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8号提案的答复

经济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抢抓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单位对普陀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上海市已围绕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四条新赛道,以及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材料五大未来产业,出台了多项行动方案。近期进一步确定了五大未来产业的16个细分领域,正加速步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部署实操阶段。普陀在专注产业发展“今天”的同时,更要牢牢把握发展趋势,为“明天”、“后天”提前酝酿“核爆点”。我们对贵单位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协调机制

建立协调机制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为推动各重点产业平稳健康发展,面对内外环境的变化,普陀区多措并举促进经济恢复重振,构筑未来发展优势。一是组建重点产业工作专班。由各专班牵头部门针对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分别落实专班会议和月报机制,开展企业交流座谈活动,加强条块、政企间的信息互通。二是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瞄准新赛道、未来产业细分领域,成立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等,实行双组长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规划。三是建立稳增长工作专班机制。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部门主要领导参与的大专班机制,及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分管领导参与的小专班机制,专题研究各产业稳增长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

下一步,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依托现有重点产业专班、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将新赛道、未来产业任务推进情况、重点指标完成情况纳入汇报督办范畴,针对工作事项进行研究和商讨,形成阶段性共识,推动工作措施落实。二是加大推进力度,优化企业服务。针对重点指标、重点企业实行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专人推进,对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等及时沟通并协调解决,推广“早餐会”机制,对重点行业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与重点企业建立定期会商、随时沟通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围绕新赛道、未来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瓶颈,区发改委、区科委、区商务委、城运中心、桃浦智创城等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加大整体推进和综合协调力度,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

二、关于产业发展

诚如贵单位所言,近年来,普陀区在新赛道和未来产业上已积累一定基础。一是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1-12月,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实现区级税收34.81亿元,同比增长26.96%,占区级税收的比重为36.58%,较上年同期增长5.03个百分点,其中,作为新赛道、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软件实现区税11.16亿元,同比增长39.89%,是四大重点培育产业中增速最高的产业,对提升贡献度作用显著。二是新赛道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集聚。数字经济方面,首个“上海数字广告产业标杆示范区”落址真如副中心核心区域,以波克城市、阿里影业为代表的在线文娱产业扎根普陀,推进直播带货、社群营销等新模式应用;绿色低碳方面,中国建材国际工程、华东电力设计院、顺灏新材料、化工研究院等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齐聚, 为绿色低碳产业的发展夯实基础;智能终端方面,闻泰信息、电科智能、华明电力、品臻影像等企业影响力逐渐提升;元宇宙方面,谦玛网络、维迈信息、古鳌电子等企业深耕虚拟人领域,上海控安、思询信息等企业专注数字孪生研究。三是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和行动方案。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例,在2020年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基础上,2021年出台《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工作、重点场景和重大项目。依托普陀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发布《普陀区支持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普陀区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普陀区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加快发展数字广告产业实施意见》等,持续加大对新赛道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四是桃浦智创城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核心区4427.8亩土地收储全面完成,高能级产业陆续导入,创新要素不断集聚,例如,对标绿色低碳产业,近日成功完成上海市低碳发展实践区的创建,持续深入推进区域全面低碳化;瞄准未来健康产业,桃浦科创服务中心119-01b成功引入以生物医药研发智造为核心的乐土生命科技,打造世界领先的国际生物医药研发基地。

下一步,普陀区将在四大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以新赛道、未来产业为引领,着眼“从0到10”的创新全过程,将练好“中华武数”真功夫与提升重点产业竞争力作为重点推进方向。一是深入调查研究。由各重点产业专班牵头部门排摸区内创新企业底数,针对新赛道、未来产业细分领域,分别开展产业族谱研究,加强未来技术监测、动态评估以及未来技术路线研判,加快建立统计体系。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政策宣传推广,调动高校、科研机构、市场、企业等共同参与新赛道、未来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未来材料产业为例,支持优质新材料企业申报首批次专项政策,助力企业在未来材料领域创新发展。三是稳固推进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中以交流合作,加快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快打造产业生态,支持鼓励园区企业大力发展未来产业新领域,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形成特色产业支撑,鼓励中以(上海)创新园联合举办同济产业论坛,吸纳同济校友科创项目落地。四是大力推进各类智库、科研院所创新转化。深化与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海纳研究院等机构的合作,强化人才、政策、空间载体支撑。以未来健康产业为例,全力打造环同济医学院生命健康策源核,用好“六大”功能性、技术性平台,围绕上海市重大慢病细胞治疗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打造慢病细胞治疗从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转化与临床研究高地、产业高地。

三、关于应用场景

赛道愈加拥挤,寻找落地应用场景成为科技发展的核心要义。过去一年,普陀区持续发力,推动科技产业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重大应用场景中锤炼技术、升级迭代、培育市场。一是形成海纳小镇应用场景集聚。2022年8月,海纳小镇作为上海首批五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正式挂牌,已建各类应用场景百余个,打造了2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和标杆场景,包括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八大领域场景。二是放大苏州河品牌效应。打造以“元”上苏河为主题的元宇宙重点场景,应用场景包含孪生苏河、文旅苏河、场景扩展、数智苏河、系统集成五个部分。三是数字赋能城市管理。深化“一网统管”,在全市较早建成区级“智联普陀”城市大脑,布建11万个物联传感器,开发46类应用场景。

下一步,普陀区将不断发挥应用场景示范牵引作用。一是加强平台建设,汇聚创新要素资源。依托海纳工程院、京东科技(上海)智能城市研究院等创新核,定期举办并打响全球海纳大会、世界算法峰会等品牌,借助海纳夜话高端思想碰撞交流,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成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化思想策源地和数字技术创新高地。二是建设数字商圈,擦亮区域特色地标。探索在山姆会员店、高尚领域、中海剧场等场所应用数字商圈个性化感知推送,结合数字音乐节、海纳大会等特色活动,试点布局全息投影、虚拟商场,突出元宇宙与海纳小镇、真如商圈等资源融合发展,支持企业重点在社交消费、教育医疗、文体娱乐、交通出行、政务管理等领域开展符合法律规定的元宇宙场景内容搭建和生产。三是融合数据资源,打造超级应用场景。以真如轨交站区域为核心,在融合应用交通、轨交站点、商业综合体的数据资源基础上,集中式布局智能交通、数字商圈、智慧轨交等应用场景,以数据流驱动人流有效聚集、交通流有序畅行,在提升区域运行效率的同时串联个人的出行和消费需求,打造具备多元化、沉浸式、前卫感体验的超级应用场景。

非常感谢贵单位的提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

联系人姓名:陈蕾艳          联系电话:52564588-2305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