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5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144051号提案的答复


孙国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举全区之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普陀区经济发展的关注和关心。关于您提出的在全区上下营造人人关注招商引资,人人支持项目建设、人人关心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以强化制度执行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打造一支专业化、高水准的招商专班队伍;改进和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各开发园区、科技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等建议。我办会积极吸收采纳,其中有些工作我们已经在完善,有些工作还在进展中。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组织召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出台《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 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工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普陀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调整完善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各地区投促中心、各街道为成员的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职责,统筹推进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完善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依托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成立由区长、各分管副区长牵头,区投促办、相关职能部门、各投促中心参与的区招商小组。截至目前,共召开五次区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合计汇报123个项目,其中A类项目一共85个。同时,通过区委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区投促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统筹协调和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安商稳商工作,在全区层面形成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的整体合力。

二、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

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并重,围绕“四大功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投资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挑战。一方面我们注重强化分析研判,高度关注疫情中显露出的如线上问诊、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在线新经济、新业态。一方面转变工作思路,变“上门招商”为“云端互动”,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同时,强化项目信息搜集,不断拓宽项目来源渠道。一是平台招商。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要平台建设,推动国际国内创新要素集聚,推进资本、技术、市场之间的合作,促成一批创新成果在普陀产业化。二是机构招商。加强与外国驻沪领事馆、行业协会、地区商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借势借力,将资源优势与政策、服务等优势有机结合,助力招商引资工作。三是定向精准招商。瞄准欧美、日本等经济发达区域,积极引进总部型、研发型外商投资项目;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区的联动,用好产业转移趋势,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四是加强宣传推介。积极对接服务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承接和抢抓溢出效应,策划组织投资推介活动,改版“投资普陀”公众号,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大对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普陀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进一步加强招商专班管理

落实招商专班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督考核、业务培训以及后勤保障工作,督促区招商专班同志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日常走访地区投促中心、进一步加强对招商专班人员的关心、管理和服务,促使其尽快进入角色,投身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相关工作。二是开展实操集中培训,让招商专班人员对招商引资工作有深刻的认知和理解,通过此类培训和实践相结合,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带教老师意见等形式,全面了解招商专班工作同志在地区一线工作的真实情况,及时掌握专班人员的最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四是加强对招商专班人员的考核,对在招商专班锻炼期间表现较好的同志,及时上报区委组织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四、进一步提升楼宇园区能级

持续推进“普陀区重点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每年分解目标、强化管理服务、加大扫楼力度,提升楼宇园区税收贡献度。一是积极引导优质企业落地。一手抓落地,一手抓清退,在楼宇面积落地率、产业集聚度、单位面积税收产出提升上下功夫,做到楼宇(园区)底数清、数据明、责任实。巩固租税联动政策效果。完善地区、部门、业主互动机制,形成合力,推进企业落地,提高楼宇园区效能。二是持续推动提升楼宇园区品质。加快高品质商业办公载体建设,引导存量楼宇升级改造,鼓励业主选聘优质物业管理公司,提高服务水平。结合城市更新,全面提升楼宇园区周边环境,完善综合交通体系,优化绿化市容景观,扩大公共活动空间,加强商业服务、专业服务、公共服务供给、打造生态、便利的商务环境。加强楼宇特色产业培育,引导企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的品牌楼宇。 三是提供专业化服务。2019年区投促办牵头举办外资、金融(融资租赁)、商业、律所、人才服务、教育、减税降费等主题沙龙活动共43场。把握好“两长”联动合作,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切实为“两长”企业排忧解难,搭建政府与企业“面对面”的合作交流平台。

五、进一步加强信息整合

着力打造高效畅通的全区招商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重点项目信息库和载体资源库,完善投资促进信息系统,积极推动招商信息全区之间的对接互通,形成招商信息共享机制,避免项目信息搁置和流失。加强区内存量土地、闲置厂房、楼宇、园区等载体资源的有效整合,坚持有序竞争和合作共赢相结合,形成全区统筹高效的良好氛围。依托区重点项目推进系统,明确“第一责任人”。每个招商引资项目都要有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工作组,跟踪服务,协调解决项目落地中碰到的问题。产业部门发挥产业招商的主体作用,地区投促中心发挥引增量的主体作用,街道发挥以服务经济为主,强化对街道存量企业服务、安商留商等工作的主体作用。同时,在以商引商等项目信息的发掘,洽谈中项目的区内资源的匹配等方面,各主体协同作战,更好发挥整体协同,单体有责的作用。

六、进一步强化考核督查  

区发改委、区投促办牵头,负责全区投资促进任务分解和下达目标考核工作。区府办目标管理系统将投资促进、项目落地等对外开放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区发改委、区地区办会同区投促办制定考评细则并组织实施。区府办(区政府督查室)按照“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原则,严格综合考核。坚持奖罚分明,对在投资促进工作中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区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对因工作不力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的,由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倒查责任。

七、进一步激发商会活力

区工商联通过以商招商、商会联谊等多种方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一是举办联席会议,推动项目落地。通过举办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搭建政商面对面沟通平台,沟通企业投资意向,推动项目进程,精准对接项目服务。继续积极做好各方面服务工作,推进普陀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二是组织行业研讨,促进产业链招商。通过部分教育领域的龙头企业邀请业内知名企业、专家座谈交流,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开展商会交流,促进合作商机。每年出面邀请10家异地商会负责人参加普陀区百强企业表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与多省市工商联开展商会交流及会员企业交流。利用商会网络和企业家人脉资源、产业链合作关系,组织对外考察交流活动,帮助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寻找机遇,促进发展。四是组织青年企业家培训,推动本地化。区工商联每年举办一期青年企业家培训班,至今已举办8期,其中安排了普陀区情、经济形势、管理实务和企业家经验分享等课程。通过培训,加强了企业家对普陀的认识和情感联系,从而促进部分原仅经营地在普陀的学员企业家把注册地迁来普陀,或者把新项目、新公司落地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联系人姓名:黄一冰                  联系电话:52820817

联系地址:同普路602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