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3001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界别组: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服务品牌特色承载区的提案收悉,其中促进信用服务产业集聚普陀发展的相关建议对于我区推进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以行业为支撑,增强信用服务能力”是本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信用服务机构培育力度,打造信用服务机构产业集聚区”也是近几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普陀区紧紧围绕上海市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和工作要求,于2017年成立了上海市乃至全国首个以信用服务为特色的产业基地,2019年以产业基地为特色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第三批信用示范城区,推动信用服务产业集聚,打造普陀信用名片。普陀区推动信用服务产业发展的举措如下:

    一、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推进工商注册试点。信用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目前市场准入尚处在探索中,本市涉及“信用管理”“信用科技”等名称的企业工商注册存在一定障碍。今年以来,市区两级部门均多次召开过信用服务业市场准入沟通协调会,以解决信用服务企业注册问题。近期普陀区发改委、市场监管局、科委等部门采用实地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交流会等方式协调企业工商试点注册事宜,现正在抓紧制定《普陀区促进信用产业发展的试点意见》,明确企业试点注册范围、部门职责等内容,待上报市级部门审定后,付诸具体实施。

二、加强合作交流,开展信用产业研究。我国信用服务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统一的产业分类、产业标准。前期市信用服务产业基地对信用服务产业分类目录已进行了初步梳理,后续将结合工商试点注册情况和信用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对信用服务企业盈利模式、信用产业分类标准、信用行业规范等开展进一步研究。加强与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市信用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合作交流,围绕普陀区““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加快产业规划、产业扶持政策制定进程,推动普陀区信用产业发展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三、加大信用示范城区创建力度,打造普陀信用产业特色。目前普陀区正在申请创建第三批国家信用示范城区,示范创建指标涵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多个领域,催生了信用数据归集共享、“信易+”应用场景、信用分类分级监管等信用服务需求。加大示范创建力度,积极为信用服务企业搭建应用平台,鼓励企业开发创新信用产品和服务在普陀区试点应用,吸引更多信用服务企业在产业基地落户。紧抓信用示范创建契机,扩大产业基地影响力,形成信用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普陀区信用产业特色。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5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