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李青毅代表:

首先感谢您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感谢您拨出宝贵时间与我们多次沟通交流。我办收到《通过行业公开的毛利率来更好的定位普陀经济》建议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为,您在建议中提出的“政府在决定区域经济发展时,可以从各个行业公开的信息中寻找适应本区发展的这些企业”这一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为了更好的研究、落实建议中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答复工作,我办积极与相关会办单位取得联系,对建议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后,结合我办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工作答复如下:

普陀区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业宜创生态区”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转型,产业能级提升,对投资促进工作而言,“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定位,低能耗、高产出”始终是项目引进的主要衡量标准。目前土地成本不断提升,优质资源求大于供的发展现状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要做到“项目能级和资源特点的匹配”。2014年之后,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认缴制”的正式实施,以企业注册资本作为判别企业经营规模的方式戛然而止。一方面,认缴制的出台的确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区域经济活力,但对于招商工作而言,当企业规模和资本脱钩后,需要更加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准确识别项目质量。通过不断地研究探索,目前我区逐步形成了一套产业为主导,区域贡献、品牌效应综合考量的评估体系。在目前运行的体系中,委员提到的行业毛利率,即我们所说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是企业经济分析的重要指标之一,我们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特别在项目分析研判中,对毛利率这一指标的应用非常重视。

““十三五””以来,普陀区着力打造机器人、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影视和影视制作)、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和手机游戏)、金融服务业等毛利率较高的产业集聚,近几年,我们引进的闻泰信息、康斐科技、远东宏信等企业在普陀落地以后确实为普陀区的发展带来了较好的税收贡献;另一方面,我们在注重对行业较高毛利率企业引进的同时,着力对自身毛利率不高,但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企业的引进,长征互联网影视带集聚了“联瑞影业”“阿里影业”等近40家影视发行企业,虽然自身的利率不高,但由于其行业地位以及品牌影响力,其在普陀的落地吸引了多家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也纷纷落户普陀,为普陀区打造影视产业高地集聚了关键力量。

2018年,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最新工作部署,投资促进工作在原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地区投资促进中心的基础上,将5个产业部门纳入工作体系中,这一举措将极大的有利于招商引资和产业的融合发展,依托产业部门专业,推进项目甄别的准确性和科学性。而最新出台的“3+5+X”政策体系,则是针对普陀实际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其中“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文化服务业、专业服务业”作为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将在今后作为我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而“X”可创新、可实施的开放式专项政策,它的出台和执行,该新兴产业的利润率必然是重要的评价依据。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认为,如何尽可能避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盲目化,除了感性的产业判断以外,必须构建包括行业毛利率在内的综合性财务分析作为研判体系。全面分析毛利率与产业以及普陀区内细分区域的相关性,分析企业的现金流、负债率、流动比等财务指标,来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普陀区的发展定位;从产业布局和毛利率的联系上进行验证,找到适合普陀区域特点的毛利率范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能切实把毛利率范围的分析灵活应用,着重引进除了之前重点关注的产业之外诸如融资租赁业,教育产业,体育产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毛利率较高但又无需大型生产资源匹配的产业,真正推动实现普陀区招大引强的目标。

在过去几年里,投资办一直坚持从工作职能角度出发,不断构建更加完善的评价机制来提高引商选商的能力和水平。我办在对您建议进行答复的同时,会将建议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告给地区投促中心和相关产业部门,积极推动我区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8年5月9日

 

 

联系人姓名:周谞逸             联系电话:52564588-8252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