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地区办2020年工作要点

普陀区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定了《中共普陀区委关于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城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围绕“三高”发展目标,更加突出基层社区,更加突出群众满意度,更加突出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社会化。围绕“美丽普陀”,着重提升城区环境和老百姓居住品质,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围绕“同心家园”,努力构建“家门口”的治理体系,打造“邻聚-里”党建引领品牌,积极回应“老小旧远”等群众期盼,努力提高社会治理实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方位、全领域凸显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

全方位加强党对街镇工作的领导。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要求,强化街道、镇党(工)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主体责任,强化党(工)委统揽全局和全面领导的责任;完善1+2街道党建制度、组织制度、考核问责制度,健全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充分发挥行政党组在属地行政职能范围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领导力,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区域化党建、居民自治、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领导力。把街道、镇党组织的属地领导权威树立起来,切实通过提高党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夯实基层政权建设。

探索“零距离-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以区域化党建平台为载体,进一步打造“邻聚-里”网格片区党建新品牌,通过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推动经济服务和党群服务两手抓。探索研究普陀区“零距离-社会治理共同体”,持续完善社区代表会议制度,健全党建引领下的各方参与机制、议题形成机制、民主协商机制、条块推进机制,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社区基金会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实现组织联动、街区联动、党群联动、项目联动的治理实效。

 继续发挥“党建引领1+3+X”的制度优势。全方位加强居民区党的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物业矛盾,促进社区治理长效常态。针对一些问题多、矛盾大、管理乱的居民区,通过梳理问题清单、强化力量配置,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改善提升。对网格下沉力量中的党员资源,机关结对党支部等组织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深化“支部创先、党员争优”、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党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等工作机制,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力不断加强、制度优势不断夯实。

二、落实政府责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落实社会治理属地责任。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要求,以及《上海市街道办事处条例》的相关规定,街道作为政府派出机构,加强社会治理属地责任;根据基层治理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理清下沉事项准入机制和不归口工作,理顺下沉力量工作职责、保障机制、考核问责制度等;优化街镇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条块双向考核机制,推进基层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五项权力”机制落地落实,进一步细化执行流程。

编制““十四五””社区发展规划。在总结前5年社会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和问题,会同区发改委、区规划资源局,修订完善《普陀区社区发展规划导则》,完成各街镇““十四五””《社区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当中注重产城融合、历史风貌、宜居品质和项目特色等要素,通过规划引领发展,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致力于“补短板”等民生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开展居村大调研和4000户居民民生调研基础上,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养老服务供给不充分不平衡、居民看病就医满意度有待提高、托育服务供需矛盾突出、两车停放充电配套和设施不足、群租扰民等,由政府部门会同街镇逐项研究,对基本公共服务、居住环境质量、社会治安安全、居民生活便利、城市运行管理等,推进项目化建设。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化条块联动,形成“块里敢于为民生工作牵头,条里的一流工作在块里体现”的局面,通过上下互动、跨前联动、积极行动的条块“集团军”作战,补齐“短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动员社会参与,推动“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取得实效

打造“邻聚-里”网格片区品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在建成25个“同心家园”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中心的基础上,围绕“15分钟生活圈”,系统梳理和挖潜公共服务资源,引入市场机制,定期更新“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吸引更多好的项目、好的社会组织,增强片区服务功能的弹性,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发挥“邻聚-里”品牌号召力和凝聚力,强化党群、服务、管理“三网合一”,引导社区达人、能人、热心人参与社区治理、加强治理监督。建立网格片区运行工作机制,开展公共空间的功能更新、项目开发、自治组织培育和可持续运营等调研评估。

继续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六个一批”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深化“红黑”榜物业预警机制,推进代理记账、“住宅银行”维修资金续筹等,用小区公约、楼组公约、居民公约推动社区“善治”。鼓励真如镇街道探索对维修基金零续筹、物业管理费零调价的小区建立“去零化”机制和公共收益增长机制。继续做好“老小旧远”等民生实事,推进老旧小区成套改和综合改造、整治楼道堆物、加装电梯和老旧电梯维修更新改造;继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加大住宅小区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及时处置的力度;做好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镇、示范区创建工作。

开展“三个美丽”建设。巩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成果,通过“拆建管美”,率先开展曹杨街道等整区域、全覆盖、全要素“脱胎换骨”式综合改造试点工作,实现区域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让“美丽普陀-同心家园”建设成为老百姓“看得见”的民心工程;至2020年底,通过党建引领、各方参与、自治共治,推出100条美丽街区(10条示范路段)、100个美丽家园(10个示范小区)、100个美丽楼组(10个示范楼组)。

继续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提高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对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重点针对业委会“专业能力”不足、物业企业“服务能力”不足、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引领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大培育社会组织参与物业矛盾纠纷调处,推广长寿街道社区治理促进中心“达人”治理模式、曹杨益家“引导+辅导”社区治理模式、真如镇街道党建引领1+3+X治理模式等,努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活力和成效。

结合“乡村振兴”推进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结合长征、桃浦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引导农村集体经济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能级,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着力缓解化解历史遗留矛盾,扎实推进村级改革,健全完善村级经济合作社运行机制,继续探索镇级改革模式和镇级经济合作社联社架构。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

四、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实现社会治理有法治保障和科技支撑

网格片区“微治理”增能增效。推动形成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常态机制,深化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建设,扁平化整合执法力量并下沉网格片区。发挥网格片区综合治理优势,强化片区工作动员力,将行政力量、执法力量、专业力量和群众参与力量,通过网格片区治理平台强化整合力和运行力。培养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从“全岗通”走向“治理通”,通过“马路书记”、“马路主任”、“弄堂书记”、“弄堂主任”穿行在楼组之间,行走在围墙内外;发挥路长、楼长、桶长等志愿者的监督作用,建立一套可行性强的片区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协商治理机制、议事规则、工作手册,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以物联网为基础的风险防控安全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工作前瞻性增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雪亮工程”)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基于基础信息的要素管理模式更加优化,各类社会治理和城市安全的信息化平台逐步走向兼容,构建街镇社会治理信息系统“一张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组织、专业行为规范逐步形成。具有安全感、服务性、和谐度、协同力的平安建设机制基本形成。

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落实区委“网格化、标准化、智能化”三化融合的城区“精细化”管理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张网,紧扣“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目标,各街镇建设“智联普陀-城市大脑”3级平台4级应用体系,发挥46类场景的“智联”应用实效,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把服务管理的触角精准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开口和媒体曝光之前,努力打造“围墙内、外”的有序、安全和干净。

五、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全方位加强和改进居民区工作

做好居委会届中工作研究。通过“配强一批、提升一批、储备一批、退出一批”,加强居民区书记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居民区书记队伍和社区工作者队伍的研究分析,对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进行收集整理,进一步推动基层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创新基层队伍培养方式。继续开展全区社区工作者“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活动,继续鼓励基层社工争当“‘百事能’学习能手”、“社区工作者标兵”。探索尝试更新颖、更实用、多互动的培训模式,举办开放式“社区课堂”主题培训,做优“大梁带小梁”工作室,提高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办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切实减轻基层“重负”。不断推进居委会电子台账信息系统的完善和更新建设,严把居委会的“门”,清理居委会的“墙”,规范居委会的“账”,整理居委会的“网”,避免部门之间“各自为战”在居委会设机构、挂牌子、建设施。对居委会的各项考核评比、台账资料等要精简,让居委会有时间、有精力去服务居民、开展活动;推广长征、长寿“服务型居委会”建设经验,把居委会建成“家门口”的活动室、服务站和便民点,基层基础得到夯实、服务群众能力有效提高。

 

 

上海市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0年1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