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2023-06-02 来源: 中国上海

新华社记者

“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需要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与、主动作为。”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指引下,近年来我国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297个地级以上城市已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小区平均覆盖率达到82.5%。如今,从城镇到乡村,越来越多的人行动起来,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积极贡献力量。

华磊是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瑞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她眼里,垃圾分类是件“非常难的家常事”。

什么是垃圾分类?什么又是干垃圾、湿垃圾?原本每层楼道都设有垃圾桶,大家在家门口成包扔垃圾多方便,为什么要改?

志愿者成了这项工作的“润滑剂”和“催化剂”。瑞一居民区成立了一支由居民组成的“绿精灵”志愿小分队,通过同为住户的情感联系,挨家挨户上门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资料。渐渐地,垃圾分类成了居民的“肌肉记忆”,新时尚变成了好习惯。

“作为垃圾分类志愿者,我们特别有成就感。”华磊说,“总书记的嘱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总书记的鼓励和希望转化为前进动力,将更加努力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最“吸睛”的要数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外墙上的七彩壁画以及街头巷尾用废旧老物件制作的各种装饰。

2018年,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天祥带领艺术家团队来到这里,经过与村委会和村民们反复论证,一条“农+旅+艺+学”融合发展之路,在这个偏远闭塞、人烟稀少的小山村铺展开来。

艺术家们以东升村的风土人情为元素,以低碳环保、垃圾分类为主题,用不同的艺术方式,向村民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看,这幅画是以卡通人物教我们怎么做垃圾分类的,那幅是展现垃圾分类让生活更美好的自然风景画……”村民赵迎花现在是村里的兼职导游,介绍起墙上的艺术品如数家珍。

艺术家们还组织起生态艺术工作坊,发动村民和学生将部分垃圾加工成艺术品。“废弃的水壶、车轱辘、条凳,都能成为我们的创作元素。”王天祥说,为了鼓励村民参与,每个物件上都会刻上自愿捐赠者的名字。

垃圾分类宣传与艺术创作相融合,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