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投资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要点

2017年投资促进工作总结

2017年区投资办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中心,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大局,同心砥砺、开拓进取,以楼宇效能提升为抓手,坚持重点项目引进和营商环境提升双促进,全面完成年度各项投资促进工作目标。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楼宇经济:剔除房地产全区重点楼宇税收合计51.01亿元,同比增长35.58%。单位面积产出1855元/平方米。亿元楼17幢。税收落地率53.42%。

重点企业税收:税收500万元以上企业503家(2016年468家);当年新引进企业合计产税5.10亿元(年度指标5亿元),其中内资2.87亿元,外资2.23亿元。

总部经济:培育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家,累计达14家。

内资情况: 新引进内资项目3425个,合计新增注册(认缴)资本427.19亿元,同比增长29.41%。

外资情况: 新引进合同外资项目184个,新增合同外资17.51亿美元,同比增长2.68%。实际到位外资合计8.62亿美元,同比增长4.66%。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践行招大引强,助推规模产业双促进。

着力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聚焦总部经济发展,加强企业走访与项目排摸,完善在谈、在批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鼓励具有总部发展潜力的企业落户我区,以福克斯波罗为代表的一批重点外资项目顺利落户,提高外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加快推进重点地区的产业集聚。引进远东宏信、上药神象、闻泰信息技术等重点项目做强长风生态商务区并购金融产业和总部经济;引进天地斐讯创新创业园项目为推进长征地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添砖加瓦;引进普实医疗科技等先进制造项目助力桃浦产业转型升级。

(二)完善体制机制,顺畅投资促进工作链。

调研走访各地区投促中心,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明确责任、整合力量、调动积极性,形成投资促进体制机制优化方案。探索建立商务楼宇租税联动、跨区域招商资源共享、鼓励机构招商、投资促进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

深化投资促进统计体系建设,形成了分层级、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工作新机制。针对税收运行、楼宇经济、新兴产业项目推进开展专题分析研究。

结合两站一中心建设,完善普陀区楼宇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做好商务楼宇及园区的资源情况摸底工作。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

一是举办普陀区投资促进工作先进表彰大会,表彰重点贡献企业和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开通“普陀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微信服务号,建立企业诉求和职能部门后台处置管理机制,企业服务直通车关注数已达1492,抓取信息5970条,涵盖政策、财会实用等。持续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志愿服务进楼宇(园区)系列活动。

二是实施区领导、职能部门、各投促中心分层次走访、定点联系企业机制,建立区领导、区重点贡献企业和各投促中心层面的企业微信群。定期召开区领导参加的企业恳谈会。同时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

三是建立职能部门安商稳商留商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联动解决企业人才、就学等个性化需求,严把企业外迁关口,全年累计迁出率35.43%。

四是持续开展楼宇效能行动。排摸梳理目标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送服务进楼宇,促进企业规范运营、税收落地,不断提升楼宇(园区)效能。截至年底,66家目标企业中落户我区32家,18家企业清退搬迁。35家实际落户企业中有25家产税,2017年合计产税7965万元。针对16家未属地企业,将继续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各地区投促中心进一步加强服务,争取企业早日落户。

(四)加大投资推介,拓宽招商信息新渠道。

积极参会,主动推介。积极与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市工商联、市合作交流办等部门联系,先后合作“升级中澳自贸协定的全球发展机遇”论坛、名企普陀行等活动,区级领导参与接待。参团赴意大利、德国、厦门等地开展投资推介,吸引客商来普陀参观、洽谈、落户。做好“普陀招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发布和运营管理。完成2017年《这就是普陀》投资推介宣传片、《2017上海普陀》宣传折页和PPT设计制作。

对接中介,搭好平台。加强与各类机构的合作对接,鼓励机构参与区域招商形成制度。积极参加“挪中商务论坛”等各类社会机构举办的活动,接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等中介机构来访,捕获有效信息近80条。

(五)细化内部管理,提高投促队伍战斗力。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活动。按照区委部署,坚持投资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确保所有活动不走过场。认真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提高觉悟。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

聚焦全区投资促进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举办投资促进工作能力提升学习班,并联合区税务分局、区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专项培训。指导投资促进工作人员掌握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发展趋势,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坚持机关下沉,投资办派员参与地区投促中心一线招商工作,充实基层力量。

 

2018年投资促进工作要点

投资促进工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18年,区投资办将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普陀经济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心,根据“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团结区投资促进战线全体,勇于担当、扎实作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为区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原动力。

一、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对标“两区”指标体系,结合““十三五””规划,聚焦新引进企业税收效能,新增产业部门税收考核主体,结合《普陀区2018年经济发展目标考核激励办法》细化分解指标。结合投资促进体制机制优化,在2017年工作指标基础上,明确区投促办、职能部门及地区投促中心的招商规模、税收质量等考核内容,确保全年目标完成。

二、坚持改革导向,完善工作体系,持续激发工作干劲。

落实区投资促进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方案,做实以区投促办总牵头、功能区抓总量、职能部门抓产业、街道协同参与服务,条块联动、上下贯通的投资促进工作格局。配合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推动投促工作考核激励办法的制定、落实。制定并落实街道服务经济工作考核办法。做好与投促工作相关的其他保障部门的协作联动工作。继续深化地区投促中心与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

三、坚持项目导向,突出招大引强,持续提升规模产业水平。

围绕产业定位、资源禀赋和功能配套完善重点项目库。加大对产业链核心地位企业、具有科技创新能力企业引进,涵养、培育一批有一定产出能级的“压舱石”企业。聚焦长风、长征、桃浦等重点地区和科技金融、机器人、智能制造、互联网影视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深度对接科技金融类企业,密切关注要素市场,捕捉投资项目信息,开展投资链招商。加强对已落地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联系服务,寻求企业上下游项目信息,开展企业链招商。借助各类平台载体,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拓展信息渠道,发挥好《上海市普陀区招商引资中介激励办法》的政策效应,开展专业服务业招商。

四、坚持服务为先,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对企业吸引力。

召开投资促进工作先进表彰会,做好“3+5+X”政策推广,利用“普陀招商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实施“一口发布、一口受理、一口反馈”。结合普陀区大调研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推进各层级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以“普陀机关服务企业志愿团”和“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为抓手,完善企业服务的线上线下互动协调。探索加强对企业成长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强对新企业的引进、落地、经营的精准服务和对存量企业的专业服务。

整合楼宇信息系统,动态掌握全区可供招商资源信息,持续开展楼宇效能提升活动。选定10幢左右重点楼宇(园区)开展“税租联动”试点,招租招商并重,实现楼宇(园区)资源“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继续排摸梳理重点商务楼宇中未落地的重点企业,制定“一企一策”,联合相关部门送服务到楼宇、到园区、到企业,提高企业属地率。进一步完善安商稳商留商机制,及时掌握信息,主动服务,加强协调,确保非不可抗因素的企业减少外迁。

五、坚持队伍为要,强化作风建设,锤炼干部队伍。

按照区委、区府的要求,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调研活动,把学习中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融入到投资促进工作的日常。持续加大对全区投资促进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安排一批机关骨干参与地区投促中心一线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炼工作方式方法。对相关产业部门、地区投促中心和街道结合招商引资及服务企业工作实绩,进行分层、分类考核激励。锻造一支有志向、有干劲、有激情、有能力的投资促进队伍。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8年1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