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5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章宏斌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普陀区打造电竞产业集聚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电竞产业已经逐渐壮大,近年来,电竞重大赛事影响力逐步提升,战队专业化和俱乐部化特征明显,直播平台助力下受众范围不断扩大,呈现出爆发趋势。特别是自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竞纳入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以来,国家对电竞的认可度逐渐提高,已初步具备与传统体育项目同等的地位。相关咨询机构报告显示,电竞产业市场规模已达到50亿元,未来五年内有望突破200亿元,相关的电竞游戏及衍生品市场规模潜力在千亿级。

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上海文创50条”,明确提出了“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设目标。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相关部门围绕构建电竞产业高地的目标积极开展研究,下一步,区文创办还将牵头研究部署“上海文创50条”的推进落实,进一步深化电竞产业的发展研究。目前,普陀区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构建电竞产业集聚载体。将积极发展电竞产业纳入《普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工程”,作为普陀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特色承载区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苏河十八湾文创产业带”打造,加强区级部门间资源联动,在长风生态商务区推进电竞产业集聚,力争塑造集赛事、传播、孵化于一体的电竞产业新地标,并加强与市文广局、市文创办等部门对接,积极引进优质项目。推进曹家渡花鸟市场地块城市更新,促进珠江集团与东方国际合作,建设专业电竞场馆。推进映霸文化、上海环球港合作建设电竞中心,力争打造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电竞产业交流、活动平台。积极参与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等知名展览活动,加强与业界交流,做好投资推介。

二是加强政策扶持,营造电竞产业生态环境。在2018年2月出台的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中,专门出台了网络游戏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扶持电竞产业重要环节,积极引进培育包括专业化的第三方赛事运营机构、赛事内容制作和传播平台、战队和俱乐部管理企业、线下电竞综合载体及相关衍生业态在内的电竞企业。如,对具有ICP许可证、互联网出版许可证、视听许可证等行业资质的相关企业,对举办、承办重大活动、建设线下场馆的企业机构,对行业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对产业集聚成效显著的园区载体等,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

三是加强人才服务,打造电竞产业人才高地。目前,我国电竞产业人才培养体系还不成熟,人才缺口问题成为产业发展突出瓶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推进打造电竞高地的关键。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电竞人才的吸引力,提升人才扎根普陀的归属感、获得感,普陀区进一步强化了需求导向的人才服务体系,对人才普遍关注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人才落户、创新扶持等方面进行了聚焦。同时,针对游戏、电竞产业很大一部分重要人才在学历、职称上存在短板,常规的人才政策往往难以惠及的问题,跳出条条框框、精准聚焦企业需求,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如,人才公寓和租房补贴,根据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给予到企业,企业再根据人才对企业的贡献进行分配,不设学历、职称等硬性要求。

非常感谢你们的提案,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5月17日

  

联系人姓名:尹欣                       联系电话:52564588*2321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