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改善本区居委会办公条件的情况报告

区委、区政府:
  为进一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0】27号)的有关精神,切实改善我区居委会的办公条件(目前我区尚有近三分之一的居委会还在使用486、586等型号的电脑,有的开机时间长达半小时之多,有的居委会办公桌椅、文件柜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配置的,极少数还在使用长板凳,相当部分居委会的办公条件滞后,不能适应现在的职能要求),按照区领导的“改善条件、深化功能、提高效益、为民服务”的要求,我们听取了委办局、街道镇和居委会干部的意见。修改了《关于改善居委会办公条件的实施方案》。5月16日区长专题会议又进行了研究,对《方案》作了进一步的修改。拟在近日一次性对居委会办公设施进行投入,以进一步提升居委会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夯实后世博社区管理的有效机制,迎接建党90周年。
  一、时间节点
  即日起至2011年6月30日,完成居委会办公设施的添置和更换。
  二、项目安排
  居委会除办公桌椅、书橱等基本办公设施外,一般应当具备的设施为:公告栏、小区设施示意图(居委会指示图)、电脑、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数码相机、电视机,空调等。
  除一般应当具备的设施外,还可根据不同居委会硬件设施状况和需要,自行选择项目进行添置、更换。
  三、资金保障
  改善居委会办公条件所需经费,由区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按各街道镇居委会数量,以每个居委会4万元标准核拨。目前全区有居委会250个(其中:已建238个、筹建12个),涉及经费1000万元。各街道镇依照专款专用原则,专项用于居委会办公条件改善项目,设立专项资金科目,单独记账、结账。专项经费的使用,坚持“低成本、高效益”的原则,从严控制,不得挪作他用。
  四、实施步骤
  居委会办公条件改善工作由各街道镇具体组织实施,要在摸清底、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包括项目安排、所需经费、进度安排等内容),5月30日前报民政局备案。各街道镇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程序,实施集中采购。
  五、有关要求
  1、加强指导,统筹实施
  在居委会制定项目计划的过程中,各街道镇要加强指导,认真听取居委会意见和实际需求,帮助居委会合理确定项目计划。各居委会情况不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街道镇要统筹考虑,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从实际需求出发,做到“一居一方案”,严禁铺张浪费、盲目攀比。
  2、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各街道镇要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对新添置的设备要及时进行登记造册。指导各居委会建立资产管理和使用制度,定期做好账物的清点核对,严格报废审批程序。
  3、落实人员,确保进度
  各街道镇要把硬件设施添置更换作为加强居委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街道镇工作日程,建立项目推进工作组,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区民政局、社区办将对工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区财政局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核。
  特此报告。
                                   

普陀区民政局
                              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五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