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做好普陀区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社会保障科、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
  2010年春节将至,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四个确保”的要求,切实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现就本区做好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将帮困送温暖工作列为当前的重要任务
  妥善安排好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是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体现,是真正体现党的宗旨、为民解困的好事、实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今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以“迎世博、保民生、促和谐”为主题,要充分认识做好帮困送温暖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四个确保”的要求,把保障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生活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来抓实、抓好。各街道、镇在春节之前,要把帮困送温暖工作放在首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加大帮困救助的力度。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氛围,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帮困送温暖活动
  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凸显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奉献爱心的和谐气氛。各部门、各街道镇要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公益性组织及社区、家庭、个人参与互助帮困活动,通过各企事业单位对职工的帮困和职工之间的互助、互济、互帮,使困难职工的困难得到有效缓解。充分发挥红十字会、慈善基金会、老年基金会等公益性组织的示范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千万人帮万家”、“蓝天下的至爱”等多种帮扶活动,使特殊困难家庭能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各街道、镇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困,组织动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与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困,充分发挥经常性捐助接收点和爱心慈善超市的作用,放大其社会互助功能,使其助困的面更广、助困的形式多样化。继续发挥党团员和义工(志愿者)帮扶作用,采取实物帮、劳务帮、岗位帮等多种形式,营造单位普遍帮困、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三、制定措施,着力增强帮困送温暖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群众团体以及慈善公益组织等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和各自职能,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制定具体的帮困方案和措施。要抓紧落实,认真排摸、掌握情况,特别是在走访慰问活动中,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就业以及各项帮扶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活动顺利、有序进行。要将这些款物用到实处,用到最需要的人员手中。
  四、统筹协调,坚持“一口上下”运作机制,确保帮困送温暖工作落实到位
  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尽责、依托社区、社会参与”的工作体制和“一口上下”的运行机制,加强帮困送温暖工作的统筹协调。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街镇要发挥基层社会救助机构的作用,整合各类救助帮困资源、信息和款物,按照“不遗漏、少重复、广覆盖”的原则,突出重点,注重帮困实效。在“送钱、送物”的传统帮困形式上要进一步拓展,丰富帮扶内容。要形成上下互动、整体推进的帮困局面,使帮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完善对困难群体帮扶的长效机制。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脚步已临近,今年的帮困送温暖工作,对迎接世博会的召开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按照市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迎世博、保民生、促和谐”的主题,着力化解群众中的突出困难,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确保社区的和谐稳定,共同迎接世博会的召开。

                                

       普陀区民政局
二○一○年一月十八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