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开展2012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2012年元旦春节将至,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求把帮困送温暖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实、抓好。根据市有关部门和区领导的要求,区民政局会同区人保局、教育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残联、红十字会、区慈善基金分会、区老年基金分会、区至爱帮困服务社等部门和社会组织,制定了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帮困送温暖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2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工作将继续以“送温暖、惠民生、促和谐”为主题,在传统节日中体现党和政府的关爱,在走访慰问中了解群众基本需求,努力做到困难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社会各界创和谐,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1年12月底前)
  制定本区帮困送温暖总体工作方案,召开全区动员大会具体部署帮困送温暖工作,各部门、各街道(镇)在本单位和本地区做好动员和部署。
  第二阶段:全面启动、分布实施(2012年1月15日前)
  全区启动帮困送温暖活动,分步实施各类帮困措施,集中开展走访慰问,2012年1月15日前,所有  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帮困款物发放到困难对象手中。
  第三阶段:统计汇总、总结收尾(2012年1月20日前)
  各部门、各街道(镇)认真做好帮困送温暖活动实施情况的汇总统计和工作总结。
  三、主要帮困措施
  区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效果显著的帮困送温暖计划。各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帮困活动,形成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多渠道帮困合力。
  据初步测算,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各类帮困措施,覆盖各类困难对象约11.2万人次,资金支出约2200万元,主要帮困对象和措施有:
  1、民政部门
  (1)一次性临时物价补贴
  应对物价上涨因素,第三次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一次性临时物价补贴。具体对象为:享受国家定期补助的优抚对象、城镇低保家庭(含重残无业人员、“三无”人员等特殊救济对象),标准为每人100元,全区约1.89万人,资金支出约189万元。
  (2)一次性节日生活补助
  一是“现金补助”:重点优抚对象918人(伤残抚恤对象、定期抚恤对象、定期定量补助对象),补助标准为每人390元,资金支出35.8万元;城镇重残无业人员、孤老孤儿等民政特殊救济对象2164人,补助标准为每人300元,资金支出64.9万元。
  二是“实物补助”:城镇低保家庭(不含前述“现金补助”人员),按户发放价值150元的“节日补助券”,在本区指定的供应点领取粮油等制品,全区约1.01万户,资金支出约151.8万元。
  三是“其他补助”:对传统救济对象中的“三无”人员和其他御寒有困难的救助对象实施冬令御寒补助,主要包括区社会福利院和各街道(镇)敬老院供养的孤老,社区孤老包户组成员、救助管理站滞留对象等,补助标准为50元至230元不等。
  (3)支内回沪定居人员节日补助
  标准为每人300元,补助人数约3.3万人,资金支出约990万元。
  2、人保部门
  对离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补助标准50元至150元不等;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中家庭生活困难、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约900人,标准为每人300元,支出资金27万元。
  3、教育部门
  对贫困学生、困难教工子女等给予节日生活困难补助,开展走访访问、帮困结对工作,积极参与结对共建社区及定点的帮困送温暖活动。
  4、区总工会
  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活动,继续在困难职工中开展“送帮困、送健康、送关爱、送保险、送岗位、送培训、送保健、送医疗卡、送体检、送助学金”十送帮扶活动;组织农民工同庆新春年夜饭,共计2290人,支出资金100万元。
  5、团区委
  在全区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开展“青春温暖行动”,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关怀贫困学生,举办“献出一份爱心,点亮一个心愿”普陀区青少年帮困助学活动;关爱生活困难的社区青少年,推进“冬日阳光”送温暖活动,解决社区青少年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结合红十字会“菁英助学”项目,向全区各中、小学校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毕业班学生送上助学金,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奋发向上,共计100人,支出资金5万元。
  6、区妇联
  对本区老“三八”红旗手、准孤儿、重病妇女等困难对象提供帮困金,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和大病职工,共计136人,支出资金11.86万元。
  7、区残联
  发动各街道(镇)残联、残疾人协会上门入户,实地了解困难残疾人家庭情况,对特殊需求和突出困难对象,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帮困救助措施。区残联安排专项帮困资金,按照持证残疾人人均50元帮困标准下拨,各街道(镇)残联按照1:1的比例匹配帮困资金,对重残无业、老养残、一户多残、大病重病、因病致贫等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在政府救助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支出约102万。
  8、区红十字会
  开展2011年“千万人帮万家”迎春募捐帮困活动,对“五类”帮困对象(困难家庭中的肿瘤病患者、麻风病致残者、精神病患者、因病致贫老人、遭遇意外灾害的受害者)开展帮困慰问活动,共计900户困难家庭,每户资助500元,共支出资金45万元。
  9、区慈善基金分会
  开展“万人捐、帮万家,让困难家庭过好年”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资助困难家庭6000户,资助标准为每户300-500元不等,共计支出资金200万元;开展“慈善暖人心,互助见真情”主题活动,为全区困难家庭发放大礼包4000份,每份120元,共计支出资金48万元。
  10、区老年基金会
  走访慰问特殊困难老人,并为困难老人送上节日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1200人次,资金支出25.5万元。
  11、区至爱帮困服务社
  对因患大重病以及特殊困难等原因造成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给予综合帮扶,计划安排1000户,每户帮扶标准1000元至3000元不等,特殊困难家庭最高帮扶5000元(户均2000元),共计支出资金200万元。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和各街道(镇)要积极动员部署,进一步细化帮困送温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一口上下,确保各项帮困工作落实到位。
  1、加强对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
  各部门和各街道(镇)要加强对本系统、本地区困难群众情况排摸,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春节前夕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将带队,分别走访慰问本区部分特困家庭,检查帮困送温暖工作落实情况,区民政局将会同有关街镇做好相关工作。
  2、强化“一口上下”工作机制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操作方式,实行帮困救助“一口上下”工作机制。民政部门统筹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街道(镇)整合帮困政策和资源,基层社会救助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确保做到“广覆盖、保基本、少重复、不遗漏”,切实提高帮困送温暖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各部门和各街道(镇)要及时报送帮困工作信息和相关数据,民政部门及时汇总统计全区帮困送温暖工作情况。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帮困送温暖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各部门、各街道(镇)要充分利用有线台、新普陀报、政府网站以及社区宣传栏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帮困送温暖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动员机关干部、党员、共青团员以及志愿者队伍参与帮困送温暖工作,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开展访贫问苦活动,营造社会广泛参与、人人奉献爱心的和谐氛围。

  附:《2012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统计表》
                   

    
                              普陀区民政局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