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4201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桃浦镇:

单迎春委员提出的关于“调整桃浦镇产业门类,在桃浦镇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桃浦地区是我区转型发展的前沿阵地,也是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地区之一。自2012年桃浦转型发展提速以来,我区先后开展了近10项桃浦产业规划研究,这为桃浦产业定位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我区先后召开了两次产业发展高级研讨会,充分听取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明确了“1+4+X”产业定位。“1”是依据产业基础和产业未来趋势,需要聚焦发展的产业,即智能科技产业,其主要方向是推进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涵盖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应用研发、系统集成和成果展示等产业业态,打造中国智能科技产业聚合平台。“4”是兼顾需要与可能、当前和长远,需要着力发展的四大产业,即健康服务、环保服务、信息服务、文化服务等产业。“X”即未来由市场机制选择自发演化形成的产业,可根据发展形势、产业规模、利税率、环境友好程度等指标综合考虑。从“1+4+X”产业定位来看,单委员提出的布局无人工厂的建议与区委、区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

在刚刚公布的《桃浦智创城五年行动计划》中,进一步明确了桃浦智创城总体定位:实践“产城深度融合、低碳绿色生态、城市设计人性化”,立足“科创、智能、智造一体化”的目标定位,打造上海西北中心城区具有引领性的现代化城区,建成具有集聚和辐射力的智慧创新之城,成为上海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标杆。同时,安排了共20项主要任务,其中,土地收储、清退交地、产业结构调整将于2018年完成,并将启动603等地块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推动总部型、平台型、服务型经济发展。

总体看来,桃浦产业定位已经基本明确,《桃浦智创城五年行动计划》也列出了具体实施项目,下一步的关键是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规划落实,将工作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围绕智能科技,加大无人工厂项目引进的力度,力争在某些领域形成突破。我委将通过规划评估、年度计划、政策制订等配合上述工作有序推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3月21日

 

 

联系人姓名:陈蕾艳、周丽莎             联系电话:52564588-2305、2317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