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投资办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区投资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的目标任务,结合区““十二五””规划,按照 “创新求突破、提升促发展”的要求,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招商引资策略,积极推动招商引资、楼宇经济和服务经济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基本指标完成情况

2013年全区累计引进内资项目2803个,合计新增注册资金约146.97亿元,完成全年指标数的101.36%。

据区商务委统计,2013年全区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39个,合计引进合同外资约3.33亿美元,剔除房地产及增资后,纯新引进合同外资为1.32亿美元,与2012年基本持平。

2013年百幢楼宇税收总量达52.69亿元,同比增长19.75%,单位面积税收产出1476元/,税收落地率47%,税收总量超亿元的楼宇有20幢。

二、2013年主要工作

(一)依据年初目标任务,加快重点项目引进

根据区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区投资办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将招商引资目标重点锁定在税收质量高、符合产业导向、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项目上。依托部门资源、社会力量,招商引资工作稳步开展。在引进内资方面,加快引进新兴商贸科技业态企业,为产业结构调整增量动力。在引进外资方面,提高外资的质量效益,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提高外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2013年,优尼斯工业设备、太古汽车销售、中盐上海市盐业公司、江守商事(上海)化工等重点项目成功引进,首农集团和华信集团、质尊溯源、神州通信CETC安防研发基地、南方电网、海康威视等重点项目签约桃浦科技智慧城,项目符合我区安全安防、节能环保和生命健康三大产业发展方向,为桃浦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积极对接、跟踪重点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引进,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二)依托服务载体,提高楼宇经济发展水平

2013年,区投资办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楼宇经济指标完成和税收亿元楼建设工作。一是稳步推进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会同区委组织部(社会工作党委)起草《实施意见》文稿并以区委办、区府办名义下发。召开楼宇经济发展大会和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12家综合服务站挂牌设立和百家综合服务点建设工作,力争到2013年底实现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点的覆盖率达50%。组织综合服务站、点联络员培训,整合前后台支撑力量,助推楼宇(园区)经济平稳发展。二是夯实楼宇经济工作基础。持续调研我区商务楼宇软硬配套设施和周边配套情况,结合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联系楼宇走访工作,加强与楼宇业主、入驻企业加沟通联系,听取建议和意见,不断完善楼宇经济发展环境、硬件配套设备,提升楼宇经济发展效能。三是大力推进“亿元楼”建设力度。排摸我区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增楼宇,加大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育楼宇经济新的增长点。定期梳理百幢楼宇入驻企业基本信息,对税收亿元楼数量完成情况分析,与创建亿元楼地区及时沟通和探讨,协助加快推进亿元楼建设,为提升我区楼宇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塑造区域经济发展优质品牌载体奠定基础。

(三)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政策服务水平

根据区委常委会有关要求,围绕建立健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体系,以及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迫切需要加强与突破的领域积极开展调研,起草《普陀区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会同区财政局出台制定《上海市普陀区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劳务补贴实施办法(试行)》。成立了专题调研课题组,配合中环商贸区,形成上海国际中小企业总部社区板块的功能定位调研报告。同时,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的业务指导和受理工作,梳理了国家、市、区关于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为长江实业、中电所等项目提供政策解答;组织讨论、研究园区及天地科技谷实施意见、金融产业扶持等政策文件;参与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相关工作。2013年共提交并通过“4+X”会议会审缆信网络、优尼斯工业设备、百卡弗等重大项目的扶持,进一步加大了对我区规模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落地企业满意度。

 

(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加强对外宣传推介

一是积极举办各种推介活动。成功举办“走进生态长风 共谋合作发展”上海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会员活动。联合长寿商业商务区、长风生态商务区、桃浦镇在厦门成功举办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推介会。对接长风生态商务区,举办德国企业家普陀行活动。二是务实开展与知名商会、中介合作对接。积极走访联系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香港贸发局、全佳·全斯美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走访厦门泉州等商会,梳理排摸已与我区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或联系密切、有合作意向的单位,与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合作内涵,为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开展社会招商打好基础。积极联系中介机构与街道镇、重点地区对接,通过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初步接触荷兰南荷兰省驻沪办,并与桃浦科技智慧城进行对接,同时积极推进基强联行与宜川街道晶彩码头项目对接。三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街道镇、重点地区信息员队伍建设,规范对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活动开展的宣传报道,形成重大项目引进有看点、楼宇服务有亮点、产业集聚有热点。编印26期招商引资简报,圆满完成区委办、区府办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更新投资普陀网站各类信息,利用新普陀报、有线台等载体加大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宣传力度。组织街道镇、重点地区赴厦门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走出去”宣传普陀区的投资环境和相关政策,利用普陀区举办《桃浦安防智慧谷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加大桃浦科技智慧城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会长座谈会普陀专场契机,向民营企业家宣传普陀投资环境。

 

(五)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服务基层和企业力度

一是召开2012年度纳税骨干企业工作会议。对119家纳税总额百强企业及区级税收百强企业进行表彰,带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二是建立企业迁出挽留服务机制。会同区工商分局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了“企业迁出挽留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加大提出迁移申请的企业挽留力度。下半年,通过区职能部门与地区协同配合,以企业户管单位作为第一责任单位,完善信息通报制度、税收预警机制,通过此项举措,企业外迁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三是积极挖掘招商注册资源。探索利用国有资产服务招商的新路径,帮助资源稀缺街道寻找企业注册资源,形成《关于解决本区部分企业注册登记和年检问题的会议纪要》(普府2013-39),使“注册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四是加强对企业走访,做好安商扶商。走访区内重点企业,为企业解决经营中所遇困难,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软环境。五是服务基层,为基层排忧解难。利用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例会,梳理街道镇、重点地区提出的问题,协调解决。提前介入月星环球港、真如副中心长江集团、长风生态商务区近铁广场等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对接。六是发挥企业服务中心的部门协同作用。2013年,区招商中心接听区招商服务热线(52658938)54个,成功注册企业18家,注册资本2.66亿元。企业服务大厅共受理59620人次“一门式服务”。坚持“特色服务”,为优尼斯工业设备、中盐上海盐业等52家重点企业快速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材料,平均缩短一半办结时限。

(六)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一是深化作风建设,通过党组会议、全办会议等形式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实施办法,并结合本办实际制定实施办法;通过组织观看“贪欲之害”纪录片、“廉话心语”展览以及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二是完善内部管理,调整完善本办内部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形成2013年修订版;严格财务制度,及时对本部门预、决算及 “三公”经费预算进行主动公开;三是提升政府效能,2013年共受理区两会政协提案、人大建议9件,其中主办6件,会办3件,办复率达100%;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按时完成2012年度重要档案的确认与登记工作,全年共有613件文件入库归档。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大力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完成副科级干部提任、新录用公务员转正、事业干部招录工作;大力加强全员培训,组织本办及各招商分中心业务骨干参加招商引资实务培训、楼宇(园区)综合服务站、点实务培训、《上海自贸区的历史与未来论坛》等,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14年1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