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4112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民盟界别组:

贵组提出的“普陀区深化军民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提案收悉。接到提案后,区发改委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沟通了解。我们认为,该提案内容详实,对我区深化军民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出了前瞻性的思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特别是今年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以及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军民融合战略的方向、重点。上海市一直十分重视军民融合,在制定出台《关于推动上海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基础上,近期提出“建设‘1+X’产业基地”等十大举措,积极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发展高地。

普陀区有着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独特优势,有着比较完善的科技、产业、金融、人才等要素支撑。当前,我区按照“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加快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要紧抓国家、上海市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拓展军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为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为此,我区将做好以下工作:

1、系统梳理并形成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目前,我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基础,但产值总量偏小,企业总数偏少,且领域相对分散、关联性不强等特点。下一步,要结合军民融合“军转民”“民参军”领域,系统梳理全区军工单位、相关企业的技术、装备、服务和人才等资源要素,结合区的产业发展实际,研究明确普陀区军民深度融合的重点领域。以重点产业化项目、两用技术成果转换项目等为抓手,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努力在部分军工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打造普陀特色亮点。

2、积极谋划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机制。2015年,普陀区首次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区,这是我区深化军民融合的基础和优势。下一步,普陀区将积极学习借鉴先行区(如闵行区等)的经验成果,加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机制探索,积极建立全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统筹机构,形成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格局。同时,加快研究制定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路线图”。

3、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平台建设和资源溢出。一是依托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探索军民融合技术成果交易的业务模式和运作机制,促进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相关转化和产业化。二是加强与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促进中心等市级平台合作,争取军民融合领域好的企业、项目、技术、产品等落地普陀。三是加强与市相关部门沟通,积极争取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在普陀区设立分支机构,发挥联盟联络、培训、交流等功能。

4、着力完善军民融合载体等综合配套。在载体上,结合桃浦智创城新的产业定位,积极推动区域军民两用技术和产业向该地区集聚发展;依托中电50所及上海电科所等,推动沿武宁创新轴建设军民融合产业特色园区。在政策上,支持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资金参与设立以军民融合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专项子资金,支持军民融合产业项目申报各级各类政府资金,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非常感谢贵组的提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1月23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