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发改委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实干笃行、奋勇向前,推动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学思想、重整改,思想政治建设卓有实效

1、学深悟透,全心全情投入主题教育

一是高度重视。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区发改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区发改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工作。二是深学细悟。制定理论学习方案,认真研读“4+4+2+X”学习材料,举办9期读书班,每周开展“1+3+X”述学,结合青年论坛,每月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开展专题党课5次,听取冬冬书记、文高区长和荣华区长专题党课3场,交流研讨百余次,做到学有体系、学有重点、学有所悟、学有触动。三是推动发展。定期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最新要求,做好谋划部署。围绕工作中、调研中、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梳理正反面案例,形成专项整治方案。围绕中心工作,建立“加强重点产业集聚度”高质量发展项目。围绕充电桩示范小区建设,建立民生项目清单。

2、端正态度,真抓实干做好巡视整改

一是统筹推进。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问题,组织召开全委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区发改委关于市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委整改工作。二是压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我委共涉及8项问题,其中牵头2项问题,配合6项问题。对于牵头问题,落实“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完成2个专项整改方案,形成10条整改措施,每月两次报送整改进展;对于配合问题,主动跨前做好材料的准备工作。目前,3项即知即改问题和1项限期整改问题已初步完成整改,4项中长期推进问题取得初步成效并将持续稳步推进。三是完善机制。强化内部监督,对整改情况及时跟踪、分析,做到真改、实改、持久改。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推动发改委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如:党组会明确,将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作为党组会研究的重要议题)。

3、深入一线,脚下沾土做实调查研究

一是挂图作战。结合我委实际,研究制定《普陀区发改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普陀区发改委年轻干部大兴调查研究的方案》,推动调研工作走深走实。二是脚步向下。领导班子成员结合重点工作,每人牵头一个课题。贯彻主题教育“四百”大走访工作要求,结合我委“脚沾土·看普陀·投真情·谋发展”党建联建系列活动,聚焦市委巡视反馈的问题、“12345”热线工单、“海波热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入重点企业、结对居村,做到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把情况摸实摸透。三是谋划实招。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组织专题研讨和联动会商,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找准裉节瓶颈,打通堵点难点,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分门别类推进成果转化。

(二)谋长远、绘蓝图,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1、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稳增长

一是夯实工作推进基础。建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部门主要领导参与的稳增长大专班机制,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各部门分管领导参与的稳增长工作小专班机制,以及重点领域专题会机制,协调共举,解决重难点问题。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338.32亿元,可比增长6.1%,增速在9个功能优化区中排名第四位,较2022年上升三位。二是加强市、区两级联动。总结稳增长经验做法,形成《普陀区落实“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进稳增长开局工作》,获市政府办公厅专报表扬。完成调度任务单,上报材料近二十篇。三是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形成《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工作方案》。累计给予10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1284万元资金奖励。四是密切跟踪年度计划。完成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签约。形成《关于普陀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编制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五是做好经济运行分析。每月、每季度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形成每月《普陀区产业税收数据月报》《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分析汇编》。

2、狠抓落实,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

一是牵头抓总。召开普陀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部署动员会、评估启动会,形成《普陀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二是深入调研。开展“十四五”中期评估一线调研,共收集调查问卷1700余份,形成企业版、民众版问卷调研分析报告。针对重点领域召开专题座谈会,协调解决问题。三是总结谋划。形成《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普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部分指标调整方案(草案)》《普陀区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自评报告》《普陀区发改委关于妇儿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3、紧盯项目,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一是做好投资运行分析。截至12月,共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土地收储等发文共95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共70件。优化办事指南,做好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项目跟踪,及时做好区域投资运行情况分析,研究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态势。二是积极做好资金申请。2023年申请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建设资金支持15亿元,申请国家及市级建设资金补助2.3亿元,为项目推进提供资金保障。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通过“抓开工、抓进度、抓支付、抓纳统”,进一步夯实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基础。1-12月,我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6.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同比增速排名全市第2。

(三)出实策、激活力,产业创新发展提档升级

1、创新思路,持续打造产业集群

一是优化“3+5+X”产业政策体系。形成2022年度产业政策体系实施情况评估报告。推动完成2024版产业政策修订。推进完成“1+N”人才政策制定和解读工作。牵头制作普陀区区情介绍H5,设置“政策直达”专栏,方便企业了解全区产业政策。二是推进产业生态研究。开展普陀区千亿产业集群课题研究,梳理全区各行业领域龙头企业的主营业务情况,确定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形成普陀区千亿级产业集群课题报告和图谱,梳理形成相关集群重点企业名录及产业链关联企业、重点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名单。开展海纳小镇体制机制研究,形成《关于推进“海纳小镇”优化体制机制、加快规划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海纳小镇”体制机制建设的调研报告》。完成国家发改委特色小镇申报工作。三是做好市级各类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做好服务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审批、管理、验收等全过程工作,完成全年两批次项目的转报,对6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对10个项目开展专家评审验收,督促4个撤销项目完成退款。完成全市首批创新型企业总部区级初审及转报,拉扎斯获评上海市第一批市级创新型企业总部。

2、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一是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发布《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同步编制政策问答、制作政策图解。完成2022年度非国有房屋免租补贴政策兑现,共补贴金额3419.7万元。完成两批次共772.16万元邮政快递留工补贴兑现,完成两批次共5433.74万元外卖平台留工补贴,完成区级建筑工地节后返工补贴。二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报送《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合作事项》《以“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助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周年上海普陀典型案例》。配合市长三办做好2023年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相关工作。三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牵头制定《普陀区以“靠普”行动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并在普陀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

(四)抓改革、促转型,营商环境优化再度提升

1、推动改革,出台营商环境方案

一是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形成区营商环境方案6.0版和图解版,每月跟踪市6.0版涉及各区的落实进展报送,形成本区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承办上海市营商环境二季度工作例会,完成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举行区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形成本年度区级“体验官”工作情况汇报。二是高效完成招商引资目标。2023年落地企业完成总税达5022万、区税2649万,以2023年2000万区税指标计,完成目标任务的132%。领导班子牵头抓总,统筹协调项目进度,年初制订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指标,日常做好企业“24小时客服”,关注落地企业发展动向,跟踪项目情况,拓展招商渠道,与各部门、投促分中心打好联手牌、出好组合拳。

2、激发活力,加快建设信用体系

一是统筹信用工作。牵头制定《2023年普陀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编制2023版普陀区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全量归集公共信用数据,开展“双公示”数据报送月度评估工作,组织开展5类行政管理数据、信用承诺数据上报。完成信用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和融资平台新建项目建设。全年开展诚信宣传28次。二是探索信用亮点。“信用联盟”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发展重点宣传推广案例”。完成“半马苏河·七彩秀带”信用发展指数模型研究。牵头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标准化制定。完成《企业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服务“免申即享”方案》,推动信用修复预警提醒工作,在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网页进行推送。三是完成市级部署。参加2023年上海市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区子平台建设观摩评比,获得特色子平台称号。参加2023年上海市各区信用建设成果观摩会,获得优胜奖(前六名)。

3、节能减排,大力促进绿色转型

一是紧盯“双碳”目标推动节能工作。发布《普陀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和政策解读。二是推动落实2023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制定下达全区节能目标任务安排,开展市级、区级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双控”目标评价考核和年度指标分解,合力推动全区节能减排工作。三是做好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扶持工作。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机构、相关单位结合实际申报项目资金。四是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2023考核年度,完成光伏并网规模6983.36千瓦。

(五)优服务、惠民生,惠民利民实事质效提升

一是助推社会事业发展。推动普陀区人口综合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每月报送工作情况。牵头开展《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征求意见工作。组织上报《普陀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成效和特色亮点》和《2023年普陀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年度评估和谋划2024年工作》。二是加强价格监测管理。做好主副食品保供稳价与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分析,全年共完成常规价格监测418次,形成价格监测月报12期,价格信息动态分析76篇,完成4个季度价格简报编制工作,保障居民消费水平稳定。做好民生领域价格管理,对廉租住房租金价格标准与保基本养老机构的服务收费标准进行核定、审定。做好中国进口博览会保障工作,加强酒店客房价格的监测预警,累计采集数据18次。三是做好价格认定工作。今年共完成价格认定业务148件,涉案标的物324个,认定总值为436.95万元。完成了10年存量档案4871册的入库工作,获得市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操作程序、案件质量先进单位。

(六)打基础、贯始终,法治政府建设深落实

1、依法治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遵循。二是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年度“普法”计划汇报,专题研究重大行政决策4个。三是推进一网通办。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完成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新增公共服务事项1项,梳理行政备案事项与办件量,完善办事指南,提升事项关联度和好差评的行政许可事项覆盖度。

2、规范自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自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发的管理工作以及到期评估的清理工作,落实文件数字化转型工作。依托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将历年文件的制发及备案的过程通过信息化平台完成,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二是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评,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完成八五普法和三个规划的中期评估报告。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成4个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审核合同40件。梳理三年内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情况,完善条款、档案及台账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取得了成绩,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能够完成牵头的区委、区政府8项重点工作,但推动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的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丰富,创新思路和举措不够多,成效不够显著。二是产业规划有待进一步深化,“2+3+5”产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任重道远,重点产业集聚度需要持续提升。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仍需深化,普法责任清单需进一步加强落实,监督措施和过程有待完善和规范。面对这些问题,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战略为先,着力谋划未来蓝图

一是规划引领明方向。牵头抓总开展“十五五”规划前期思路研究,形成《“十五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形成《关于普陀区202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普陀区2023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签约目标完成情况及2024年度签约目标安排的汇报》。二是经济分析重思路。盯住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落实好稳增长大、小专班的工作机制,做好分析和研究,推动各项指标多增少降,全力推动目标实现。拓展深度抓牢经济运行分析。持续跟踪经济形势变化,科学分析研判经济运行走势,跟踪经济变化情况,形成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和经济分析资料汇编。

(二)坚持产业为基,着力调整经济结构

一是加强政策支撑。持续优化完善“3+5+X”产业政策体系,做好产业政策体系评估、制/修订、宣传培训机制等工作。二是发挥项目牵引。做好2024年服务业引导资金申报、监管、验收工作。做好第二批上海市创新型总部的申报工作。持续做好市新基建重大项目的梳理上报。三是推动研究献计。围绕产业经济以及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调研,形成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配合推进海纳推进办的筹备建立以及前期工作开展。

(三)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提升投资效益

一是做好区域投资运行情况分析。及时跟踪掌握建设项目的推进情况,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完成项目的审批、核准、节能审查和验收,持续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向市级部门申请道路、绿地、调蓄池等项目市级资金补贴。二是启动2025年度建设项目储备工作。对入库项目加快开展评估论证。根据区域的发展重点和储备项目的前期手续推进情况,研究提出2025年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的预安排计划。配合区财政局完成专项债券资金申请,协调推进有关问题,及时跟踪项目进展,定期向市发改委上报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

(四)坚持营商为先,着力激发发展活力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制定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7.0版,持续打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政策体系。跟踪评估区优化营商环境7.0版实施情况,提升“体验官”运作实效。二是建设信用高地。强化信用数据归集。编制数据清单,推动“双公示”数据上报评估机制。加大信用承诺、五类行政管理事项归集力度。坚持“以信获贷”,加大信易贷推广宣传力度,增加平台使用量。三是推进法治建设。严格做好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网通办各项工作。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

(五)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和美环境

一是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认真完成日常商品及服务价格监测报送工作。做好涉企清费减负相关工作,加强收费监管。做好进博会期间价格保障工作。加强区人口综合服务和管理,每月完成普陀区人口综合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情况报送。牵头推动普陀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应用价格认定业务平台成果,加强价格认定业务数字化转型和应用对接。二是推动实现节能降碳。开展各类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创建。结合区域转型发展实际,做好全区各项节能降耗指标、重点工作分解。有效发挥节能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实施节能减排降碳项目。统筹协调推进光伏项目建设,推进存量建筑光伏项目建设。完成市级共享充电桩示范小区建设任务,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布局。

(六)坚持依法治区,着力推动法治建设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一网通办各项工作。对本委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完成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开展法治宣传。做好法制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活动。三是完成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信息公开。梳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

 

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年2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