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0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桃浦镇:

政协委员孙炯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桃浦镇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单位意见函告如下:

2015年3月,普陀区投促工作体制改革启动,区投资促进办公室积极探索,以深化落实《普陀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的工作意见》为抓手, 牵头地区投促中心,联动各职能部门,协同各街道,主动跨前转变服务方式,坚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构建三层级服务体系、创建五大服务品牌、做优四大服务环境,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内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目前营商环境现状

(一)聚焦投资政策

政策是投资促进工作最为得力的武器,也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拥有强大后盾和有力保障。两年来,我区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产业政策,先后出台《科创28条》、《并购金融配套政策(2.0版)》、《2016年区服务经济工作指南》、《人才激励保障政策实施意见》、《普陀区促进互联网影视产业发展政策(试行)》、《普陀区促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普陀区关于加快推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办法(试行)》,在原有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设立了针对重点行业的专项扶持政策,基本形成了产业扶持政策和专项政策相结合的“组合拳”。结合国务院、市政府出台的总部经济相关政策精神,区商务委牵头研究编制普陀区总部经济发展政策,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二)深化政企互动

按照“亲”与“清”的要求,形成政企良好互动关系,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对普陀的认同感。2015年起,由区领导带队,各职能部门、各投促中心和街镇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全面走访了区内的1400余家重点企业(税收100万以上及部分潜力企业),累计走访企业达到3900余次(2015年9月至2017年6月累计数)。结合科创中心建设,区领导带领职能部门和地区投促中心,专题走访区内16家科研院所,收集并逐条回复了企业各类诉求近500条。

(三)打通绿色通道

开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服务专业服务团队绿色通道,为企业注册、许可证审批等流程提供快速办理服务;整合部门资源,为企业高级人才在医疗保健、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市场专业服务团队,提供法律、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同时各职能部门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为相关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如:协助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截至目前,我区获得市商务委认定的总部企业数量达到14家;推进上海汇而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准为2017年度本市电子商务“双推”平台企业;指导拉扎斯申报本市贸易型总部企业和国家电商示范企业。

(四)提升楼宇效能

通过区招商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掌握楼宇资源使用和楼宇企业运营情况。结合有关数据分析,持续开展楼宇效能提升活动,排摸梳理75幢重点商务楼宇中未落地的66家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通过送服务进楼宇的方式,促进企业规范运营、税收落地,不断提升楼宇(园区)效能。

二、今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区上下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全力推进,区投促办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优化完善全方位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强化区投促办和地区投促中心的主体作用。继续发挥区投促办统筹协调推动全区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工作的作用;继续以现有各功能区作为地区投促中心的主体平台,相关国有企业作为地区投促中心工作的功能性平台,承担区域内招商引资、税收增长、楼宇经济和企业服务等相关工作指标。

二是明确产业部门作为产业招商的主体作用。区商务委、区科委、区金融办、区文化局等产业部门负责承担相关产业年度税收增长等工作指标,同时做好与投促工作相关的其他保障部门的协作联动工作。

三是继续深化地区投促中心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协同机制。将部门联动与“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公众号的企业诉求处置和反馈的后台运行进行无缝对接,多渠道地为企业需求提供帮助。

(二)提高产业政策的针对性

一是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研究区域产业发展的重点行业、项目以及承载的空间资源和载体。对现有政策进一步梳理,形成“3+5+X”的政策体系。

二是要开展对现有政策的绩效评估,一方面避免各类政策简单重复叠加,另一方面体现产业政策对产业发展的促进效果。

三是加快推进税租联动、机构招商、资源共享、总部政策的制定,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

(三)以“大调研”为契机当好“店小二”

区投促办按照普陀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部署动员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意识,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三是结合调研推进工作,切实增加企业归属感、认同感和获得感。

(四)加强投促工作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聚焦全区投资促进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加大对地区投促中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税收要上去,机关要下沉。投促办派出人员参与地区投促中心一线招商引资工作,充实基层力量。

二是提升与投促工作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服务意识。在全区上下形成“人人关心投资促进工作,个个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在细节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软环境。

三是研究制定投资促进工作考核激励办法,确保“责、权、利”统一,提升投资促进工作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848

 

联系人姓名:张                 联系电话:52564588-8259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