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投资办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

根据区纪委《关于印发〈普陀区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普纪[2012]6号)的要求,本办被列为2012年区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重点单位之一。为做好此项工作,从源头预防腐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促进本办正确履行职责,党组主任室十分重视,经研究,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本办(含招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际,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服务经济工作,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

二、工作目标

根据本办和中心“三定”方案,通过排查各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建立内控机制,注重风险预警,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中存在作风不正、为政不廉等问题,提前化解权力行使、制度机制以及思想道德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使制度建设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从政行为更加廉洁,从而更加有效地防止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发生。

三、工作原则

(一)注重教育原则。从教育入手,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突出岗位廉政教育,使学习教育贯穿廉政风险点查找、防范措施制定、防范责任落实的全过程,引导、督促党员干部遵章守纪、履职尽责、廉洁奉公。

(二)突出重点原则。突出重点对象,将领导干部,特别是掌握人事权、审批权、监管权等权力的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突出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突出重点环节,找准权力运行风险点。

(三)积极稳妥原则。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相结合。既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预防腐败的新办法、新模式、新机制、新经验;又要讲究实效,务实操作,稳步推进。

(四)统筹兼顾原则。做到“四个结合”:与贯彻落实纪委(普纪【2012】6号)文件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结合;与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

四、组织领导

区投资办成立“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本办和中心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具体成员如下:

 长:党组书记、主任  吴东海

副组长:副主任孙丽雅、潘轶,副调研员朱国林;

 员:张佳璇,张海钢,姚东林,谢轶。

五、工作内容及时间节点

(一)广泛宣传发动,夯实思想基础

2012年3月20日-4月20日)。

召开办主任办公会、主任科长会、本办和中心全体会议,进行宣传动员。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步骤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4月13日前完成)

(二)摸清权力底数,查找廉政风险

2012年4月23日-5月31日)。

1、明确职责。根据“三定”方案,以科室为单位,确定职能和岗位职责,编制“职权目录”和“业务运行流程图”。5月11日前完成)

2、查找风险。查找每个科室、岗位在权力行使、制度机制、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通过采取自己找、群众帮、领导提、集体定等多种方式,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以及具有高风险业务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室针对人、财、物、事和重要岗位,组织科室全体人员对照职责,查找本科室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个人要对照岗位职责和制度要求,全面查找个人在岗位职责、思想道德、工作环节、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5月25日前完成书面报告)

(三)开展风险分析,制定防范措施

2012年61日-2012年7月31日)

1、风险分析。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行政管理流程逐步、逐环节地进行梳理分析,找出其中的漏洞、缺陷。分析廉政风险可能在哪些工作环节、哪些岗位、哪些人身上发生,便于及时掌握廉政风险发生、演变的表现形式和内在规律。6月15日前完成分析报告)

2、风险评定。依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内容,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按高、一般、低三个等级确定廉政风险点。6月29日前完成)

3、制定措施。个人岗位风险由在岗人提出具体防控措施,以统一表格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报办党组审核备案。科室风险防控措施由本科室集体研究制定,由分管领导把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防控措施分别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制定。7月6日前完成)

4、建立档案。按照规定格式,组织填写《普陀区投资办廉政风险识别及防范措施一览表(领导班子)》、《普陀区投资办廉政风险识别及防范措施一览表(科室、中心)》,《普陀区投资办廉政风险识别及防范措施一览表(个人)》,建立台帐并作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7月20日前完成)

(四)加强风险管理,建立预警防控机制

2012年8月1日-2012年8月31日)。

1、权力制约机制。针对岗位权利比较集中、自由裁量权比较大、容易出问题的风险点,建立完善分权制约措施,防止权力失控。涉及物品采购、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风险点,建立有效预防腐败的监督管理制度,并纳入本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8月3日前完成)

2、风险预警机制。优化、固化和程序化业务流程,将岗位廉政风险点,通过电邮适时提醒,实现警示和监督作用。结合2个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建立预警信息点和信息报送网络,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廉政风险动态预警机制。将岗位廉政风险点,通过政务网、局域网适时提醒,实现警示和监督的作用。8月10日前完成)

3、监督检查机制。明确责任主体,根据本办和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结合廉政风险点等级划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对各廉政风险点确定日常监控,形成有效的责任机制,确保各级风险点的防控责任到人,防控措施到位。8月15日前完成)

4、风险控制机制。对党员干部发生的廉政风险问题,要通过警示提醒、诫勉纠错、责令整改等方法,将问题解决在源头上。对群众有反映,可能出现腐败问题的党员干部,通过信访约谈、函询、重点提醒等方式,进行警示提醒。对于工作中失误或偏差的干部,要通过告诫劝勉、纠正偏差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及时纠正。对已实施错误行为,构成轻微违规违纪,但可以不予处分的党员干部,通过限期整改和强制履行,避免问题进一步恶化。8月29日前完成)

(五)认真评估验收,实施常态管理

2012年9月3日-2012年9月28日)。

1、自我评估。对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情况进行自我评估,撰写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评估报告。9月7日完成)

2、考核验收。按照验收评估表的评估内容,做好自评工作。接受区工作组检查。根据反馈的考核验收结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修正风险内容,完善工作措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9月14日完成)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二)加强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面、不同业务、不同岗位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研讨,更好地理解和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和质量管理理论指导实际工作。

(三)注重实际效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从查找廉政风险上下功夫、从健全机制上做文章,从确实管用上想办法,确保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建设取得实际效果。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三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