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开展区投促办“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办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力度,现根据《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我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普委发〔2021〕1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服务保障普陀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加大普法力度、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主线,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普陀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本规划,全面提升区投促办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质;提高工作人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完善区投促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扎牢制度的笼子;将法制教育同党风廉政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在全办范围内营造学法普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明确其重大意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组织干部队伍进行集中培训、系统学习,开展深入研究和宣传解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二)加强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

切实将普法学习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培训之中,结合支部学习和科室学习,加强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宪法意识,牢固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增加对民法典的重视程度,做好民法典新概念、新规定的阐释工作。丰富法治理论学习形式,加强对相关法规法纪的理解掌握。

(三)加强党内法规学习

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工作。把学习掌握党内法纪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将党内法规

教育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和党组年度学习安排,加强监督、巩固、考核,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

(四)增强程序法治化意识

依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规范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文件一律经分管领导审稿、主要领导签发,并要求归类存档。对重大决策行为、行政协议签订,坚持合法性审查,确保流程合法合规。

(五)以普法学法推动业务工作

结合岗位职能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科室工作人员普法目录,加强专业性、针对性学习。以科室为单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专业法规。通过信访案例、宣传推介、数据分析、企业服务等专项工作加强法律学习,将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助力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发展。

四、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建引领,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之中。

(二)坚持群众需求导向。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运用依法行政手段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普法需求。

(三)坚持普法务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普法工作要从单位实际出发,讲求实效。要切实服务经济工作,为普陀区高质量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坚持全员共同参与。广泛部署、充分动员,调动全办干部参与普法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五、工作方式

(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干部发挥带头学法普法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集中授课、依法行政线上考学等方式,夯实法治思想基础。

(二)以丰富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将普法宣传教育与投资促进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思想教育工作。在单位党建宣传栏设置普法宣传角,加强政策法规解读。组织集体观看法制教育片、法治宣传电影,拓展学习渠道。定期组织知识竞赛、发放宣传资料、公示违法案例等,巩固教育效果。

(三)完善政策条例宣传解读

在“投资普陀”公众号、“上海普陀”政务公开平台加强涉及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解读。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征求规范性文件草案意见(依法不宜公开的除外)。以图解、动画等简明生动的形式进行政务公开、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民众参与度,实现“全民普法”。

(四)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完善内部议事流程。落实合法性审查等流程,切实提升行政协议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劳动聘用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科学性,防止产生纠纷。

六、工作步骤

“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宣传部署(2021年上半年):根据本规划和区委区政府要求,成立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八五”普法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在全办范围内进行宣传动员,传达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步骤安排,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

(二)组织实施(2021年下半年至2025年上半年):根据本规划工作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在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积极开展“八五”普法工作。

(三)验收成果(2025年下半年):依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配合完成对“八五”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做好总结反思工作,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七、组织领导

区投促办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黄胜利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统筹协调普法工作的具体落实,为普法工作顺利进行提供组织保障。如有人员变动, 领导小组相应职位人员由变动后的相应职位人员自然递补。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2年1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