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在全区开展婚姻(收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社会保障科:

  为了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推进我区家庭计划指导促进模式以及婚姻登记和家庭收养规范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婚姻质量,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美满,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婚姻(收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加强新婚和收养子女对象的优生优育、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的知识普及以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切实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与美满,为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二、目标任务

  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民间运作、社会关心、家庭得益、群众获利的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以区婚姻家庭健康咨询室为前沿、社区服务站为主体、指导服务队伍为骨干、各类宣教咨询服务为支撑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婚姻家庭健康服务网络;为新婚夫妇、孕产妇及婴幼儿和收养子女家庭提供以婚姻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包括政策服务、信息服务、知识服务、技术服务等全程和全方位的服务,通过宣传及建立收养工作的预警机制,减少违法事实收养的发生。使每个家庭能够知情选择适宜的生育时间、避孕节育方法和优育计划,以满足群众对婚姻家庭、计划生育、生殖保健多方面、多样化的需求,切实提高婚检率,控制和降低出生缺陷和意外妊娠率,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生育质量、生命质量,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和美满。辖区内新婚、孕产妇及婴幼儿和收养子女等重点家庭接受宣教咨询服务覆盖面达90%以上。

  三、活动内容

  1、加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阵地建设

  区级层面:完善区婚姻家庭健康咨询室宣教咨询服务功能,加强对新婚夫妇的新婚保健、遗传与优生及离婚人员心理疏导和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教与指导,着力宣传婚前医学检查的必要性,努力提高婚检率。开展婚姻家庭健康需求调查,为落实家庭计划指导和亲子早教项目采集信息。新婚夫妇接受咨询服务率达95%以上。

  街道镇层面:拓展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站婚姻家庭健康咨询服务功能,加强必要设备配置,增挂“婚姻家庭健康咨询服务站”和“亲子园地”牌子,重点开展家庭计划指导,加强早孕妇女及婴幼儿家庭的遗传优生、优育优教以及避孕节育、生殖保健宣教、咨询和服务;开展收养工作指导,在收养家庭评估的基础上,建立完整婚姻收养信息网络,做到对收养家庭及时发现、及时宣传、及时引导,并提供相关政策的服务,从源头上减少违法事实收养的发生。同时开展离婚人员的心理疏导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宣传、咨询和服务。

  此外,要积极开发社区人口学校婚姻家庭健康的相关课程,加强师资配备,共享社区资源,丰富教学形式,确保重点对象教育覆盖面达80%以上。

  居村委层面:紧紧依托家庭计划指导室,充分发挥家庭计划指导员专业队伍作用,结合电化教育进万家活动,重点做好孕产妇及3岁以内家庭的入户宣教和指导服务及收养子女的信息反馈和离婚心理疏导等工作,重点对象入户指导覆盖率达90%以上。

  2、加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专家队伍:成立由婚姻家庭专家、计划生育技术专家、妇幼保健专家和婴幼儿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以及其他相关成员组成的专家队伍,承担业务培训和大型活动咨询等。

  指导员队伍: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服务站医生是社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的专职指导员,主要负责本辖区婚姻(收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实施、婚姻家庭健康服务站的宣教咨询和对基层工作的业务指导。

  师资队伍:积极吸纳社区幼儿园老师、儿保医生、心理老师、营养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充实社区人口学校师资队伍,加强对重点对象的集中宣教和培训。

  义工(志愿者)队伍:以家庭计划指导员队伍为主体,建立婚姻家庭健康义工(志愿者)队伍,结合家庭计划指导工作,做好重点对象的入户宣教和面对面指导。

  3、加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载体建设

  开展活动:为了广泛和推进我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的开展,充分展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的成果,年内将开展“婚姻家庭健康咨询站”授牌暨0-3岁亲子早教活动启动仪式;“贝婴美”爱婴亲子活动;母婴健康社区行活动;长寿亲子早教现场观摩活动;“婚育新风家庭”演讲暨亲子早教成果展示活动:婚姻收养法咨询宣传等六大主题活动。

  媒体栏目:继续发挥媒体宣传面广、覆盖率高的优势,在区有线台《人口与生育》栏目、《新普陀报》“婚育新风”栏目、普陀人口计生网站及社区报刊加大婚姻家庭健康服务科普知识、收养法宣传和信息报道,建立亲子乐园网页。

  宣传品制作:积极开发制作婚姻(收养)家庭健康服务宣传品,包括读本、折页、影像制品和实用品,努力形成一街(镇)一品一特色。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酝酿策划(1-2月份)

  制定《普陀区关于开展婚姻(收养)家庭健康服务的通知》;成立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婚姻家庭健康专家组。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3-10月份)

  区层面:

  二月份,召开由街道、镇社会保障科长、计生办主任、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参加的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会议,部署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

  三月份,举办“婚姻家庭健康咨询站”授牌暨0-3岁亲子早教项目启动仪式;举办系列业务培训班。

  四月份,开展“贝婴美”爱婴亲子活动;

  六月份,开展0-3岁亲子早教现场观摩活动;

  七月份,开展婚姻、收养法规咨询宣传活动。

  九月-十月份,开展“母婴健康社区行”活动。

  十二月份,婚姻收养研讨会。

  街镇层面:

  各街道、镇制定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具体实施计划;组建社区婚姻家庭健康教育师资队伍;通过站内咨询、校内培训、入户指导、活动烘托等四个环节全方位实施。

  第三阶段评估总结(11月)

  采取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评估办法,形成《普陀区婚姻(收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评估报告》。

  第四阶段成果展示(12月

  开展“婚育新风家庭”演讲暨亲子早教成果展示活动,编印《普陀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集锦》画册。

  五、组织领导

  为了保证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成立由区民政局、区人口计生委、区卫生局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的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科),具体负责婚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的策划、实施与评估。

  各街道、镇成立由民政、人口计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参与的社区婚姻家庭健康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制定计划并组织落实。

  六、具体措施

  1、区相关委、办、局及各街道、镇要加大对婚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确保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要将婚姻家庭健康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街道、镇目标管理考核内容,进行过程管理和终期考核。各街道、镇要结合本地区实际,认真组织落实,确保任务完成。

  2、区相关委、办、局及各街道、镇要加强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中的分工、合作与沟通,要充分挖掘行政资源和社区资源,注重渗透与结合,努力提高综合效应。

  3、要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内容,努力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及参与的积极性。

  4、要认真做好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的资料积累、整理和归档,促进婚姻家庭健康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普陀区民政局

  普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普陀区卫生局

  二OO六年三月十七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