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以“早餐会”打造政企对接跨领域跨行业良性生态圈

2023-06-01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周楠

“大家有哪些意见建议,或需要区委、区政府帮忙协调解决的事情,都可以畅所欲言。”昨天一早,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等区领导,与奥盛集团、月星集团、复星集团、致达集团、致盛集团等17家民营企业代表共进早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大家边吃边聊,围绕民营企业经营现状、发展瓶颈、未来思路等深入探讨,并为普陀区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建言献策。

普陀历来是民营经济大区。如今,民营企业约占全区市场主体95%。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674户,民营经济实现区级税收33.82亿元,同比增长20%,为城区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共赴早餐会的企业家中不乏扎根普陀20多年的“老朋友”,比如上海致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润斌,就在今年,他还牵线搭桥成功促成了1家新能源上市企业落地普陀。在早餐会上,他建议区里组建政企联合的招商专班,进一步促进政企之间资源互补和信息互通,形成政企合作、政企共赢、政企合伙的招商引资格局。

民营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建议普陀区抓紧制定更加具体可操作的民营经济支持政策。比如在融资、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更大便利,落实好现有政策,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灏说,“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可以设立民营企业专项基金等”。

很多在座的企业家也不约而同地提到,服务是普陀的第一资源,普陀持续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已为外界熟知。在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朱宇晖看来,“普陀在政务信息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一直全国领先,希望能勇于创新、不断提升,持续擦亮这张金名片”。

在场的区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倾听、仔细记录,针对这些问题给予肯定的回应。

从2021年12月16日起坚持至今,普陀区已举办了28场不同主题、不同产业类别的政企早餐会。借助这一政企间、企业间的联系平台,普陀打造了跨领域、跨行业的良性生态圈。这些来吃“早餐”的企业可以跨行业了解市场、分析市场,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调整未来的经营策略、经营方向,使企业在长期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区领导和相关部门也共同参与,排摸企业困难并当场对接、尽早解决。如今早餐会邀约的对象,有新老引进企业,传统行业与新兴产业的企业均衡并举,扩大企业服务的“版图”;在餐后跟进服务上,普陀正探索系列服务,做深企业服务的“能级”。

眼下,普陀区正在全力安商稳商引商,多措并举护航民企健康发展。比如,依托“沪商互联”微信小程序,推动企业互帮互助、资源共享、上下游产业链深入对接,依托“普陀商会”微信公众号的“金融服务”板块发布四方合作机制参与银行惠企产品和服务信息等。

“希望大家能够在普陀这片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和福地上施展才华,为把普陀全域打造成民营企业之家共同奋斗。”姜冬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