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区发改委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和《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按照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有序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区发改委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加强作风建设,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着力规范行政行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确保全年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领导机制,落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不断完善和规范我委的学法用法机制。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课,做学法表率, 督促分管领导做好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与年度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切实做到任务明确,人员落实,责任到人,经费到位,推动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要做法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优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对照指标体系和任务分工,抓紧抓实做好推进和整改工作。梳理本委一网通办办件各项指标,包括网办率、跑0次、线上线下不一致、两个免于提交等情况并及时完善。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完成办事指南的修订工作。现我委政务服务事项从14项增至24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指南和事项库累计整改六轮三十余项,提升在线服务成效度、办事指南准确度、线上线下融合度、服务事项覆盖度。推进 “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工作,投资管理科加挂行政审批服务科牌子,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保证行政审批业务的有序开展。

大力推进信用监管,完成信用监管课题研究,推进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监管和事后信用奖惩。将联合奖惩名单嵌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系统,形成接件受理信用自动触发机制,实现“逢办必查”。

2、从严把关合法性审核、主动加强政务公开。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梳理上报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做好草案公示和公众意见征询,邀请公众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审议。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强化合同审核,完善合同签订程序。对2件重大决策和2件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核和备案工作。对50余份合同进行法律审核,确保合同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梳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开展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工作。

3、严格涉企收费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清费减负总要求,继续分类梳理我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会同区财政局动态调整《普陀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根据《上海市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的要求,做好授权我区人民政府管理事项的定价工作。进一步强化收费公示工作,要求各单位通过政务网站或收费点张贴等方式对外公布,便于社会监督。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清理规范工作,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认真做好涉案价格认定,及时完成涉刑事案件财物价格认定工作。

三、存在不足

一是“放管服”改革成果体现还不明显;二是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制教育和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有待加强。

四、2021年重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行政规范化,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2、优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行政审批,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

3、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增强学法用法意识。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是,不断丰富法治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加大教育力度,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