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林花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基础建设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综合服务片区运营 ,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的建议

根据区委区府重点工作目标,区地区办牵头,截止目前已完成27个网格片区(中心)建设,目前均已投入运行从目前情况来看,确实还存在管理和服务上的问题,运行也不够成熟。2019年,根据周边居民的需求导向,片区整合了政府、社会组织及周边企业、社区的各类服务资源,围绕居民关注的医疗、用餐、托养、娱乐、休闲、阅读、观影、健身等需求,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提供精准的“一站式”服务,受到周边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围绕公共空间的功能更新、项目开发、自组织培育和可持续运营等主题,自去年开始,地区办在片区中心开展专题讲座和沙龙。目前,已开设四期论坛,就“空间与政策、资源、服务、人才关系总论”“项目开发与品牌建设能力”邀请专家做专题讲座,职能部门、街镇、片区运营方等百余人(次)参加,讨论、分享、展示、回应,碰撞思想火花。建立了“邻聚.里”普陀区公共空间运营交流群,由专人维护,开展论坛话题征集、需求问卷调查、论坛效果反馈,为运营收集准确的基础和动态数据。依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共同研究片区中心公共空间的功能更新、项目开发、自组织培育和可持续运营等调研评估,实行项目、空间淘汰制,促使社区公共服务体系的空间能级有效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三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是强化“党群网、管理网、服务网”三网合一,将各方力量、资源、项目在片区深度融合,做强做实“15分钟生活服务圈”,实现“事在网中办,人在格中走”的工作格局。二是通过培育引导社会基层组织的成长,调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片区的共建,从而达到社区自治的目的。三是通过制度约束规范社会组织的活动方式和管理机制,赋予社会组织更多的自主权,将居民个体分散的利益诉求整合上升为组织共同的合理化诉求,并尽可能在政策层面上体现社会整体的诉求。

政府的资源和精力毕竟有限,运营承接方精力也是有限的,随着片区功能的拓展,居民需求的增加,我们要促进政府部门和社会更多自治力量的有效衔接,社会多元主体在社区管理上加强合作、协调互助,共同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居民广泛参与片区运行的合作机制。在社会组织的带领下,居民的自治能力和自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从而达到“反哺”社区治理和社区建设的目的。

二、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

根据区民政局会办意见(普民[2020]17号),我区已经制定了鼓励社区工作者考取职业资格的相关制度:目前对持有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的大专学历社区工作者,以及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本科学历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工作者定级时可提高一级;对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大专学历社区工作者,在定级时可提高两级。同时,职业资格可作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条件。我区在每年的社区工作者招录报名条件中会明确,对于持有社会工作师证书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会优先考虑。

2020年普陀区将继续根据实际开展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充实居民区属地力量针对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不同岗位和需求开展分类培训,落实社区工作者培训“远航计划”;通过开展“四百”走访活动,提升社区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优化社区工作者考核评价体系,重点突出群众观念、工作能力和服务效能指导居委会工作人员以户为单位做好居民家庭信息基础台账的梳理归纳,提升居委会对社情民意的掌握程度,促进基层队伍提质增能。

 

 

普陀区地区工作办公室

                                20205月26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