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聚焦“政府开放日”

普陀区开展“把市民请进门与政府议发展”活动

2018-06-20

区政府里面是什么样?公务员是怎样工作的?区里的大事是怎样决策出来的?区域发展方向和重点建设项目有哪些……对于普通市民,鲜有机会真正走进政府大门去看一看、听一听。6月15日,普陀区首推“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在普陀区工作、生活、学习,对政府工作感兴趣、有想法的60名市民代表,与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敏浩,区委常委、副区长顾军,区委常委、副区长韩金华,副区长杨元飞、张伟、魏静等面对面,开展政民互动,共同为普陀发展建言献策。

周敏浩向市民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政府与市民沟通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更加提高政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更加了解群众的心声和期盼,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更加促进政府工作开展,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同时,希望市民代表通过活动,更加热爱普陀、关心普陀,把自己的工作、生活与普陀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让更多市民理解、支持政府工作,与政府携手推动普陀的发展和进步,让普陀更加美好。

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是国务院办公厅和上海市交给普陀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深入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普陀区深化改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居民眼中,政府机关里什么样,工作人员是什么工作状态……这些还是非常神秘的。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市民代表们参观政府大院后,来到了活动的首站——区网格化管理中心、“12345”市民服务热线、总值班室。

2013年,按照统一、精简、高效、资源整合的原则,原“普陀区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更名为“普陀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在业务上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市热线办对接,并将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区应急值守等职能整合,实现了同址办公、平台共享、有效对接,强化了综合管理效能。

“欢迎大家来到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大家也都看到了,在工作人员坐席正前方,是实时监控大屏……”当市民看见熟悉的街巷在大屏幕上显示出来,纷纷讨论起来。“网格化管理由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派出网格监督员对事件和部件进行巡查,将主动发现的问题通过特定的信息系统传送至处置部门予以处置,按‘发现、立案、派遣、处置、核查、结案’闭环管理流程抓好落实,并对处置情况实施监督和考评。我们‘12345’热线每天的接单量为200个左右。”

“平时都是听说市民遇到困难拨打‘12345’热线,没有想到今天可以来到后台,了解热线背后的运转流程。”来自长风街道的谢秋惠感触很深,她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直观公开的形式,不仅了解了政府的大体结构,也了解了今后老百姓有话可以在什么地方说,有问题可以通过什么渠道反映。”

据介绍,普陀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严格遵守“1、5、15”的限时办理规定,“1”即1个工作日内先行联系来电市民,解答咨询,确认诉求,告知办理流程和时限;“5”即较复杂事项5日内办理完成,回复办理结果;“15”即15日内必须告知来电市民办理结果或办理进程,并向市“12345”热线反馈。

除了介绍政府工作外,活动还以展板、宣传片的形式,向市民展示了普陀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作为全国100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区之一,两年来,普陀区以“精细化”理念夯实基础、以“标准化”方法建立规范、以“实效化”目标推动落实、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质效。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政务公开考核第一名。今年3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8)》,普陀以82.82分位列全国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第一,同时,还陆续编制完成了118项普陀标准,探索形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的“普陀模式”。

60位市民代表真切感受到政府服务性、开放性、透明性不断提升。“政府工作过去只是听说,百闻不如一见。”市民李金龙表示,“以前,大家总是认为政府就像‘衙门’,不知道具体做些什么事情。通过参与政府开放日活动后,就知道政府部门不但忙碌,而且高效,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治理,让大家安居乐业,建设美丽家园。”

市民陈文培对于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与相关负责人展开了探讨。他建议,要结合国家、上海市的标准进一步梳理,避免重复或矛盾,形成普陀特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

邀市民共议,对诉求及时回应

参观环节结束后,区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通报普陀区情,面对面回答市民提问,并听取市民代表关于社会治理、环境改善、垃圾分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自5月21日区政府通过官微发布了《普陀区首次政府开放日征集市民代表的公告》后,市民登记报名热情高涨,共收到有效报名表258份,根据报名人员的职业、年龄、所在街镇、学历、最关注的话题等,其中60位市民被认为“最具有代表性和特点”,应邀参加活动。他们中年龄最小的25岁,最大的75岁,七成为在职人员。报名表除了个人基本信息外,还设计了“您想向区长提什么问题”“您有什么话最想对区长说”等栏目。据统计,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有教育、社区管理、绿化市容等。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想请问有没有办法可以恢复幼儿园的托班制,解决我们后顾之忧?”“目前上海垃圾处理基本已经饱和,普陀作为人口大区,对市民每天产生垃圾的减量化有没有进一步打算?”“我在普陀生活了20年,在工作中发现居民和白领对身心健康有很强烈的需求,想问问区长未来针对全民健康奔小康目标有没有规划?”“曹家渡商圈已经开发了好多年,花鸟市场也已经拆了,请问这个区域有什么规划?会给居民带来什么影响?”……针对这些市民最感兴趣的话题,区领导一一为大家进行了回答和解读。

一位长期关注苏州河治理、并为此写信给区长的耄耋老人罗惠康作为特邀嘉宾也来到现场。他表示,这些年,苏州河的变化有目共睹。希望提升市民素质教育,继续整治薄弱环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努力维护这道靓丽的风景线。

“感谢罗老先生的来信和建议,我们将通过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加以研判实施,继续提升水质,争取今年比去年好,明年比今年好。”周敏浩回应道。

最后,市民代表们通过问卷,留下了对这次“政府开放日”活动的感言。

据悉,此次活动只是普陀区的初次尝试,后续将对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梳理,进一步对照政府工作,研究如何有效改进,并将根据此次活动的成效和经验,确定今后“政府开放日”活动举办的频次、领域以及更有效的方式。