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普陀区建设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健全城乡社区公共卫生体系,根据《上海市加强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现制定《普陀区建设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实施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12日


普陀区建设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部署精神,落实《上海市加强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全方位全周期管理理念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原则,健全城乡社区公共卫生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现就加强本区居(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全面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在街镇指导和居村党组织领导下,加强公共卫生委员会机制、队伍和能力建设,提高工作的规范化、体系化、社会化水平。到2023年底,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机制全覆盖、能力普遍提升、作用有效发挥,初步建立起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机制。

二、组织架构

1、委员会人数:按照便于群众自治、有利于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充分考虑服务人口、服务半径等因素,规范公共卫生委员会设置,一般由5-7名成员组成,设主任1名,副主任1-2名。

2、委员会构成:主任一般建议由居(村)民委员会中负责卫生条线的委员兼任,副主任建议参照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三人小组机制,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担任。要广泛吸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服务站)、村卫生室、家庭医生、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健康指导员、退休医务人员以及“第二梯队”有一定医务专业的人员担任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

各街镇、居村党组织要做好公共卫生委员会的人选把关,成员应召开居(村)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并张榜公布。成员中本居民区(村)的居(村)民应当占半数以上。

三、工作职责

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基本职责是组织居(村)民做好居(村)环境卫生工作,协助提供居(村)公共卫生服务,主要包括:

1、协助相关业务部门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工作,做好公共卫生健康相关知识的宣传。

2、组织动员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和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参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发动居民群众、群团组织、经济和社会组织,维护社区公共环境卫生。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教育。

3、开展卫生健康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组织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普及各类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四、时间节点

1、准备阶段:区民政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卫健委等部门,确定实施方案,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审定后执行。

2、试点阶段:各街镇可优先在工作基础较好的居(村)委会(试点居村比例不低于10%)抓紧实施,推进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明确成员人选和职责分工。

3、推进阶段:在探索实践基础上,及时总结典型经验,逐步完善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公共卫生委员会长效运行,于2023年6月底前实现各居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全覆盖。

4、总结阶段:各街镇、居村深化推进,优化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探索将公共卫生相关的社区自治项目委托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以项目化手段和专业化介入推动落地,形成具有普陀特色、符合百姓需求、多方齐抓共管的运转模式,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总结工作。

五、工作机制

公共卫生委员会应建立定期会议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年度会议,可根据需要召开专题会议,会议实行民主协商制。街镇相关科室应切实加强与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联系协同,指导其开展工作,建立对口经常性联系机制,优化形成向下对应机制。项目运作上,应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发现需求、提出项目,居委会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审核审议,街镇综合评定、指导把关的自下而上的项目产生和运作机制。经费使用上,应探索形成以公共卫生委员会为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化匹配工作经费的新机制。相关工作进展,应依托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定期报送。

六、工作保障

各街镇、居(村)委会应当为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办公条件和必要的工作经费,统筹使用各级各部门投入居(村)符合条件的相关资金,支持做好居(村)公共卫生工作和加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落实居(村)应急和防疫物资储备。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宣传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等,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公共卫生委员会进入大众视野,积极引导各方力量配合其开展工作,实现公共卫生委员会长效常态化运行。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