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9年度普陀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19年3月15日区医保局正式成立。区医保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医保局的指导帮助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普陀“两区”建设和医保领域中心工作,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依法行政,推进医保法治建设。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力度,坚持专常互补,协调开展常规检查、预警核查、专项抽查、投诉举报等各类检查,注重检查结果的分析运用和违规行为的追踪跟进,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实效。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水平的智能化和信息化,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2、增强政务服务能力。聚焦医保领域,配合区审改办、市医保局稳妥做好“一网通办”建设和推进工作,梳理行政审批事项2项,公共服务事项23项接入市“一网通办”系统。加快实现政务服务“进一网、能通办”的目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下沉医保服务,加快推进医保服务向街镇、医院等延伸,打造形成“1+10+3”(1个区中心、10个社区医保服务点、3家综合性医院医保办理点)的医保服务网,实现“服务平台全覆盖,医保经办零距离”的预期目标。推行自助服务,全面推行使用医保自助服务机,加大 “一网通办”宣传力度,切实便民。实现“一口式”服务,变革区医保服务窗口业务分办格局,实行“一口办结”服务模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业务办理提速50%。

(二)推动民主科学行政决策、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落实依法决策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事前合法性审查和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提高行政决策质量,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坚持规范依法行政,加大行政监督力度

1、有序推进医保社会服务。办理居保参保登记14.25万人,帮困参保3.28万人;办理大病登记、医保卡册补换等综合类业务11.04万人次;受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转入申请853人次,转出申请13363人次;办理零星报销3.33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8292.21万元;办理互助帮困补助2579人次,金额514.25万元;代办贵阳参保人员医疗费报销业务343人次,贵阳医保基金支付567.64万元。

2、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开展。全年受理长期护理保险申请3.45万人次,开展居家护理服务348.19万人次,养老机构开展服务5337人,累计结算2.92亿元,保障区域内失能老人的基本护理需求,提高失能老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联合区卫健委、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我区“打击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完成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房、定点内设医疗机构全覆盖监督检查,共计现场检查机构84家次,追回相关不合理医保基金。同时,联合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对区内定点长期护理保险机构开展143家次常规检查,对违规机构约谈相关负责人,并追回不合理基金费用。

4、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我局行政执法证件清理工作,全面更新我局执法人员信息库信息。积极参加市医保局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培训,进一步巩固业务知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1、自觉接受内外监督。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19年,共收到政协提案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完毕。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办理结果表示理解和同意,对提案办理的总体评价均为满意。围绕政府窗口效能建设情况,在局系统内部进行了全面的自查自纠,并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普陀区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成立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小组,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分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共制作公文18件(含党政混合信息13件),主动公开14件,主动公开率达到77.78%。收到信息公开申请0件。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治责任,推进“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和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动员部署启动全局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职责,聚焦重点,认真梳理领导班子、科室部门及个人风险类别,开展风险分析评定,制定防范措施,推动风险防控建设,确保落实到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观看《蝇贪末路——群众身边腐败案件警示录》、《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围绕重要节点和假期,定期提醒大家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五)加强制度落实,提高法治思维方式能力

1、落实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党组中心组全年开展学法4次,主要涉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风廉政教育等,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和常态化,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学习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提高医保干部队伍法治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共在定点医药机构、街镇医保中心办事点张贴国家医保局海报150余张,张贴本市通告80余张,发放折页1600余份,播放国家医保局宣传片屏幕数60幅。组织各定点机构开展医保政策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向患者及周边居民宣传党和国家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的精神,宣传国家对打击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政策和部署,解答到访居民关于医保政策的各种疑问。

二、  存在不足

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有条不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力量有待加强,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区域内定点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有待继续加强。

三、  2020年重点工作

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有关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动普陀医保法治建设,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紧密围绕本市、我区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市医保局工作安排,适时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调整并进行动态管理。推进 “一网通办”医保业务开展,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做好“七五”普法宣传工作,丰富医保法治宣传的方式和手段,提升宣传实效,维护医保基金使用安全。开展廉政教育和医保系统普法教育,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着重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建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彻落实国家、本市关于行政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我局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研究部署。组织开展法律顾问聘请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培训,健全执法人员档案管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创新执法监管方式,统一执法规范标准,严格执法程序,量化行政裁量标准,制定行政执法内部程序规范。完善各流程执法监督工作机制,加强追责问责机制。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