引入专业队伍,加强团队建设

一是引进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法学等专业学科知识,参与婚姻家庭辅导教育,让市民科学、理性、全面对待婚姻家庭,促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立体化、专业化、精细化。

二是建立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队伍,引导社工、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及社会组织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整合资源开展婚姻家庭社会工作服务;依托婚姻家庭辅导室、心理咨询室等,建立婚姻家庭咨询专家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三是探索建立离婚冷静期内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队伍,引导当事人在自愿的基础上,由调解员进行离婚前调解、疏导,引导当事人正确处理婚姻家庭关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保障。要把婚姻家庭教育工作列入单位年度总体工作计划和任务中,大力推进落实力度,强化工作指导和部门协同,争取财政资金购买服务等经费支持。

(二)确保时效。全面贯彻落实婚姻家庭教育工作各项要求,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按时按规,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目标。

(三)树立典型。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宣传指导,做好数据统计和台账记录,及时总结上报、宣传推广有效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强化示范引领,打造普陀特色品牌。

(四)建立长效。强化管理指导,推动制度建设和基层探索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深化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带动和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上海市普陀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3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