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连日来持续引发上海文化工作者热烈反响 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

2023-06-06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吴桐 诸葛漪 简工博

正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玉楮流芳:上海博物馆藏宋元古籍”展上,66部宋元古籍无言诉说着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众多观众排队等候参观。

“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华文明历经沧桑流传下来的宝贵典籍版本,强调要将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说,通过“千年典籍”向观众传播、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能让观众感受中华文明弦歌不辍的传承,让典籍里蕴藏的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不再囿于书斋及学术研究视野之中。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上海文化工作者热烈反响。

“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是振奋人心的号召,也为各项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注入澎湃动力。

创作面向年轻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好作品

上个月,上海歌舞团副团长、荣典·首席舞者朱洁静与同事在西安演出原创舞剧《朱鹮》。在大唐不夜城,看到年轻人身着汉服从身边走过,她也想要穿上汉服融入其中:“曾经的古都今日依然繁华,你能感受到古与今、历史与现实的碰撞。年轻人身着汉服,不仅仅是为了拍一张照片,而是一种文化自信,他们为自己的文化而骄傲。今天,当我们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和经济、科技同样重要,这也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朱洁静透露,上海歌舞团正在潜心创作一部聚焦中国传统文化的全新舞剧,计划明年上演。“如何让当代年轻观众与传统文化产生真正的共鸣,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总书记的讲话启发我们,中华文明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我们要不惧挑战、勇于创新,用年轻人的创造力,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之间搭建桥梁,让中华文明源源不断向前流淌。”

在《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后,上海歌舞团全新作品已集结年轻的主创团队,开启新的创作旅程。朱洁静说:“上海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这座城市给了我们深厚的文化土壤和国际化的平台。我们必须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丰富资源,同时敢为人先、引领潮流、不断突破自我,创作面向年轻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好作品。”

结合是一场深刻的“化学反应”

“总书记的讲话引发我们思考,中华文明为何源远流长?因为我们一直在总结,一直在融合,一直在推陈出新,所以中华文明一直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男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刚在北京参加完长城音乐会,与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率领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同台。捷杰耶夫不仅率团演奏了《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胡桃夹子》选段等多部俄罗斯作曲家的名作,还奏响了作曲家吕其明的《红旗颂》。“通过这样的音乐文化交流,增进友谊、增强互信,也激发新的创造。总书记强调‘第二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一次思想解放。我们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要珍惜和学习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在‘结合’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海派文化本就是东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的产物,在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过程中,我们也要继续兼收并蓄,不断进取。”廖昌永说,“总书记对上海的要求是,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我们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才,不断通过优秀文艺创作、演出,扎根中国、面向世界,不断提升上海文化标识度,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褚晓波也表示,在文化传承中,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充分发挥其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价值,努力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文博智慧和力量,是当代中国博物馆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切实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加强文物的研究阐释和活化利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大博物馆计划’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实景画’。”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根、历史是魂,它们是国家和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内核。”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一次极具高度的、系统而全面的引领和激励。“作为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的戏曲事业中的一分子,我们深知这份历史的责任与时代发展所赋予的艰巨任务,我们不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更要重视当下、未来的人才挖掘和培养,以‘精准传承’为方式,‘德才兼备’为目标,将每一个举措落实到‘出人出戏’上,为丰富中华戏曲艺术的宝库、为使中华传统文化熠熠生辉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王羲之写下的《兰亭集序》,从魏晋到盛唐,再到2022年被意大利宇航员提及,盛名不衰。上海歌剧院正在创排的原创舞剧《永和九年》,灵感正来自于此。“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是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说,《永和九年》是借由《兰亭集序》对中华传统文明的探源与展望,上海民族乐团全新原创海派民乐《云之上》则让听觉从东方出发,加入多个地区的特色乐器,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包容性。“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传承,继而创新进取。我们将用创作与演出践行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