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3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王坚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普陀在新时代发展中的结构问题”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特色教育品牌打造的问题

普陀区在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提升内涵品质,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在培育学前“健康教育”特色方面,聚焦市级优质园建设,2017年完成2所幼儿园市一级园评估、9所市一级园复验评估、1所幼儿园市示范园复验评估。在特色高中创建中也取得明显成效,曹杨中学被评为全市第一所特色高中,长征中学成为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全区所有普通高中全部进入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校行列。

然而,普陀区作为上海中心城区重要的人口导入区,外来人口比重较高,随迁子女入学压力较为集中,对公共教育资源的需求较为旺盛,同时还存在教育资源布局不够均衡、特色教育品牌不足等问题。普陀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提升,加强结构调整、资源整合、机制创新,探索建立以幼儿园健康教育、小学初中新优质教育、高中选择教育、特教融合教育为区域特色和各学校自主发展的“1+X”推进模式,全面促进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特色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落实公平普惠,整体推进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学前教育教养体系建设。深化区域性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健全区域健康教育课程架构与推进策略。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幼儿健康水平监测和评估机制。实施“建设家门口好幼儿园”计划,力争全区市一级以上优质园比例达75%。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监控机制。推进园本教研制度建设,区优秀教研组比例达60%。加强家园合作,开发幼小衔接家园版课程。推进规范化早教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标准化早教服务。加强0-3岁科学育儿课程体系建设。促进早教指导教师专业化发展,全区高级育婴师占比达30%。

2、立足优质均衡,不断提升以新优质教育为重点的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化水平。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片统筹管理,促进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发展。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校际综合差异系数。聚焦课堂教学,实施区域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计划,探索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推广机制,区内8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参与新优质学校项目研究与实践。统筹推进本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对口帮扶地区学校辐射。

3、尊重自主选择,全面推进以选择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主动适应高考改革要求,研究与调整区域高中课程实施的方案,推进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建设,构建自主选择、分层学习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聚焦教学常规,深化高中教学教研组织形式改革,促进高中各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区域共享。试点推行个性化学程、走班化教学、学分制管理。加强3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内涵建设,推进4所学校创建市级特色高中,发挥优质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4、着眼融入社会,持续提升以融合教育为特色的特殊教育的质量与水平。健全0-6岁特殊婴幼儿筛查、发现、随访、康复、教育工作流程与机制。推进特教儿童入学前医学认定和健康档案信息库建设。深化学前特教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学前特教教师培养,确保每所公办幼儿园有3名持证上岗的特教教师。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随班就读布局。加强康复与教育相结合的特教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和个性化教育。推进“阳光之家”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加强区特教康复指导中心建设,健全区域特殊教育医教结合专业服务网络。

二、关于经济外向度问题

近年来,普陀区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从外资总量上看,截止目前,注册在我区外资企业已达1100多家,2017年全年引进合同外资1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实际到位外资8.62亿美元,同比增长4.66%。从产业分布来看,外商投资企业逐步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2017年分布在第三产业的外资企业达到82.7%,外商投资来源更趋多元,规模化投资趋势更加明显。从外贸进出口来看,2017年,我区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13%,外贸产品涉及21项大类、93项中类、941项小类产品,进出口商品结构更趋合理, 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达86.9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4.38%;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达33.7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3.43%。

建议中提到的西北物流保税中心,其前身是上海西北物流园区,是上海唯一的陆路口岸型物流园区和上海重点推进的物流园区之一。园区自2001年成立以来,引进了一批国际国内著名物流企业,形成了城市配送物流和医药物流的特色,全市70%的超市、卖场物流在这里配送。2008年12月,上海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得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批准,正式设立。2015年10月,在区商务委、国资委的牵头和指导下,区国资公司与保税中心公司签订了《上海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委托管理协议》,自2016年1月1日起区国资公司全面接管中心公司的运营管理,推进各项工作:1、产业招商全面推进。2017年园区新增入驻企业44家,新增注册资金2.52亿元人民币,园区企业纳税总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累计实收租金2800多万元人民币。2017年西北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值15.26亿美元,缴纳海关关税10.91亿元人民币。2、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全面启动。2016年9月8日,由月星投资公司和普陀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公司合资成立的上海普陀环球汇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依托 “区内仓库(西北保税物流中心)”和“区外店铺(上海月星国际家居广场)”联动开展进口产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3、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工作加快推进。2017年11月25日苏宁艺术馆正式开馆,标志着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核心场所落成,将对艺术品保税展示业务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4、“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加快推进。自园区跨境电商首单试单成功以来,园区跨境电商业务全线开通、业务量日益增长,累计出货9600单,累计交易额240万元人民币。

西北物流园区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和运营,在降低物流成本、整合物流资源、扩大国际贸易、促进经济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积极推广复制自贸区先进管理经验,推动企业提升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水平,进一步加大与跨境电商知名企业的对接,强化产业链招商,全面推动西北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平台的建设。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积极对接首届进口博览会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园区将为首届进口博览会设立“进口博览会专项服务小组”与“进口博览会专项服务通道”,全面负责园区与进口博览会的对接工作。园区将充分利用进口博览会的溢出效应,利用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机遇既发挥优势服务区域经济,同时拓展渠道辐射长三角,把进口博览会专项服务打造成具备竞争力的园区特色服务。

2、深化跨境电商业务运营

2018年保税中心将建成3-4个境电子商务业务专用仓库,4-5个保税仓储业务与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共存仓库,实现从传统贸易仓储向跨境电商的功能转型。同时,进一步完善进口备货模式,适时开通出口模式,着力培育普陀区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打造普陀区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

3、开通分类监管模式业务

西北保税物流中心已积极向海关申请开通货物分类监管模式,专用仓库争取达到总面积的20%,分类监管模式的开通对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西北保税中心整体功能将起到重要作用。

4、进一步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2017年8月保税中心完成门户网站建设和保税中心查验系统开发,为园区内公共服务业务提供支持,实现海关、检验检疫查验各项数据的实时综合查询及统计分析,为保税物流中心的查验服务和业务分析及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发展体系,强化保税功能向园外区内的辐射延伸,中心拟和上海美华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受让其所持上海路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股权,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打造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政策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优化升级园区对企业服务,提升园区未来发展空间。

5、强化联动发展

西北保税物流中心作为普陀复制推广自贸示范区先进管理经验的重要载体,要与区内其他重点地区、功能平台对接与联动,实现资源共享,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商贸能级度和经济外向度,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区域整体转型与发展。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结合实际加以推进落实。希望您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5月7日

 

 

 

联系人姓名:陈蕾艳                       联系电话:52564588*230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