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管理、分流收治、扩容住院……普陀的他们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2023-01-30)

前不久,在普陀区中心医院住院二十多天的重症患者平先生,经过精心治疗,康复回家。据了解,新春期间,普陀区中心医院此前收治的许多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都已陆续出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医疗压力,我们始终坚持‘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做到这八个字,并不容易。”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孙剑玥坦言,从医护到设备、从输液位到病床,都超负荷工作、满负荷运作。

微信图片_20230130144015.jpg

忙碌的就诊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在普陀区卫健委的统筹协调下,区中心医院坚持“全院一盘棋”,统筹协调相关资源,各部门上下一心、火速响应,在短时间内整合全院资源快速扩容,高效实施“急诊分级、收治分流、住院扩容”确保救治工作全速、有力推进。

急诊患者激增 

分级分类有序收治

今年元旦前夕,普陀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量曾经居高不下,平均接诊量达500人次,是常态下的5倍,医院的急诊也不断刷出就诊人数新高。急诊一楼护士长吴鹤瑾用“从医以来头一回”来形容那时的情形。而在输液室、留观室也已经座无虚席。“输液室日均输液量在1500人次左右,最高峰近2000人次。输液室全体护士24小时全天候坚守一线。”

微信图片_20230130144018.jpg

护士长吴鹤瑾正在为病人输液(受访单位供图)

一边是激增的患者人数、一边是不断有医护人员感染,如何才能解燃眉之急?“增调其他科室医护力量支援急诊。”医院党委研究决定,立即统筹协调各科室医护人员增援,急诊医生单班增加至近10人,护理人员增加至52人。医院还增设了临时诊室和第二补液室,分流就诊、补液患者,并依托周边社卫补液室分流输液患者。

微信图片_20230130144021.jpg

增加补液座位(受访单位供图)

“在加强医护力量的同时,我们对患者进行进场分类分级收治。”孙剑玥介绍,对急救车送来的患者,根据其神志、血氧饱和度、心率、呼吸、血压五个关键指标情况进行分类,危重患者佩戴红色腕带;轻症患者佩戴蓝色腕带;介于两者之间的,佩戴黄色重症腕带。“分级有助于我们尽快识别出危重患者,及时治疗。”

病区病床紧张

 加床扩容分流救治

高峰时间,病区满员、床位紧张成了医院面临的又一大难题。“呼吸内科病人数暴涨10多倍,呼吸内科瞬间扩容成医院‘最大’科。”孙剑玥说,为了做到应收尽收,医院打通各个科室,所有科室无论专业,全力收治肺炎患者,“我们坚持‘全院一盘棋’,所有患者都由院部统一做好收治。”医院还建立落实了急诊与病房衔接机制,将红色腕带的患者收治到内科病房,黄色或蓝色腕带患者收治进手术科室病房。“高效的统筹协调,让急诊和发热病人的收治从单日60人提升到最高单日177人。”

微信图片_20230130144023.jpg

红、黄、蓝腕带代表危重症患者、中症患者和轻症患者(受访单位供图)

为解决床位需求,医院医务部统筹全院救治资源,不断扩容可救治床位,扩大医院的整体收治能力,各科室还进一步深挖潜力,加床收治患者。在最大限度确保患者安全的前提下,将病房收治能力扩大到最大,“医院核定床位为1050张,高峰期实际收治1200多人,全院床位使用率达到120%。”孙剑玥说。

除了自我增能,区中心医院还联动了西部医联体成员单位,由区内非重症急救转运专班转运非重症的患者,分流到区中医医院、德济医院、桃浦镇、真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治疗。“转运前,我们与收治医院点对点做好对交接,分流到各医院后由收治医院负责日常诊疗,医院派专家进行会诊和指导。”孙剑玥说。

重症救治吃劲 

专班专家携手攻坚

感染高峰之下,老年人群、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的群体,成为重症的高发群体。为进一步提高重症救治能力,区中心医院建立了行之高效的分层分级救治模式,以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为“主力军”,收治中、重症患者,其他科室收治轻症患者。

微信图片_20230130144026.jpg

李维正的笔记本上记满了来电事项(受访单位供图)

医院还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专职抢救班和会诊班。“会诊班是由感染科和呼吸科高年资医生担任,手机向全院公布,只要你打这个手机,我们会诊医生就会第一时间到场,或电话指导。”普陀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孙剑玥介绍,抢救班由医务科负责,麻醉科医生组队,进行排班并准备好相应抢救设备。

“这本本子基本已经记满了,都是会诊电话的来电事项。”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维正拿着会诊手机和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一通电话突然“闯”进来,就在他接听的同时,他的手机也跟着响了起来。“已经习惯了,经常会一个电话还没接好,另一个电话又来了,两个手机一起响,电话和微信同时响起来。”李维正说,用本子记下来不会有遗漏,这样效率更高。说起会诊要做什么,李维正说:“做得最多的就是帮助其他接收感染患者的科室甄别重症、危重症,有些其他科室接不了的患者,我也会及时和呼吸科沟通,转到亚重症病房或重症病房。”

普陀区中心医院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医护奋战一线,院领导和职能部门下沉,加强现场指挥。“院长、分管院长每天都会多次巡查急诊,对于急难收治问题现场办公联系解决。”孙剑玥介绍,为确保诊疗规范化、同质化,医院还制定了《普陀区中心医院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培训100%覆盖在岗医师。

当前,上海已经度过本轮疫情感染高峰。下一步,普陀区中心医院将进一步总结梳理,持续优化分级诊疗体系,不断完善重症救治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和各类基础疾病治疗,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