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

05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施介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招商引资办、扶商办、稳商办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以同步推进‘招进一批、扶持一批、稳定一批’为原则,成立招商引资办、扶商办、稳商办”的建议,现将我办的概况、机构设置以及工作计划做如下介绍:

一、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是普陀区政府主管全区投资促进和经济服务的工作部门。

二)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关于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结合本区实际,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本区有关加强招商引资、吸纳各类投资,加强经济服务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措施、办法,并组织实施。2、负责全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税收落地工作的推进、跟踪和督办,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3、负责全区招商引资、税收落地及相关经济服务、促进投资工作,对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区重点地区、科技园区、商务楼宇的招商引资、税收落地及相关经济服务、促进投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4、负责指导协调招商服务中心(各地区投促中心)开展招商引资、税收落地及相关经济服务、促进投资工作,加强全区招商队伍建设。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设 6 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科、投资推介科、项目推进科、地区指导科、企业服务科、经济运行科。

三、 工作计划

2020年,区投促办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突出重点,进一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平台,拓宽渠道,优化机制,创新服务,确保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一)招大引强,培育发展新动能

        1、拓宽项目来源渠道。强化项目信息搜集,不断拓宽项目来源渠道。一是人脉招商。关注项目谈判过程中接触的核心人物,为我区介绍优质项目。二是机构招商。主动与市级资源对接,搜寻项目信息。三是平台招商。与各招商平台保持密切联系,主动出击对接。四是以商引商。掌握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展情况,开展针对性走访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实效。五是资源招商。依托区楼宇园区办,主动与新建楼宇建立联系,为楼宇引进更多优质企业,确保楼宇落地率。

2、加强项目研判落地。做好重大投资项目信息的汇总、研判、管理、跟踪,促进在谈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尽早产税。一是增强对宏观、中观经济形势的把握。研究我区重点产业中领军企业的发展情况,关注目标企业动态,搜寻对接机会,争取项目引进。二是强化统计分析。进行对具有培育成压舱石的潜力企业排摸、梳理,锁定、聚焦一批企业,会同区相关部门、地区投促中心形成合力、精准出击。

3、精准开展投资推介。立足我区产业定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点面结合,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性推介活动,不断提高推介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打造普陀投资推介形象品牌。

(二)做精服务,提升企业贡献度

  1、持续提升楼宇园区能级。巩固租税联动政策效果,完善地区、部门、业主互动机制,形成合力,推进企业落地,提高楼宇园区效能。完善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工作机制,按季度为企业提供组团式服务。推动楼宇品质提升,结合城市更新,改善周边环境,完善配套设施。

  2、优化存量企业服务举措。推进“企业服务直通车”企业认证工作,强化政策申请通道作用。加强对地区安商稳商留商工作指导,分类施策,切实增强企业对区域的认同度和归属感,确保非不可抗因素的企业减少外迁。

  3、强化政策绩效评估。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对现有政策的梳理和对各类专项政策的评估,及时汇总、统计各行业企业对于相关政策的诉求和偏好,不断调整完善“3+5+X”产业政策,抓紧研究出台细分领域专项扶持政策,提高政策的匹配度、含金量和吸引力。

(三)完善体系,助推企业新发展

1、提升街道服务经济能级。抓紧落实《普陀区加强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对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业务指导和沟通联系,配合和推进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工作的筹建和运行,落实街道服务经济目标考核激励办法。

2、提升投资促进队伍能力水平。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投资促进队伍的综合素养;不定期组织各类专题讲座、论坛,围绕当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新兴行业、热点产业,时刻保持对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的敏感性。

以上是我办的概况、机构设置以及工作计划的介绍,已经基本涵盖了您提到招商引资办、扶商办、稳商办的相关职能。同时,我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也是设在我办,我办完全有能力统筹协调和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工作的。

下一步,我办将会为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普陀的经济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线”上跑出加速度、干出显示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0年5月14日

 

联系人姓名:曹宗元                  联系电话:52820897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