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投促办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区投促办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大,大规模减税降费对财政收入减收的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机制强协同,深化创新发展招大引强促增量,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工作总结

、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项目落地,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1.已落地重点项目。今年以来,全区集聚了一批符合我区重点产业导向的企业,包括阿里本地生活、光启智云项目、复星科创项目、汇和通润、元隆雅图、妈妈觅呀、德龙电器等税收体量大、产能增长快的优质企业。

2.重点项目库建设。开发建设区重点项目库,注重对进库项目开展科学研判,强化全方位联动协同,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为重点项目的引进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二)抓服务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扩大企业服务半径。进一步完善区领导定点结对联系企业制度,密切关注重点企业中税收波动较大的企业,结合大调研开展,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建立多层级服务专员制度,对全区重点企业建立地区、街道双服务专员名单,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最大力度支持企业留下来、发展好。

2.提升精准服务内涵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分主题、分类别组织企业沙龙,解读政策,提供交流合作平台。牵头举办外资、金融(融资租赁)、商业、律所、人才服务、教育、减税降费等主题企业沙龙活动43场组织7场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活动。协调区重点企业高管的特殊人才引进工作。

3.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推进租税联动政策执行2018年已签订租税联动协议的商务楼宇和园区中,对符合补贴条件的楼宇和园区进行政策兑现。打好政策组合拳,不断提高政策的匹配度、含金量和吸引力。根据招商引资工作的需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投资促进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抓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级

1.提升楼宇园区效能。组建区楼宇园区办,积极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梳理形成服务清单。围绕重点楼宇、园区内的重点未落地企业及未落地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一手抓落地,一手抓清退,帮助规范合法经营,着力提升楼宇园区能级。

2.优化安商稳商流程。进一步明确地区主体责任、各地区投促中心企业户管责任,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服务、监管支撑作用,通过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3.加强街道服务经济指导。进一步明确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任务,规范街道服务经济工作经费使用,强化街道服务经济责任意识,形成街道服务经济的整体合力。梳理各街道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好做法、新理念,如:长寿路街道的“楼长制”工作法、曹杨新村街道的“悠悠午间·关爱员工”特色活动、长风新村街道的“三创一提升”竞赛活动等。

(四)抓渠道拓展, 不断扩大区域影响力

1.深挖资源精准推介。抓增量,组织筹备百强企业表彰大会、策划制作“普陀区2018年度投资促进工作巡礼片”。引进来,筹备组织进博会招商和推介活动、“510中国品牌日”活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揭牌活动和清华校友走进普陀等活动。走出去,精心策划巴西、阿根廷、德国、英国等境外投资推介活动,促成合作共赢商机。

2.提高机构合作实效。深化与中介机构的签约合作,深入展开调研,定期召开中介机构意见座谈会,实地走访中介机构,建立长效服务和管理机制。邀请中介机构参与区内重大活动例如百强企业表彰会、青企协成立大会等,力促签约实效。

3.广泛开拓推介渠道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和企业互动,产业政策一口发布,讲好普陀发展故事,促成合作共赢商机。进一步提高“投资普陀”微信公众号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扩大影响力、增强互动性,全年累计发布556条,点击率47513次。与“PT微信公众号联盟”单位加强交流,努力营造引商、安商、稳商、留商环境。及时制作更新宣传资料,策划制作“创·卓越普陀”宣传片。借助全区政策专员队伍,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对“3+5+X”政策开展精准宣传。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区投促办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突出重点,进一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平台,拓宽渠道,优化机制,创新服务,确保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不懈努力。

一、招大引强,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拓宽项目来源渠道。强化项目信息搜集,不断拓宽项目来源渠道一是人脉招商。关注项目谈判过程中接触的核心人物,主动维护关系,深挖人脉资源,为我区介绍优质项目。二是机构招商。主动与市商务委、市经信委、海外投资促进中心等市级资源对接,搜寻项目信息。三是平台招商。与各招商平台保持密切联系,将我区产业扶持政策、新的载体资源等利好消息及时传达,主动出击对接。四是以商引商。掌握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展情况,加强部门和地区联动,开展针对性走访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实效。五是资源招商。依托区楼宇园区办,主动与新建楼宇建立联系,提前与楼宇物业或运营方签订租税联动协议,把好源头关,为楼宇引进更多优质企业,确保楼宇落地率。

(二)加强项目研判落地。做好重大投资项目信息的汇总、研判、管理、跟踪,促进在谈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尽早产税。一是增强对宏观、中观经济形势的把握。及时了解国家、市、区关于经济发展的政策调控、指导意见,关注新兴产业,研究我区重点产业中领军企业的发展情况,关注目标企业动态,搜寻对接机会,争取项目引进。二是强化统计分析。针对压舱石企业指标,进行对具有培育成压舱石的潜力企业排摸、梳理,锁定、聚焦一批企业,会同区相关部门、地区投促中心形成合力、精准出击。三是依托区重点项目库。对接相关产业部门、五大重点地区推进项目信息的录入、更新,做好信息汇总、分析、跟踪,促进在谈项目的整体推进。

(三)精准开展投资推介。立足我区产业定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点面结合,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性推介活动,不断提高推介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打造普陀投资推介形象品牌。以区里现有国家级和市级科研院所、专业平台为基础,探索成立涵盖商协会、企业、园区、专业平台等为主要成员的投资推介联盟,通过搭建投资合作平台,整合投资信息、数据、载体等资源,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深化与中介机构的交流合作,对机构参与招商合作情况进行评估、分析和适当调整,促进签约实效。

二、做精服务,提升企业贡献度

(一)持续提升楼宇园区能级。进一步完善楼宇园区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机制,调整工作人员组成,推进各层级联系会议制度,提高部门联动效率。巩固租税联动政策效果,完善地区、部门、业主互动机制,形成合力,推进企业落地,提高楼宇园区效能。持续关注租约临期企业、业主在谈企业、长期零税收企业推进规范合法经营。完善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进楼宇园区工作机制,按季度为企业提供组团式服务。推动楼宇品质提升,结合城市更新,完善配套设施;引导存量楼宇升级改造,提高服务水平。

(二)优化存量企业服务举措。结合企业大调研,加大走访联系企业力度,一口受理企业服务诉求,精准对接企业在空间、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需求,最大力度支持企业留下来、发展好提升精准服务内涵,分主题、分类别组织企业沙龙,解读政策,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对地区安商稳商留商工作指导,分类施策,切实增强企业对区域的认同度和归属感,确保非不可抗因素的企业减少外迁。

(三)强化政策绩效评估。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对现有政策的梳理和对各类专项政策的评估,及时汇总、统计各行业企业对于相关政策的诉求和偏好,不断调整完善“3+5+X”产业政策,抓紧研究出台细分领域专项扶持政策,提高政策的匹配度、含金量和吸引力。密切跟踪企业产税进度,对已申请扶持政策的新引进企业,主动服务,推动企业完成年度税收承诺。根据“三个一口”工作机制要求,优化现行企业扶持政策“一口答复”工作机制。

三、完善体系,助推企业新发展

(一)提升街道服务经济能级。加强对街道服务经济工作业务指导和沟通联系,配合和推进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工作的筹建和运行,落实街道服务经济目标考核激励办法。进一步完善街道服务经济体制、机制,强化街道服务经济职能,充分统筹街道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提升街道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优化普陀营商环境。

(二)提升投资促进队伍能力水平。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投资促进队伍的综合素养;不定期组织各类专题讲座、论坛,围绕当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新兴行业、热点产业,时刻保持对新产业、新技术、新项目的敏感性;组织开展投促工作人员经验分享交流,邀请招商骨干分享经典案例及亮点工作,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