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04号提案的答复

朱莺委员:

您提出的《开发长三角一体化智能数据图表研报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连接长三角的重要枢纽,是沪宁高速上海段的起点,在紧密联系长三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随着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的推进,普陀持续发挥节点优势,做优长三角产业联动发展的承载空间,积极打造面向长三角的普陀会客厅。

一、普陀区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情况

自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普陀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连接长三角的重要陆上门户和交通枢纽,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依托区位条件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持续强化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普陀在长三角区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联动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汇聚创新要素,打造特色创新高地

一是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普陀区积极落实国家、上海市战略部署,全力推进中以国家间合作项目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打造服务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策源地。2019年12月5日,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以来,持续以活动促发展,以合作促共进。2020年12月,长三角各地中以创新机构和平台代表在中以(上海)创新园共同成立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创新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促进中以科技创新成果在长三区域转化应用。2021年5月,中以(上海)创新园携手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亮相2021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成功举办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论坛,集中展示中以两国最新技术成果,遴选三地园区10个中以示范项目参展,进一步提升中以合作园区显示度。2022年1月,举办长三角中以创新园主题活动。普陀区与常州市武进区、复星国际三方签署“中以长三角科创(人才)基金”战略协议。活动聚焦国家战略,加强位于长三角的中以常州创新园、中以(上海)创新园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产业、企业、人才的互通互联,城区、校区、园区的互融互进。

二是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2019年8月31日,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在普陀揭牌。2021年,与上海化工院、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监测、城市生命线安全管控、工业安全应急管理等技术合作,通过新模式、新技术、新应用实现对城市运行安全、工业行业安全隐患的早期预警、科学处置和综合评估。2022年,清华创新中心加快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实验室建设,完成高水平设计、仿真、验证实验平台场地改造。“未来车脑芯片架构与集成关键技术研究”获批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成功建立未来空间数字创新联合实验室、数据中心先进计算架构联合实验室。深化运作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联合长三角八家智库机构发起并设立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举办联盟首次理事会、座谈会。

三是发挥科创平台创新溢出效用。2022年,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平台与嘉善、温州、扬州、昆山、常州等城市开展对接交流。先后参与举办了医疗机器人论坛、防疫机器人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机器人技术应用创新论坛暨第四届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创新大会、长三角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企业复工复产沙龙等活动,为推动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产业提升提供助力。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技术开发和部署,提供“发现安全隐患”、“常规安全加固”、“突发安全应急”的全流程安全服务,累计服务企业达500家以上。

四是推动金融协同创新。国盛集团、普陀区产业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等于2021年底发起设立长三角产业创新二期(上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15亿元。二期基金作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聚焦长三角区域“新医疗、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区域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协同,辐射带动更广大区域的企业在长三角落地和发展。

(二)深化产业联动,提升服务辐射能力

一是加快推动“海纳小镇”建设。与杭州“云栖小镇”、无锡“雪浪小镇”联动,打造长三角城市智能公共开放平台;与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在产业定位上同频共振,形成“三镇联动、三园协同”的科创发展新格局。按照“一心一带,三区两户”理念,完成空间规划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形成推进工作方案。2022年8月,海纳小镇正式挂牌上海八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之一,以海纳工程院为创新核心,激活普陀数字创新基因,打造融城市智能研发、产业赛道集群等创新生态为一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成功举办第五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数智普陀专场赛决赛,与会各方聚焦普陀数字化转型场景+应用,擘画数字普陀新图景。

二是深入探索产业发展合作路径。为进一步夯实普陀区对接服务长三角产业发展合作基础,探索与沿沪宁线城市合作空间和模式,完成普陀区对接服务“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课题研究。充分利用区位和要素资源优势,以“一轴一园一中心”为战略支点,着力构建“产业+科创+载体+市场”全面对接服务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支撑。

二、下一步工作推进举措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数字政府建设最成熟、数字社会治理最高效的区域之一。近年来,国家和上海市先后研究制定《数字长三角建设方案》和《上海深化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促进数字资源在长三角区域的合理便利流动,联动推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普陀区将继续加强区域优势资源与长三角省市的项目合作,一如既往积极参与数字长三角的建设,加速区域数字要素体系建设,促进长三角数据开放共享。

1、积极推进长三角城市规划一体化智慧大脑建设

依托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和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推进长三角城市规划数据资源共享,与长三角城市联合建设长三角城市规划数据库,对城市规划大数据价值进行挖掘整理,同步建设长三角城市规划共享平台,实现不同城市间的规划数据可查询。探索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城市规划的智能化,实现对长三角区域城市发展前景的动态模拟预测,对城市规划进行优化。

2、有序推进长三角三镇数字化算力中心建设

以海纳小镇示范区作用为核心引领、长三角公共算力平台为支撑,联合云栖工程院、雪浪工程院共同合作建设长三角三镇数字化算力中心,打造长三角算力集群,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的城市城市和产业数据创新和公共算力的开放平台。依托海纳小镇城市数字化,云栖小镇计算数字化,雪浪小镇制造数字化的三镇联动定位,加速成果转化,营造极具特色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产业发展。

3、努力推进长三角经济数据共享互通

我区将适时向市长三办提出相关建议,依托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平台作用,研究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和交换的可行化路径,探索开展跨区域经济、生活、治理等数据共享共用、业务协同和场景应用,结合区域数字场景打造,积极主动承接相关经济数据共享分析平台建设,进一步发挥好“面向长三角的普陀会客厅”功能。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18日

联系人姓名:宋佩颖           联系电话:52564588-2321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