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民政局2015年四季度工作要点

  四季度,区民政局将按照时间节点落实民生领域重大项目,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大社区治理力度。指导各街镇做好社区工作者的相关工作,明确先行纳入范围,指导街道、镇做好人员纳入梳理工作,审核名单,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社区工作者的准入考试;完成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调查电子过录表和网上直报程序的填报。做好受理中心区级平台建设相关准备工作。会同区科委,做好项目立项申请工作,将相关材料报送区发改委。按照市局要求,配合做好受理中心现有事项的梳理汇总。同时,做好区自有事项梳理,包括区叠加事项和区、街道特色服务事项。

  2、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有序开展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放开登记门槛,做好社会组织登记、咨询等服务工作,成立以民办非企业形式登记的“梁慧丽工作室”(拟定名),加强社会组织执法工作,助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协调机制,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推进社会组织园区建设,拟结合普陀区公益伙伴日活动,加强社会组织园区宣传,规范运作10楼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大厅,切实做好9楼社会组织孵化园流程运作,注重与区内其他孵化园地的联动与交流合作;推动社区发展基金会有效运作,通过项目购买、项目补贴和项目奖励等方式,鼓励社区基金会承接公共服务项目,建立健全财政扶持机制,支持社区基金会发展壮大;推进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与财政局协调配合,制定《普陀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目录》和《承接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指导目录》,吸引更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生活需求。

  3、加快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统一老年照护需求评估的试运营工作,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逐步建立不同服务间的转介机制和轮候制度,并向全区推开;落实为民服务实事项目,抓好市府养老实事项目养老床位、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落实,跟踪项目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推进“久龄家园”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开展久龄家园“一网、九圈、百站”服务推送联动工作,继续探索普陀区“九龄家园”百站阵地与西部集团为民服务平台——“西部365”信息化为民服务热线进行对接、嵌入与叠加工作;加强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对全区养老机构运营情况的评估,落实冬季安全防护工作;督促未通过消防验收的养老机构安全改造工作,协调消防改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按市、区政府的要求落实改造工作。

  4、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元旦春节帮困工作方案,为四套班子领导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家庭做好前期踩点工作;筹备2016年“蓝天下的至爱”大型慈善募捐活动,做好分会场的选址以及活动所需的准备工作;做好2015年“冬季送温暖”活动,主要对象包括华师大贫困大学生、精神卫生中心困难患者;加强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起草“可视化审核”培训教程,督促街镇完成“可视化”业务的硬件配套采购,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5、全面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完成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申报工作,根据市双拥办的统一部署,按要求完成申报并做好迎检准备。稳步推进日常工作,做好2015年下半年度的伤残评定工作,完成材料的初审、伤残鉴定的组织等;继续做好优抚对象参加市双拥活动中心短期疗休养活动的组织工作;组织召开优抚对象座谈会,与优抚对象代表座谈,了解对象需求,听取对象建议,做好对象的稳定工作;进一步推进“关爱功臣活动”项目,落实上门走访慰问、日间照料等精神慰藉和生活帮助服务。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