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民政局2015年二季度工作计划

二季度,区民政将坚持“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攻坚克难,爬坡奋进,有序推进全年目标任务:

    一、加强社区治理,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正式启动2015年居、村委会换届工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适时召开本区换届选举动员大会,出台换届选举实施意见。成立普陀区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街镇成立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和成立居、村民选举委员会。针对根据工作需求,召开相关工作培训;6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引导居、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二是协调实施居委会电子台账建设。会同社区办、科委,做好电子台账项目的立项报批和采购工作,选择有关街道、镇开展试点。按照市推荐目录要求,制订居委会协助行政事项(台账)工作清单,收集相关职能部门电子台账表格,发挥数据沉淀、数据上传、导出、统计分析等功能。

  三是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召开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联席会议,加强实体化运作。指导街道、镇抓好整改落实,提高综合服务效能,完善跟进措施。

  二、加快社会化养来服务网建设,提升为老服务能力

  一是加快“久龄家园”为老服务立体网络建设。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为老服务工作,合理设置为老服务项目,实现供需对接完善“久龄家园”为老服务立体网络;召开2015年适老房改造项目动员会,收集各街道、镇符合适老房改造的受助老人家庭信息,开展上门评估,公示评估结果;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选择已经运作的个别站点,试点对“久龄家园”站点运作开展评估.

  二是推进统一老年照护需求评估体系试点建设。建立健全区内统一的老年照护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会同区卫计委、人社局、宜川街道、曹杨街道等部门和单位完善区统一评估试点方案;加强整合养老床位和医疗护理床位资源;建立第三方评估队伍。

  三、有序开展社会救助

    一是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应对低保调标工作,确保无缝衔接。4月1日起,低保等社会救助项目标准将进行调整,指导各街道、镇做好复核调整等工作,确保救助金及时按照新标准发到对象手中;继续开展“一站式”医疗救助平台建设,完成项目建设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写,向区发改委报送方案。建立普陀区社会救助联系会议制度,强化社会救助工作区级层面的统筹。

  二是认真做好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做好2014年度共产房项目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业务收尾工作;继续开展共产房核对业务抽查工作;总结提炼2014年度共产房项目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业务“可视化审核”试点街道的工作经验,起草“可视化审核”培训教程;配合区房管部门做好廉租房实物配租申请家庭现场选房会的信访接待任务,为维护选房现场的秩序稳定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三是进一步提高社区综合减灾水平。根据市民政局总体部署,会同相关单及各街道、镇做好“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四是加强综合帮扶和慈善救助。开发富有创新意义的项目帮扶,有效缓解特殊群体困难,;拟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展“欢乐六一、快乐慈善”慈善公益活动,为弱势困难学生发放慈善帮困助学物资。在六月底筹备开展高温“送清凉”慈善活动,拟对我区1800户困难家庭购置防暑降温用品。

  四、加快社会组织发展

  一是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实施意见》重要政策措施的分工方案的要求,联合相关单位和各街道、镇积极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加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本区各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统一名称变更登记工作(更名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保障人、财、物配备,推进中心实体化建设,完善社会组织枢纽式管理工作。

  二是加快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召开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强化相关部门职责,细化分工,协调配合,形成我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合力,协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组织执法工作,对名存实亡社会组织进行清理,对问题社会组织作出相应处理,提升我区社会组织总体质量。

  三是推进社会组织园区建设。目前,社会组织园区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在园区运作模式上,结合普陀区社会组织发展实际和枢纽式管理品牌运作情况,研讨探索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模式;同步制定和完善园区相关配套制度设施,包括制度建设、网站建设、政策支持等等,为园区开园投入使用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在上半年开园运行。

  五、加强双拥优抚安置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根据市双拥办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区创建,做好迎评迎检工作;二是组织部分烈属、驻区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代表前往龙华烈士陵园祭扫先烈活动;三是做好2014医保年度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工作,分别按50%、40%、30%、20%的比例给予残疾军人、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医疗自负部分的补助;四是组织开展“百名优抚对象看上海”活动;五是做好2015年上半年度的伤残评定工作,完成材料的初审、伤残鉴定的组织等工作;六是完成伤残人民警察的换证工作;七是进一步推进“关爱功臣活动”项目,落实上门走访慰问、日间照料等精神慰藉和生活帮助服务。

  二是全面推进双退安置工作。抓紧展开和实施一系列招聘和双向安置见面会,动员各方资源和力量,发挥区传统有效的做法,确保今年保质保量完成安置任务。

  三是做好军休中心交接使用前的各项工作。做好干休所搬家前的准备工作,努力为军休干部营造温馨舒适的活动场所。

  六、稳妥推进局历史问题的处理

    一是开展对局属七家企业的摸底性的审计工作;二是筹备召开研究通过摘除“红帽子”企业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实施工作方案。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