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专访:强引领、促创新、优服务,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区

2023-05-26 来源: 上海普陀

为了贯彻落实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普陀区着力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全方位服务引领力度,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大区”如何变为“民营经济强区”?民营经济将怎样助力“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如何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5月25日,中共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接受普陀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就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给出“普陀答案”。

记者:普陀有着滋养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沃土,逐步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区,这个“大”体现在哪些方面?

姜冬冬:近年来,普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民营经济总量规模逐步壮大、结构质量不断优化、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普陀区的民营经济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历史底蕴深。普陀历来是民营经济大区。历史上,普陀是近现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有深厚的工业基因和商贸底蕴,诞生了许多知名老字号。伴随改革开放的大潮,普陀涌现了一大批明星企业,打响了一大批知名品牌,走出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创造了许多全市“第一”。如,上海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复星,也是本市第一家建立党委的民营科技企业;奥盛集团建立第一家民营企业党校,也是上海市科协联合市工商联共同推动成立的第一家民营企业科协;第一家从事在线外卖、即时配送的互联网企业“饿了么”;第一家区级青年企业家组织普陀区青创联;第一幢由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中心城区最大商业综合体环球港等。

二是发展贡献大。2022年,普陀共有民营企业7.6万家,约占全区市场主体95%,全区99%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贡献了约90%的新增就业岗位。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674户,民营经济实现区级税收33.82亿元,同比增长20%。民营企业还积极参与重点地区建设、民生改善、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等工作,为城区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是综合实力强。孕育了复星、奥盛、月星、波克、致达等一批领军民企。有8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会员企业,2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会员企业,2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会员企业。目前,区非公经济人士中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有全国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常委、执委。汤亮、丁佐宏入选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榜单。

记者: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普陀如何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民营企业的思想之基?

姜冬冬:普陀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筑牢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商会进民企”等活动,办好“同心大讲堂”,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拓展组织覆盖。将基层党建、服务经济、社会治理等工作有机融合,聚焦楼宇、园区、重点产业和新兴领域,创新推出“楼委会”模式,建成全市首个一站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党建联盟、联合党委作用,推动资源共享、利益共联、发展共促。三是加强服务引导。巩固全国“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成果,打造温暖贴心的“民营企业之家”和“半马苏河会客厅”,引导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担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记者:普陀正致力于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在创新发展的征途上,如何让民营企业更好发挥作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姜冬冬:普陀区坚持把稳预期、强信心作为重中之重,拿出实招、硬招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走稳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一是在科技创新上主动作为。引导民营企业服务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融入普陀“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出台“科创十条”政策包,成立“百大科创平台”助企服务联盟和“半马苏河”科创基金,构建“雨林型”创新生态系统,充分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二是在产业升级上主动作为。一方面加快培育壮大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一方面前瞻布局网络安全、数字广告、智能网联汽车等新赛道,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系主任”“班主任”工作机制,支持民营企业把产品做精、主业做大、核心竞争力做强,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三是在纾困解难上主动作为。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走访企业机制,主动把政策和服务送上门,及时回应民营企业诉求,帮在关键处,暖在寒冬里,以实际行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记者: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未来普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姜冬冬:我们坚持“服务是普陀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用一流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敢干、敢闯、敢投、敢创新。一是打造更加周到的政务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民营经济圆桌会议、政企沟通“早餐会”、营商环境体验官等机制,做到“以四到四办换四心”。二是打造更加优越的市场环境。优化“政会银企”金融服务、“政会法企”法律服务、“政会引企”招商服务,完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为民营企业发展匹配更丰富的市场资源、更过硬的要素保障、更解渴的政策供给。三是打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发挥“典型高地”的优势,讲好普陀民营企业故事,选树一批敢闯敢干、敢于创新的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典型,营造尊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继续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和“最佳合伙人”,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普陀从民营经济大区向民营经济强区迈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