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82号提案的答复

李启川委员:

您提出的《疫情冲击背景下,扶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于2008年12月挂牌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隶属普陀区商务委。其职能是发挥政府和中小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我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平台。中心以“对接机构、集聚资源、夯实基础、服务企业”为工作抓手,工作职能有推动中小企业政策宣传落实,做好各类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受理;建立中小企业诉求处理机制,及时反映企业诉求;构建中小企业服务网络,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服务对接,引导中介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科创、市场、培训、融资等方面的服务等。

2022年,新冠疫情的持续反复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非常大的冲击,让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陷入生存危机。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帮助区内企业渡过难关,普陀区先后出台了“普陀新12条”“靠普十条”“稳增长八条”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发布配套细则及行动方案共30余篇。政策出台以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提振了市场经济活力,为经济恢复及重振提供了坚实支撑。

一、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1、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

推进国有载体免除中小微企业房租,区属国企累计为4288户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涉及租赁面积83.32万㎡,累计减租金额约4.22亿元。鼓励区内非国有物业为中小微企业及商户减免租金,并给予财政资金扶持。全区32家社会物业累计为2029家普陀企业减免租金约2.57亿元,财政资金共补贴3491万。

2、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协调金融机构建立中小微企业线上服务“绿色通道”,提供贷款延期展期服务,搭建“普会贷?信易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积极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抗疫纾困特色融资产品和金融服务,缓解中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联合辖内18家银行组建100亿“靠谱贷”额度,并给予贴息支持。共563家企业纳入“靠普贷”需求名单,为149家企业授信金额42.73亿元,为133家企业放款144笔,放款金额24.04亿元。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贴费力度,累计为146家中小微企业的8.42亿元政策性担保基金贷款提供贴息贴费1804万元。共完成全区1984家企业、16.84亿元政策性扶持资金提前兑付,切实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

3、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为帮助区内中小企业留住核心人才,全年累计为598家中小企业发放困难行业稳就业补贴,共补贴2132.04万元。为592家企业发放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一次性补贴,为区内企业提供1500个人才公寓短期租房补贴额度。

4、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持续推进“退、免、减、缓”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保障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对规定期限内办理申报纳税有困难的纳税人,及时办理延期申报或缓缴;根据社保到期企业名单,落实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保费等工作,并持续做好跟踪辅导,针对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大留抵退税和“六税两费”减免,全年共办理留抵退税15.80亿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约7400万元。

二、挖掘企业发展动能

1、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支持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把握疫后机遇发展壮大,加快科技专项资金申报和拨付,先后启动2022年两批次张江专项项目申报,共涉及项目245个,完成张江重点项目资金下拨,惠及126个项目,共6556.36万元。研发服务专项启动申报,共24个项目获批支持。为71家科技中小企业办理科技服务券申请和兑现,完成技术合同认定503份,技术交易金额20.4亿元,为41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办理认定入库。

2、加快商贸和消费恢复

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餐饮、商销零售、文化娱乐等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搭建平台,提供业务对接。组织2022年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紧扣“国际消费季”“全球首发季”和“全城打折季”三大主题,围绕“新消费?购在普陀”“新方式?潮在普陀”“新生活?乐在普陀”三大板块推出40余项促消费主题活动,强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支持商业企业、文体企业等发放多种形式的消费券,充分激发消费潜力,加快行业复苏。组织动员区内近40家重点商业载体、电商平台等商业企业参加“2022‘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活动”。共发放80万元“普陀文旅消费券”,累计为30家旅行社完成暂退质保金。制订贸易专项政策,形成46家大宗商品销售扶持白名单企业。

3、助力经济稳增长

对区内“四上”企业并实现营收增长的企业给予稳增长奖励,从提高产值、稳住商销、加大营收等维度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第一批为各行业领域符合条件的102家企业给予稳增长奖励。

三、打响“靠谱”服务品牌

1、加强政企沟通

构建涉企长效服务机制,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项目对接、业务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区累计走访企业6745家,收集问题2683个,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由区领导和部门领导带队共走访稳增长重点企业460家。举办10余场政企沟通“早餐会”,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业务交流平台。依托区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民营企业圆桌会等工作机制,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诉求。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员队伍,现有服务专员185人,累计走访联络企业2783家,开展政策宣贯活动118场。

2、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全面实施区营商环境方案5.0版,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上线一批“好办、快办”“一件事”事项,制发1873张“一业一证”综合许可证;开设“助企纾困服务专区”,推行系列准入准营便利化举措。2022年6月1日至9月15日,企业专属网页累计访问量209347次,服务企业18314家,推荐推送服务次数187611次。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对“市科技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区级配套”等专项资金开通免审即享模式。推动信用修复便捷办理,建立涉企应急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提供多样化服务保障。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1、加强政策储备

2023年,为推动疫后经济持续恢复,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充分提振市场信心,普陀区于2月13日发布《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稳岗留才、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共提出8条具体举措,以进促稳,全面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政策宣传,提高政策覆盖面。进一步充分调研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诉求,做好政策储备,争取国家、市级各项助企惠企举措落实落地,服务更多市场主体。

2、加强金融支持

聚焦“中华武数”四个重点科创平台建设,推动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参与孵化育苗、科技成果转化、并购、上市等各项科技金融服务,赋能科技创新,助力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鼓励金融机构根据区重点产业和企业特征,组合引用中小微担保贷款,无还本续贷、供应链金融等产品,创新惠普(陀)金融工作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优惠利率贷款,重点服务实体经济。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市场主体发展诉求,制定出台营商环境行动方案6.0版,擦亮“人靠谱,事办妥”金字招牌。持续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应用,推进“一件事”“免申即享”“智能好办”特色服务。深化“靠普”服务内涵,探索健全“系主任”“班主任”服务机制,深化分层分级走访企业工作,提升“早餐会”等政企沟通成效,做深企业服务能级。探索区民营企业之家暨“半马苏河会客厅”的有效运营模式,搭建商会活动、企业服务、宣传推介、交流交往的平台。

4、弘扬企业家精神

借助官方媒体渠道及本区各级媒体资源,生动展现区内优秀企业家良好形象。充分挖掘区内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广泛开展宣传报道。此外,企业家也应充分认识到疫情是对企业经营环境的短期剧烈变化,企业必须适应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规律,在接受政策支持的同时,更多需要自救。企业家仍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深入研究疫后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探索企业组织形式的创新,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以积极开朗的态度应对困局。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