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多元解纷行动力 市人大举行调研座谈会

2023-06-09 来源: 中国上海

记者 王海燕

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进一步夯实人民调解,突出人民调解在矛盾源头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市人大昨天举行的多元解纷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秀娟认为,群众对多元解纷工作的知晓率、认同感还有待提高。

“基层矛盾千差万别、纷繁复杂,要让每个矛盾都能快速高效化解,得到双方当事人的满意,有一定难度。”杨浦区人大代表、上海胜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微徨说,多元解纷一站式平台整合了公检法司、信访、市场监督等各个条线资源,但是边界的模糊可能会导致治理的盲区。要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就需要在各部门、条块之间建立联动机制,而目前在协作紧密度和运作顺畅度方面还不够充分。不仅要整合资源,进一步深入协作,同时也要注重“分流”,强化各职能部门、条块之间协作对接,持续提升多元解纷行动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慧琳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